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气候评价

2018年2月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8-03-02 09:11:4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2月全省平均气温7.2℃,较常年同期偏低0.1℃,盆地和攀西地区大部偏低,川西高原大部偏高。全省平均降水量8.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2%,位列历史同期第14少位。中下旬盆地和攀西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部分地区冬干明显。2月盆地大部农区的光、温、水条件配置良好,对农业生产利大于弊。预计3月全省气温接近常年略偏高,降水量以偏少为主。未来需关注春旱的发生,并做好森林防火和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

一、基本气候概况

气温:2月全省平均气温7.2℃,较常年同期偏低0.1℃。盆地大部7~9℃;川西高原西北部-7.5~-1℃,其余大部1~7℃;攀西地区北部8~9℃,南部地区9~15℃。石渠平均气温-7.5℃,全省最低;攀枝花和仁和15.9℃,全省最高(图1)。与常年同期比较,盆地区除眉山、乐山、资阳和自贡部分地区略偏高外,其余大部偏低0.3~1.0℃;川西高原东部偏低0.5~1.4℃,西部偏高0.5~2.4℃;攀西地区除西北部略偏高外,其余大部偏低0.2~0.5℃(图2)。

2018年2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1  2018年2月四川省平均气温分布图

2018年2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2  2018年2月四川省气温距平分布图

降水:2月全省平均降水量8.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2%,位列历史同期第14少位(2003年最少,为4.6毫米)。盆地区除广元、绵阳、巴中、自贡和内江大部不足4毫米外,盆地其余大部10~17毫米;川西高原除西南部不足6毫米外,其余大部15~26毫米,其中康定43.9毫米为全省最多;攀西地区大部0.1~6毫米(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大部偏少2成~1倍;川西高原阿坝州大部偏多6成~1.6倍,甘孜州北部偏多1~2倍;攀西地区大部偏少3成~1倍(图4)。隆昌、木里、广元和得荣4站月内无降水,富顺、南溪、宜宾县、资中和剑阁5站的降水量位列历史同期第1少位。

2018年2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3  2018年2月四川省降水分布图

2018年2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4  2018年2月四川省降水距平百分率分布图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1、冬干
2月中下旬盆地和攀西地区平均降水量偏少7成,平均气温偏高2℃,受此影响盆北边缘、盆中和盆南大部以及攀西地区大部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冬干。截止2月28日,全省共有56站(盆地25站)出现了干旱,其中轻旱11站(盆地3站),中旱20站(盆地8站),重旱16站(盆地5站),特旱9站(盆地9站)(图5)。

2018年2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5  2018年2月28日四川省气象干旱分布图

三、气候影响评价

1、对农业的影响

2月盆地农区气温波动频繁,进入中旬后气温呈回温态势,但整体温度水平仍较常年同期偏低,总体热量条件满足小春作物的积极生长。大部农区降水较常年同期显著偏少,尤其盆北和盆中局部农区,偏少8成以上。降水的持续偏少,导致盆西、盆中、盆北的部分农区高台位及无水源保障的区域土壤水分下降明显,处于需水关键期的小春作物生长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农区大部日照时数偏多。总的来说2月盆地大部农区的光、温、水条件整体能满足在地小春作物的正常生长需求,对当前农业生产所产生的影响利大于弊。

2、对林业的影响

入冬以来川西高原南部降水稀少,空气干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2月中旬甘孜州雅江县发生两起森林火灾,分别是:

16日17时30分许,雅江县恶古乡马益西村境内发生森林火灾,过火面积超过100公顷(图6)。

19日14时24分,雅江县八角楼乡更觉村发生森林火灾,过火面积超过100公顷。

2018年2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6 甘孜州雅江县恶古乡马益西村发生森林火灾

3、雪灾和低温冷害影响


2月4日20时-5日08时甘孜州泸定县出现雪灾,造成经济损失1594.18万元。
2月4日10时-5日10时甘孜州康定市出现低温冷害,经济损失1624.4万元。

四、后期趋势预测及对策建议

1、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3月全省平均气温接近常年略偏高,降水量以偏少为主。盆地东北部气温较常年均值偏低0.5℃左右,其余地区较常年均值偏高0.5~1.0℃;川西高原、攀西地区、盆地北部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省内其余地区较常年均值偏少1~2成。

3月中旬中期,盆地内自南向北先后出现阴晴相间、适宜水稻播种的天气时段。盆地大部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5℃的初日较常年略偏早(4月上旬)。从3月中旬开始,盆地中部、南部有中等强度的春旱发生。3月下旬后期有倒春寒天气发生。3月大气自净能力接近常年略偏差,盆地大部将出现6~7天雾霾天气。3月主要有4次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4~6日、11~13日、18~20日和27~29日。

2、对策建议

(1)3月中旬中期,盆地出现适宜水稻播种的天气时段,各地要抓住有利时机播种水稻。3月下旬后期有倒春寒天气发生,应做好大春育苗的防寒保暖工作。加强小春作物田间管理,搞好肥水调控,同时做好小春作物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

(2)预计从3月中旬开始,盆地中部、南部有中等强度的春旱发生,各地要提前做好水库、坝塘、水池(窖)的增蓄工作,加强水资源调度和管理,做好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各项准备工作,及时应对春旱带来的影响。

(3)川西高原南部和攀西地区近来降水偏少、空气干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各林区应加强火源管理和火情巡视,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

编辑: 四川.粟畅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