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气候影响评价

,中国天气网name=description>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气候评价

2018年1月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8-02-02 09:18:1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1月全省平均气温5.0℃,较常年同期略偏高0.1℃,居历史同期第21高位。全省月平均降水量11.1毫米,较常年略偏多4%,居历史同期第22多位。本月盆地雾或霾天数较多。22-27日出现首场寒潮降温过程,全省日平均气温平均降温幅度6.4℃。预计2月全省气温接近常年略偏高,降水量以偏少为主;盆地大部将出现6~8天左右雾霾天气;川西高原易发生雨雪天气和道路结冰现象。未来需注意冬干的发展,做好森林防火和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并防范雾霾和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带来的不利影响。

一、基本气候概况

气温:1月全省平均气温5.0℃。盆地区:中部和北部5~7℃,南部7~8℃。川西高原:西北部在-5℃以下(石渠-8.2℃,全省最低),阿坝州南部、甘孜州东部在0~5℃之间。攀西地区:北部5~9℃,南部10~13.7℃(仁和13.7℃,全省最高)(图1)。

2017年1月气候影响评价

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平均气温略偏高0.1℃,居历史同期第21高位。盆地区:大部偏低0.1~1℃(青川-1.6℃,全省偏低最多),乐山、眉山等局部偏高0.1~1℃。川西高原:东部偏高0.1~2℃,西部偏高2℃以上(石渠3.6℃,全省偏高最多)。攀西地区:大部偏高0.1~1℃左右(图2)。

2017年1月气候影响评价

降水:1月全省平均降水量11.1毫米。盆地区:盆西北大部在10毫米以下;盆东北、盆中和盆西南大部在10~25毫米左右(其中局部在30毫米以上);盆南大部在10~30毫米(其中局部在40毫米以上,纳溪58.8毫米全省最多)。川西高原:北部0~10毫米左右,南部0~5毫米左右。攀西地区:大部在0~5毫米左右(其中会理等局部地区在10毫米以上)(图3)。

2017年1月气候影响评价

与常年同期比较,全省平均月降雨量略偏多4%,居历史同期第22多位。盆地区:东部大部偏多1成~1倍(其中盆东北和盆南局部偏多1倍以上);西部大部偏少1~8成。川西高原:阿坝州大部偏多1成~1倍,甘孜州中部偏多1倍以上,其余地区偏少1成~1倍。攀西地区:北部偏少1成~1倍,南部偏多5成~1倍(图4)。

2017年1月气候影响评价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1、雾或霾

1月雾或霾天气较多。盆地平均雾日数3.3天。盆西北雾日数大部在0~3天,其余地区雾日数在4~6天,其中盆南和盆西南局部地区在7天以上,宜宾、乐山等地雾日数在10天以上(图5)。

2017年1月气候影响评价

盆地平均霾日数2.9天。盆中及盆北山区大部霾日数在1~2天,其余大部地区在3~6天,其中温江、乐山、自贡等地霾日数在7天以上,自贡11天为全省最多(图6)。

2017年1月气候影响评价

2、寒潮

受北方冷空气影响,1月22-27日,我省出现了今年首场寒潮天气过程。此次寒潮过程降温幅度较大,全省日平均气温平均降温幅度6.4℃,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大部降温幅度0~5℃;盆地大部地区降温幅度6~9℃(局部地区在9℃以上)。全省共有109县站日平均气温下降了6~10℃,2站降温幅度超过10℃(万源11.0℃,峨眉山16.7℃)(图7)。

2017年1月气候影响评价

全省共有61县站日最低气温低至0℃及以下,其中盆地和攀西大部地区-6~3℃,川西高原大部低于-6℃,红原、石渠、色达、若尔盖、壤塘、阿坝6县站日最低气温在-15℃以下(红原最低至-22.5℃)(图8)。

2017年1月气候影响评价

三、气候影响评价

1、对农业的影响

本月我省大部农区日照充足,盆地气温整体较常年略偏低,除盆地西部及盆东北局部外盆地农区均有5毫米以上降水,整体温光条件有利于小春作物正常生长。本月盆地迎来了两次降温降水过程,盆周山区大部最低温度普遍降至0℃以下,这两次过程一方面使盆地部分地区前期土壤偏干状态得到了缓解,另一方面对减少越冬病虫卵基数有利。受冷空气及霜冻影响,盆周山区局部露地蔬菜、枇杷及油菜有轻微冻害发生,但对小春作物整体影响不显著。目前我省小麦条锈病已呈现出发病早、范围广的特点。后期盆地农区气温持续偏低,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田间管理及病虫害监测与防治工作。

2、对林业的影响

1月24日21时30分,凉山州木里县沙湾乡纳娃村发生森林火灾,过火面积3.5公顷。

1月24日14时40分,甘孜州雅江县河口镇相格宗村发生森林火灾,过火面积约67公顷。

9_副本.jpg

四、后期趋势预测及对策建议

预计2018年2月全省平均气温接近常年略偏高,降水量以偏少为主。盆地东北部、攀西地区气温较常年均值偏低0.5℃左右,其余地区较常年均值偏高0.5~1℃;川西高原、盆地东北部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省内其余地区较常年均值偏少1~2成。2月大气自净能力较差,盆地大部将出现6~8天左右雾霾天气。2月份主要有4次天气过程:2月3~5日,日平均气温下降3~5℃,盆地大部小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川西高原阵雪(雨),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雪,攀西地区阵雪(雨);2月15~17日,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盆地西南部、盆地南部、攀西地区小雨,川西高原大部小雪;2月19~21日,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盆地大部小雨,川西高原大部小雪;2月24~26日,日平均气温下降4~6℃,盆地西北部、盆地东北部、盆地西南部小到中雨,川西高原大部小雪。

1、预计2月川西高原南部和攀西北部林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森林火险等级偏高,林区要注意火源管理,消除火灾隐患,相关单位要认真落实各项森林防火措施。

2、冬季盆地区雾霾天气频发,川西高原易发生雨雪天气和道路结冰现象,需防范雾霾和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道路畅通和交通安全。

3、各地应密切关注冬干发展,视苗情及土壤墒情变化,适时做好肥水调控,合理安排水源分配,确保作物稳健生长。

编辑: 四川.粟畅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