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气候影响评价

,中国天气网name=description>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气候评价

2017年9月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7-10-02 10:13:0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全省平均气温20.7℃,较常年偏高1.0℃,位列历史同期第7高位,除盆东北等局部地区平均气温偏低外,全省其余地区均偏高。全省平均降水量112.6毫米,较常年偏少12%,位列历史同期第16少位,但盆东北、川西高原北部偏多3成~1倍。按华西秋雨监测业务标准,我省于8月29日进入秋雨季,秋雨开始期接近常年。全省降水日数位列历史同期第17多位。9月我省多阴雨天气,盆地大部农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日照偏少。9月8-9日,四川盆地东北部、南部以及攀西地区出现强降水天气,造成达州等7市(州)11个县(市、区)8.2万人受灾,2人死亡,7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9400余万元。预计2017年10月降水量较常年正常略偏多,气温以偏高为主。

一、基本气候概况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20.7℃,位列历史同期第7高位。其中盆地大部21~24℃;川西高原大部10~19℃(石渠7.0℃,全省最低);攀西地区大部17~20℃(仁和25.6℃,全省最高)。

2017年9月气候影响评价

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月平均气温偏高1.0℃。盆地除盆东北大部等局部地区平均气温偏低0.1~0.5℃外,其余大部地区偏高0.2~1.2℃;川西高原阿坝州大部偏高1.0~2.0℃,甘孜州大部偏高1.5~2.5℃;攀西地区大部偏高1.5~2.5℃。

2017年9月气候影响评价

降水:全省平均降水量112.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2%,位列历史同期第16少位。盆东北大部降水在100~250毫米(其中局部在300毫米以上,万源535.7毫米,居历史同期第1多位),盆地其余大部地区降水在50~100毫米,局部小于50毫米;川西高原北部120~190毫米(石渠209.1毫米,居历史同期第1多位),南部大部在70~100毫米(得荣最少仅9.6毫米);攀西地区中东大部150~200毫米,西部地区在75毫米左右。

2017年9月气候影响评价

盆东北大部降水偏多3成~1倍(局部偏多1倍以上),盆地其余大部地区降水偏少3成~1倍;川西高原中北部降水偏多2~8成,南部偏少1~3成;攀西地区中部降水偏多1~3成,其余偏少1~3成。

2017年9月气候影响评价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1.秋绵雨

按华西秋雨监测业务标准,我省于8月29日进入秋雨季,秋雨开始期接近常年(较常年仅偏早一天)。全省平均降水日数为17.9天,位列历史同期第18多位。盆地大部降水日数在10天以上,其中盆北山区和盆西南部分地区超过18天;川西高原北部降水日数23~26天,中部18~23天,南部10~15天;攀西地区大部降水日数10~16天。

2017年9月气候影响评价

2.暴雨

按全省156个国家地面站20时日雨量资料统计,9月以来,全省共出现暴雨40站次,大暴雨4站次(9月3日石渠,9月9日大竹、万源、武胜),无特大暴雨。暴雨主要集中出现在阿坝州、盆东北地区和攀西地区。

三、气候影响评价

1.连阴雨对农业的影响

9月我省多阴雨天气,盆地大部农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日照偏少。光、温、水配合良好,整体气象条件有利于坡台旱地作物的积极生长,有利于再生稻和红薯等晚秋作物的生长发育;降水量虽略偏少,但降雨日数较多,有利于冬水田和塘库的蓄水保水,给小春栽播打下了良好的用水基础。另外阴雨天气对大春作物的及时收割、晾晒带来一定不利影响;同时盆东北、盆西南等地持续的阴雨造成部分农区田间湿度较大,给田块的翻挖整理、小春作物的备耕、播种带来一定困难。

2.暴雨天气的影响

9月8-9日,四川盆地东北部、南部以及攀西地区出现强降水天气,据省民政厅截至9月12日9时统计,攀枝花、宜宾、达州等7市(自治州)11个县(市、区)8.2万人受灾,2人死亡,7人失踪,400余人紧急转移安置;200余间房屋倒塌,1100余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2.8千公顷,其中绝收近100公顷;直接经济损失9400余万元。

9月24-27日,四川盆地北部、阿坝州北部和攀西地区出现强降雨天气,据省民政厅截至9月30日9时统计,攀枝花、南充、达州等5市(自治州)10个县(市、区)3.6万人受灾,300余人紧急转移安置,200余人需紧急生活救助;近100间房屋倒塌,600余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2千公顷,其中绝收200余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近9600万元。

四、后期趋势预测及对策建议

预计2017年10月全省降水量较常年正常略偏多,气温以偏高为主。川西高原、盆地东北部、南部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省内其余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少1~2成。全省大部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 0.5~1.0℃。

预计10月成都、绵阳、德阳、资阳、广元、眉山、甘孜降水量为33~50毫米;南充、遂宁、雅安、内江、巴中、凉山、自贡、宜宾、西昌、阿坝为55~90毫米;攀枝花、泸州、广安、达州为90~110毫米。

预计10月成都、绵阳、德阳、广元、雅安、西昌、巴中、达州平均气温为17.0~18.0℃;遂宁、资阳、自贡、宜宾、内江、南充、广安、乐山、眉山、泸州为18.0~19.0℃;阿坝5.3℃,甘孜7.1℃,攀枝花20.0℃。

2.对策建议

(1)国庆中秋期间盆地东北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部分地方雨日较多,需注意防范局地强降水诱发的次生灾害,注意节日期间阵性降雨天气对公众出行、游玩所带来的影响,节日期间外出需备足雨具,到高海拔旅游景区还需防寒保暖。

(2)前期盆东北地区降水偏多,预计10月盆东北降水仍以偏多为主,应抓住晴好天气时段,做好大春作物的收晒工作,及时做好过湿田块的开沟排湿工作。

(3)前期蓄水不足的地区,在确保塘库安全的情况下,应抓住每一次有效降雨天气过程,加紧库塘蓄水,以备今冬明春干季用水之需。

编辑: 四川.粟畅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