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四川省2018年2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8-03-01 14:40:4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内容提要]:2月我省盆地大部以多云间阴天气为主,气温波动频繁,中旬后气温迅速回升,盆地大部整体温度水平较常年偏低。降水较常年明显偏少,土壤湿度偏低的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农业气候条件及土壤墒情状况,基本能满足在地作物生长需求。小春作物即将进入产量形成关键期,同时,小春作物病虫害也将进入流行期,后期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农业干旱和作物病虫害的监测。

一、本月天气气候概况

月平均气温:盆地 4.6~10.6℃,攀西地区 3.7~15.9℃,川西高原 -7.5~10.5℃;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分偏低0.1~2.3℃、部分偏高0.1~1.1℃,攀西地区大部分偏低0.1~1.1℃、部分偏高0.4~1.8℃,川西高原大部分偏高0.2~2.9℃、部分偏低0.1~1.4℃。下旬平均气温:盆地 8.5~14.2℃,攀西地区 6.3~19.9℃,川西高原 -8.0~11.2℃;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偏高0.8~3.8℃,攀西地区偏高0.7~3.6℃,川西高原大部分偏高0.2~2.5℃、部分偏低0.3℃。

四川省2018年2月农业气象月报

四川省2018年2月农业气象月报

月降水量:盆地 0.0~26.1mm,攀西地区 0.0~13.4mm,川西高原 0.0~43.9mm;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分偏少1成~1倍、部分偏多1成~4成,攀西地区大部分偏少1成~1倍、部分偏多5成,川西高原大部分偏多1成~3.9倍、部分偏少1成~1倍。下旬降水量:盆地 0.0~10.8mm,攀西地区 0.0~5.1mm,川西高原 0.0~11.6mm;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分偏少1成~1倍、部分偏多1成~1.2倍,攀西地区大部分偏少2成~1倍,川西高原大部分偏少1成~1倍、部分偏多2成~3.2倍。

四川省2018年2月农业气象月报

四川省2018年2月农业气象月报

月日照时数:盆地 22.0~125.3小时,攀西地区 60.7~235.6小时,川西高原 92.5~245.8小时;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分偏多1成~1.1倍、部分偏少1成~3成,攀西地区大部分偏少1成~2成、部分偏多1成,川西高原大部分偏少1成~4成、部分偏多1成。旬日照时数:盆地 12.2~42.3小时,攀西地区 20.2~76.8小时,川西高原 35.2~66.7小时;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偏多1成~1.6倍,攀西地区大部分偏多1成~4成,川西高原大部分偏多1成~5成、部分偏少1成~2成。

四川省2018年2月农业气象月报

四川省2018年2月农业气象月报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近期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油菜:开花     冬小麦:拔节—孕穗

2月我省盆地大部农区气温波动较频繁,进入中旬后气温呈现回温态势,但整体温度水平仍较常年偏低。大部农区降水较常年显著偏少,尤其盆北和盆中局部农区,达到8成以上。浅层及耕层土壤墒情不断降低,土壤偏干的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农业气候条件及土壤墒情状况基本能满足在地作物生长需要。小春作物即将进入产量形成关键期,同时,随着温度的进一步回升,小春作物病虫害也进入流行期,农业干旱和小春作物病虫害的监测预报及评估是后期农业气象服务关注重点工作。另外,3月气温多波动,倒春寒天气常有发生,各农区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防止强降温对小春作物、经济作物的影响。

三、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 3月上旬盆地晴阴相间,主要有两次弱降水天气过程;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累计降水量较小、气温较高。主要天气过程:4日,盆地西南部、南部、东北部和西部沿山阴天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中,盆地东北部部分地方有中雨;川西高原多云间阴,有分散的阵雪(雨),局部地方中雪。我省其余地方以多云间阴天气为主。6-7日,盆地大部地方阴天有小雨,东北部有中雨,盆地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3-6℃;川西高原和凉山州阴天间多云有阵雪(雨),局部地方中到大雪;攀枝花市多云。旬平均气温:盆地9~15℃,马尔康8℃左右、康定6℃左右、西昌16℃左右,攀枝花22℃左右。与多年同期相比,我省大部地方偏高。旬总降水量:盆地东北部5~20mm,盆地其余地方2~11mm,川西高原1~5mm,攀西地区1~5mm。与多年同期相比,盆地东北部正常,我省其余地方偏少。

据此建议:

1. 小春作物相继进入需水关键期,前期降水持续偏少的农区,需注意高台位的土壤墒情,视墒情变化做好灌溉浇水,确保小春作物正常生长对水分的需求。

2. 加强对病虫害的监测,做到及早发现,及早防治。

3. 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尤其盆周边缘山地农区及部分海拔相对较高的农区,防止可能出现的倒春寒天气,对茶树、果树、花卉、露天蔬菜的影响。

4. 春耕在即,各地应利用晴好天气,适时开展大春备耕播种工作。

5. 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空气干燥、气温较高、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

编辑: 四川.粟畅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