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天气要闻

四川遭遇50余年来最强冬干 3月气温偏高3.6℃

【字体:   2013-03-29 08:57: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title

全省旱情示意图(制图姜宣凭)

昨日成都27.4℃,成为了今年至今最高温。去年底到今年初,我省的冬干是上世纪60年代以来分布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冬干。全省至今仍有102县旱情持续,重旱18县,特旱28县,这也意味着冬干连春旱已成定局。   

27.4℃!成都昨天日最高温再创2013年新高,3月底的成都仿佛被夏天攻占了。高温是可以肉测的,干旱却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昨天,四川省气象局透露,去年底到今年初,我省的冬干是上世纪60年代以来分布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冬干。

3月以来,我省高温再创历史新高,冬干连春旱已成定局。预计4月气温仍偏高、降水仍偏少,春夏连旱需警惕。

干旱 我省冬干50余年来最强  

午后的成都,不穿夏装热死人啊!本周每天20℃以上,不是夏天胜似夏天。昨天太阳特别大,气温也变得特别可观——27.4℃,成为了今年至今最高温。水泥板的地面都晒得发烫了,缺乏水分的土地只有开裂了。   

昨天省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去年11月以来,我省平均降水偏少52%,全省先后126县发生不同程度的冬干,持续天数平均为79天。省气象局评估,这次冬干是上世纪60年代以来分布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冬干。冬干最严重的区域主要分布在川西高原南部和盆地中部。 

展望未来3个月仍将高温少雨 

冬干不可怕,开春以来正在发展的干旱更可怕。3月1-27日,我省平均降水仍比常年偏少40%,平均气温14.4℃更是比常年同期异常偏高了3.6℃,居历史第一高位。降水少蒸发又多,旱情于是持续下去。全省至今仍有102县旱情持续,重旱18县,特旱28县,这也意味着冬干连春旱已成定局。 

省气候中心预计下个月我省气温仍偏高1-2℃,降水偏少1-5成。5-6月,除了甘孜、阿坝、达州、广安、南充、巴中外,其余各市州降水仍偏少2-5成,春夏连旱需要警惕。  

原因 青藏高原热力条件影响  

高温、降水少的原因是啥?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科工程师杨小波说,现在我们处于高温的年代际。年代际是研究气候变化的长尺度时间,有10年为一段、有20年为一段。例如上世纪80年代我省降水偏少,而2000年以来气温偏高,冬干连春旱也整成了“惯例”。

在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容易产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我省今年高温的原因,主要是青藏高原热力条件好影响到了我省。这种热力条件下,连锁反应是印度洋输送到我省的水汽减少,再加上今年我国冷空气的走向相对偏北偏东,总是与我省擦肩而过。所以没有冷空气和水汽,雨也变少了,旱情发展。  

应对 人工增雨随时待命  

3月27日晚上8点,省气象局发布了Ⅲ级应急响应。我省16个市州的气象台开始进入应急响应工作状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及信息发布工作,抓住有利时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截至27日,今年我省已开展飞机增雨作业9架次,增加降水8.4733亿方;地面作业359次,发射炮弹1447枚、新型火箭弹841枚、JFJ火箭弹78枚。(华西都市报记者王浩野)

编辑: 四川.胡婧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