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天气要闻

150多天无有效降雨 攀枝花遭遇“五连旱”

【字体:   2013-03-05 09:27:1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title

干裂的水库底残存着蚌壳

旱区水库干涸17座,1.29万人饮水困难

“这些麦子,基本上没得收成了。”昨天中午,攀枝花市仁和区平地镇滴水岩村,65岁的村民李清培吸着旱烟,看着眼前两亩干枯的麦地,连连摇头。

从去年10月以来,攀枝花已连续150多天没有有效降雨,旱情仍在持续。今年,攀枝花已连续五年遭遇干旱,目前,全市旱区水库干涸17座,1.29万人、1.85万头牲畜出现饮水困难,3万多亩作物受旱。

麦子无收打碎喂猪

烈日当空,干燥的风吹过,刮起地面阵阵黄沙。昨天,在旱情较为严重的仁和区平地镇,地里的小麦很多都已枯死,剩下的也是稀稀拉拉毫无生气。

冯明生是平地镇辣子哨村大村组村民。这段时间是大麦的收割时节,但是他的心情却怎么也好不起来。
  
天旱,地里的大麦不到20厘米高,虽然已经长出了麦穗,但是却无法结出果实。“这种麦穗壳里全是空的,根本打不出麦子。”冯明生说,天气越来越干,与其让麦子在地里枯死,还不如趁现在有点绿色,割了打碎喂猪。
  
妻子把麦子收割好,冯明生连秆带穗放进粉碎机,通通打得粉碎。今年,冯明生家种了4亩多麦子,他估计,只能收获200多斤,只有正常年份的十分之一。
  
库底干裂放牛羊
  
平地水库,这个总库容量为680万方的水库,原本供给平地镇7000多人用水,但是现在只剩下了约5万方。镇上吃水,只好从8公里外的跃进水库抽远水解近渴。
  
平地水库上半部分,已经完全干涸。库底的淤泥被完全晒干开裂,最大的裂口,可以放进一只脚。只有库底残存的一些蚌壳,说明这里曾经是片水域。村民还赶着牛羊,到库底放牧。
  
平地镇水管站工作人员张宗波告诉记者,由于连续多年干旱,雨量几乎未形成有效积水,到去年10月底雨季结束,平地镇大小水利工程蓄水仅98万方,只有正常年份的11%。目前镇内大多数水库、塘坝、河沟呈干枯状态,旱情十分严峻。
  
去年,平地镇因为缺水,曾经一度限时供水。现在,随着旱情的持续,预计到四五月份,吃水困难的情况将会越发严重。

投入千万资金抗旱 

严峻旱情下,攀枝花已下拨省级抗旱资金1000万元,其中仁和区500万元,米易县200万元、盐边县300万元。此外,明确“先保人饮、后保生产”的抗旱原则,制定“蓄、引、提、调、送”等多项措施,以及“计划用水、节约用水”的节流措施。目前,全市已投入各类抗旱设备6700台开展抗旱工作。(华西都市报记者徐湘东摄影报道)

 

编辑: 四川.胡婧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