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四川省2018年4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8-04-22 11:09:3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四川省2018年4月中旬

[内容提要]本旬我省农区气温偏高,降水除盆东北大部及盆西部分区域偏多外,其余大部偏少,日照偏多。目前正值小春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盆地大部农区光、温、水匹配较好,整体农业气象条件有利于小春作物灌浆结实及大春作物育苗移栽,也有利于农区开展蓄水保水、水肥调控等田间管理工作。下旬盆地西部沿山和川西高原累计雨量较大,需注意预防局地强对流和地质灾害。

一、本天气气候概况

旬平均气温:盆地15.2~21.7℃,攀西地区 12.9~24.7℃,川西高原 0.8~17.3℃;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分偏高0.1~3.3℃、部分偏低0.5℃,攀西地区大部分偏高0.3~3.7℃、部分偏低0.2℃,川西高原大部分偏高0.2~2.6℃、部分偏低0.1~0.5℃。

图片1.png

降水量:盆地0.3~81.9mm,攀西地区 0.0~8.3mm,川西高原 0.3~40.5mm;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分偏少1成~1倍、部分偏多1成~2.8倍,攀西地区大部分偏少1成~1倍、部分偏多2成,川西高原大部分偏少1成~1倍、部分偏多3成~1.6倍。

图片2.png

日照时数:盆地31.2~68.4小时,攀西地区 63.6~96.1小时,川西高原 48.3~90.9小时;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分偏多1成~8成、部分偏少1成,攀西地区大部分偏多1成~7成,川西高原大部分偏多1成~2成、部分偏少1成。

图片3.png

、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截止本旬末,盆地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小麦:灌浆结实期 油菜:结荚—灌浆期

水稻:育苗—移栽期 春玉米:三叶—五叶期

本旬我省农区气温偏高,降水除盆东北大部及盆西部分区域偏多外,其余大部偏少,日照偏多。12-14日出现了一次强降温天气过程,降温幅度大部地方7-11℃,日均温均>10℃;12-13日大部降了小到中雨,东北部降了大雨,局部暴雨。目前正值小春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盆地大部农区光、温、水匹配较好,整体农业气象条件有利于小春作物灌浆结实及大春作物育苗移栽,也有利于农区开展蓄水保水、水肥调控等田间管理工作。

、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 旬前期我省大部受地面冷空气和高原低值系统影响,雨日较多,盆地局部地方有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旬后期我省大部地方以多云天气为主,其中攀西地区和盆地西南部有阵雨或雷雨。主要天气过程:今天-明天:盆地大部有阵雨或雷雨,西南部、南部、东北部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川西高原和凉山州东北部有阵雨或雷雨。23-25日:盆地有一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大部地方日平均气温将下降5-7℃,雨量普遍中雨,其中盆地西南部、北部、中部的局部地方有大雨到暴雨;阿坝州大部和甘孜州北部、东部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30日前后:我省还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

旬平均气温:盆地18~22℃;马尔康11℃左右,康定9℃左右,西昌20-21℃,攀枝花25℃左右。与常年同期平均值比较,我省大部地方正常略偏高。旬总降水量:盆地大部30~60mm,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3~30mm。与常年同期平均值相比较,盆地西北部、中部偏多,攀西地区略偏少,我省其余地方正常。

据此建议:

1.春季气温多波动,农区昼夜温差较大,各地应对已处幼苗阶段的水稻秧苗做好早晚盖膜保暖、中午揭膜通风降温措施,以达到炼苗,培育壮苗的目的。

2.下旬我省多降水过程,这将有利于部分农区进一步改善土壤墒情和增加农田蓄水;但同时,阴雨天气也为作物病害的发生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应加强田间巡视,及时做好防控。

3.我省各地已进入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后期各地应抢晴收晒已成熟的小春作物,做到应收尽收,以减轻可能出现的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带来的危害,确保丰产丰收。

4.下旬盆地西部沿山和川西高原累计雨量较大,需注意预防局地强对流和地质灾害;甘孜州南部、攀西地区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各地应加强林火监测,确保森林安全。


编辑: 四川.徐诚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