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2017年4月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7-04-12 09:26:4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四川省2017年4月上旬

[内容提要] 本旬我省盆地农区气温偏高;降水时空分布不均。目前正值小春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盆地大部农区光温水条件较好,整体气象条件有利于冬小麦灌浆、油菜结荚及大春作物苗期生长。盆东北部分区域,由于阴雨日数较多,加之光照不足,小春作物的正常生长受到影响。近期天气气候条件对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的发生发展十分有利。目前全省大春播种育苗进入尾声,水稻播栽已经开展,玉米播栽近半。后期重点应加强田管工作。

一、本旬天气气候概况
本旬气温:盆地农区14.6~20.6℃,攀西地区 13.3~23.3℃,川西高原 1.7~17.7℃;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偏高1.0~3.8℃;攀西地区大部分偏高0.1~4.2℃;川西高原偏高0.5~4.0℃。

2017年4月农业气象旬报


本旬降水:盆地3~90mm,攀西地区 0.3~16.1mm,川西高原 2~24.7mm。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除北部大部区域偏多1成~1.7倍,其余大部偏少3~8成;攀西地区除南部大部偏多7成~1.5倍,其余大部偏少2成~1倍;川西高原大部分偏少2成~1倍。

2017年4月农业气象旬报

本旬日照:盆地5~50小时,攀西地区 28~93小时,川西高原 37~96小时;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除盆东南大部偏多1~4成,其余大部偏少2~8成;川西南山地除南部部分区域偏少外,其余大部偏多1~3成;川西高原大部略偏多。

2017年4月农业气象旬报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截止本旬末,盆地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小麦:扬花~灌浆期      油菜:结荚~灌浆期

本旬我省盆地农区气温偏高;降水时空分布不均,除盆北大部农区偏多,其余大部偏少。目前正值小春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盆地大部农区光温水条件较好,整体气象条件有利于冬小麦灌浆、油菜结荚及大春作物苗期生长。盆东北部分区域,由于阴雨日数较多,加之光照不足,小春作物的正常生长受到影响。近期天气气候条件对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的发生发展十分有利。据农业厅调查统计:截至4月6日,全省大春播种育苗进入尾声,水稻播栽已经开展,玉米播栽近半。

三、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旬中前期受波动气流的影响,盆地部分地方早晚多阵雨,旬后期以多云天气为主。旬内主要有两次降雨天气过程。主要天气过程:今天~12日:盆地大部地方阴天间多云,西部和南部部分地方早晚有阵雨或雷雨;川西高原和凉山州北部阴天间多云有阵雨(雪)或雷雨,阿坝州部分地方有中雨。攀西其余地方多云。15-16日:盆地各市有阵雨或雷雨,东北部和中部有中到大雨,局部地方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有阵雨。旬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平均值比较,我省大部地方偏高。盆地18~21℃;马尔康11℃左右,康定10℃左右,西昌20℃左右,攀枝花25℃左右。旬总降水量:与常年同期平均值相比较,我省大部地方正常,盆地东北部和中部偏多。盆地东北部和中部25~60mm,盆地其余地方15~30mm,川西高原大部5~25mm,攀西地区大部3~20mm。

据此建议:

1.春季气温多波动,农区昼夜温差较大,各地应对已处幼苗阶段的水稻秧苗做好早晚盖膜保暖、中午揭膜通风降温措施,以达到炼苗,培育壮苗的目的。

2.下旬盆地多降水天气过程,各地应抓住降水有利时机,积极做好蓄水保墒工作,确保大春作物顺利栽插及幼苗的正常生长。

3.当前大部农区的小春作物已进入产量形成的关键阶段,各地应加强对作物以养根护叶,防止早衰或贪青为主的田间管理工作,延长作物上部叶片功能期,提高光合效率,力争粒大粒饱,提高产量。(制作:张玉芳  签发:杨德胜)

编辑: 四川.纪欣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