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专题文章

四川罕见冰雹突袭损失超亿元

【字体:   2013-05-08 15:54:2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原本太阳高照,突然一片乌云飘来,天空暗淡。瞬间,密密麻麻的冰雹落下,把地上的果树、庄稼打成光刷刷……4月20日,汉源县清溪、双溪等乡镇遭到几十年未遇罕见大冰雹灾害,损失严重。

  “真的好奇怪,好端端的天气,乌云突然就来了……”20日下午2点,双溪乡东乐村太阳高照。突然,从泥巴山方向飘来一片乌云,天空一下暗淡了下来,紧接着,密密麻麻的冰雹从天而降,砸得果树噼里啪啦。不一会儿,地上白茫茫一片。村民胡国强说,冰雹一共持续了近20分钟,之后,乌云一过,冰雹停了,太阳又高照了,而漫山遍野的梨树、樱桃树、李子树、花椒树等损失惨重,全被砸成光刷刷。

  记者从汉源县清溪乡政府获悉,20日下午2时30分左右开始,清溪乡境内下起冰雹,有的直径约2厘米,有鸽子蛋大。部分冰雹落地后的厚度约为4厘米,全镇农作物遭受毁灭性损坏。

  昨日,据汉源县相关部门统计,冰雹共造成清溪、建黎、双溪、富庄等五个乡镇15278人受灾,需救济人口4500人,受伤1人,直接经济损失达10984万元。

  今晚冰雹或袭击川南

  20日 受强对流天气影响,达州万源市和雅安汉源县遭受冰雹袭击。

  今晚 川南4市将有阵雨或雷雨,不排除冰雹等极端天气出现的可能性。

  进入谷雨,四川省气温开始发力,成都周末两天日最高温已经达到28℃。到了这个温度,“春捂秋冻”已经不适合了。这两天,气温的这股势头会被一股弱冷空气遏制住。由于大气层也热晕了,遇到冷空气肯定要“发脾气”,今天下午开始,雷电、大风、冰雹要登场了,大家要注意防范。

  今明两天弱冷空气将影响全省

  上个周末,太阳的热情让人有点遭不住。地面在发烫,人的脑壳顶顶也在发烫,稍微沐浴阳光一分钟,毛孔就纷纷张开,汗水忍不住跟到往外冒。从周五开始的晴好天气,气温也在累积中创下了今年的日最高温的最高值。昨天成都的日最高温已经达到28.4℃,距离30℃这样的“夏季气温”已经不远。昨天午后,川南地区已经突破了日最高温30℃的大关,整个盆地午后气温都在28-31℃。

  我们感觉热,大气层也感觉热。这样一天天被闷着,大气层火气增加,如果给它刺激,就像往油锅里倒冷水,动静不会小。可这气温的高升总会被冷空气所终结。今明两天,一股弱冷空气将影响我省,虽然气温不会剧烈下降,但很容易引起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所以一定要注意预防强对流天气带来的危害。大家这几天最好也别把衣服露天晾晒了,不仅可能被雨淋湿,还可能被大风吹跑。

  川南4城或出现冰雹雷电天气

  今天午后,广元、绵阳、德阳、成都、雅安、巴中、南充、达州8市的部分地方有雷雨或阵雨,雷雨时伴有阵性大风。甘孜、阿坝两州今天多云,部分地方有雷雨或阵雨,凉山州和攀枝花市晴间多云。川南4市将有阵雨或雷雨,不排除冰雹等极端天气出现的可能性。

  据宜宾市气象台介绍,今天晚上将会出现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有雷阵雨,雨量小到中雨,局部有大雨天气,温度也会明显下降,将出现4-5级的东南风。24日,依然以阵雨为主,最高气温25℃,最低气温17℃。25日天气则以阴间多云为主。自贡市气象台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只能判断有雷雨天气,还不能监测到是否会出现类似达州地区的冰雹天气,因为冰雹天气的出现,带有瞬间的突发性。

  这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后,周后期盆地将恢复多云间阴天气为主,川西高原南部仍是晴好天气,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预计本周我省的周平均温将比多年同期偏高一些。

  华西都市报记者王浩野

编辑: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