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天气要闻

立夏第一晒 最高温比去年高8℃

【字体:   2014-05-06 09:07:41   来源: 天府早报  

立夏非入夏,预计今年成都入夏在6月10日左右

昨日,成都的阳光可谓一片大好,午后最高气温达到25℃,比2013年立夏当天最高温高了8℃,但与10年同期相比,又较 “温柔”。据预报,今明成都天气依旧阳光明媚,7日晚或迎雷雨。

四川天文协会秘书长汤志结解释,立夏并非入夏,立夏属于天文学范畴,根据太阳在黄道(即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上的位置来划分;而入夏属于气候学范畴,是人们在气温上真正“感受”到的夏季。

最热的立夏 2006年2007年最高温超30℃

昨日午后,成都最高气温达到25℃,蓉城在阳光的“照顾”下顺利完成立夏第一晒。不过,昨日平均气温只有20.1℃,未达到入夏基本“门槛”。

四川专业气象台监测数据显示,2004年到2013年10年立夏中,2006年和2007年最“炎热”,最高气温达到30℃以上,而2013年最“寒冷”,最高气温仅17℃。今年立夏第一晒,成都最高气温相比去年升高8℃。相比以往10年立夏最高气温,成都今年立夏则比较“温柔”。

四川省专业气象台预报,未来两天成都将持续晴好天气,气温一路小幅上升,今日气温在15℃-27℃之间。如影随形的阳光,伴着拂面而来的暖风,成都初夏的感觉“很不错”。不过,预测数据显示,7日晚成都部分地区或将迎来一场雷雨。

立夏非入夏 连续5天达22℃以上才算

人们看到“夏”字,就习惯性地将其当做气温升高,夏季到来。而事实上,立夏是属于天文学的概念,是按照太阳在地球公转轨道上的位置来划分。在气候学上,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稳定升达22℃以上才是夏季开始,而这也是人们真正“感受”到的夏季。

古有说法:立夏不下雨,旱到麦罢;立夏不下雨,犁耙高挂起。意思是如果立夏那天没下雨,那这一年的夏季就会特别燥热、干旱。对于这个说法,四川天文协会秘书长汤志结解释道,从天文学的角度上讲,立夏只是太阳到达某个位置点,与当天是否下雨乃至当年整个夏季气温并没有直接关系。相比立夏,24节气中的夏至对于天气影响更为重要,而气候学上的入夏对于当季气温更具参考意义。

关于入夏

预计成都下月入夏

四川省专业气象台数据显示,近10年成都春季平均天数为91天,但成都的入春、入夏时间并不稳定。这10年中,最长春天在2009年,达到119天;最短在2012年,只有71天。今年入春在3月11日,目前我们的春天刚过了55天。如果气候正常,按照成都平均春天天数,今年成都入夏在6月10日左右。

目前已入夏地级城市有自贡、泸州、宜宾、攀枝花和西昌。(天府早报记者张锐)

 

编辑: 四川.薛勤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