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2015年4月上旬农气旬报

【字体:   2015-04-15 08:58:5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内容提要] 本旬我省出现了一次强寒潮天气过程,并出现了几次降水天气过程。由于前期气温异常偏高,降温过后,大部农区日平均气温仍满足作物正常生长需求。降水过程也有效的补充了各地土壤水分,抑制了春旱的发展,为小春作物的产量形成及大春作物播栽育苗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利的水分条件。此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对我省当前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是利大于弊的。

一、本旬天气气候概况

旬平均气温:盆地大部17~18.5℃;攀西地区北部14~17℃,南部21~25℃;川西高原大部-1~15℃。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农区大部分偏高2~3℃左右;攀西地区大部偏高2~3℃;川西高原大部地区偏高0.3~1.5℃。

2015年4月上旬农气旬报

旬降水量:盆东北大部和盆西南局部地区降水量为50~70mm,盆地区大部在20~50mm;攀西地区除北部有0.4~10mm左右的降水,南部基本无降水;川西高原东部有10~20mm降水,其余地区降水不足5mm。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农区除盆北、盆南部分区域偏多1~9成,盆地其余各农区偏多1~3倍以上;攀西地区大部降水偏少5成有以上;川西高原除西南部分区域略偏少外,其余大部偏多1~2倍。

QQ截图20150415085924.jpg

旬日照时数:盆地大部地区25~50小时;攀西地区大部30~100小时;川西高原大部30~70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区大部偏多1~9成;攀西地区除北部略偏少外,其余大区偏多1~3成左右;川西高原大部偏少1~5成。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截止本旬底,盆地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小麦:灌浆期 –乳熟期     油菜:灌浆-绿熟期

水稻:播种-育苗期        玉米: 播种出苗-五叶期

本旬我省出现了一次强寒潮天气过程,并出现了几次降水天气过程。由于前期气温异常偏高,降温过后,大部农区日平均气温基本都维持在12℃以上,满足作物正常生长需求。几次降水均以夜雨为主,累计降水量多数超过20mm,有效补充了各地土壤水分,抑制了春旱的发展,为小春作物的产量形成及大春作物播栽育苗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利的水分条件。此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对我省当前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是利大于弊的。

三、2014年4月中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4月中旬前期,盆地无明显降雨,气温逐渐回升,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大部时段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旬后期,我省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11日攀西地区和盆地南部有分散阵雨;17~19日:我省大部地方有阵雨。其中,盆地东部和南部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雨;攀西地区局部地方有中雨。旬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平均值比较,我省大部地方略偏高。盆地17~20℃;马尔康11℃左右,康定8℃左右,西昌20℃左右,攀枝花25℃左右。旬总降水量:与常年同期平均值相比较,我省大部地方偏少,攀西地区略偏少。盆地大部8~30mm,川西高原大部2~15mm,攀西地区大部3~20mm。

据此建议:

1.各地应充分利用有利降水过程积极做好蓄水保水工作,为大春实现满栽满插奠定良好基础。

2.近期气温多波动,农区昼夜温差较大,各地应对已处幼苗阶段的水稻秧苗做好早晚盖膜保暖、中午揭膜通风降温措施,以达到炼苗,培育壮苗的目的。

3.进入4月份以后,天气变化极不稳定,冰雹、大风等局地性灾害天气发生的可能性加大。各地应及时做好防灾抗灾的各项准备工作,对已成熟的小春作物,要及时抢收入库。 (制作:李媛媛  签发:游超)

 

编辑: 四川.薛勤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