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专题文章

抗震救灾期间防雷安全须知

【字体:   2014-11-24 09:42:17   来源: 四川省防雷中心  

我省地形复杂,气候多样,属雷电多发区,年平均雷暴日数为40天至80天,个别地区高达110天,每年因雷击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十分严重。目前,我省已进入雷电高发期,为确保地震灾区灾民临时安置点和前线抗震救灾部队,及其他救援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四川省防雷中心、成都市防雷中心共同制作了防雷知识宣传资料,希望灾区灾民和救援部队官兵高度重视。

当您在活动板房内

☆ 雷雨期间,活动板房内的人员尽量远离活动板房边缘,避免直击雷的伤害。

☆ 雷雨期间,活动板房内的人员尽量远离活动板房的金属支撑杆和金属构件,因为这些金属支撑杆可能产生旁侧闪络,危 害人身安全。

☆ 若雷电在活动板房附近的上空活动,应双手抱膝,胸口紧贴膝盖,尽量低头,蹲在活动板房内的干燥地面上,千万不可躺下。

当您在帐篷内

☆ 在避震帐篷的搭建选址上,应远离危、旧建筑以及山地滑坡地段,选择整体地势和植被高度较低,且空旷、干燥的地方搭建临时避震帐篷。切忌在大树下搭建避震帐篷。

☆ 雷雨期间,在避震帐篷内,应尽量远离帐篷金属支撑杆。切忌触摸金属支撑杆。

☆ 雷雨期间,尽量不要触摸避震帐篷内的电源线及开关。

当您在野外

☆ 雷雨期在空旷场地不宜打伞,不宜把铁锹、镐等金属工具物品扛在肩上,应尽量避免室外活动。

☆ 若雷雨期间身处树木、灾区楼房等高大物体下,应该马上离开。千万不要躲在树下和孤立的草棚内。

☆ 切勿接触天线、水管、铁丝网、金属门窗、建筑物外墙,远离电线等带电设备或其他类似金属装置,不要接触防雷装置的任何部位。

☆ 切勿站立于山顶、楼顶或其他凸出物体;不要在野外游泳。

☆ 如正在驾车,应停在远离树木,危、旧建筑以及山地滑坡地段的路边,留在车内。

☆ 雷雨期间,最好不要骑马、骑自行车、摩托车和开敝蓬拖拉机。尽量避免在山区公路和可能因地震垮塌的建筑下行驶。

遭受雷击的救护

☆ 一旦人体遭受雷击后,应立即扑灭身上的火焰(如果雷击造成起火),马上实施人工呼吸和心脏按摩。

 

编辑: 四川.薛勤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