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专题文章

做好基础业务 加强气象服务

【字体:   2014-05-09 11:07:02   来源: 古蔺县气象局  

气象测报是气象工作的基础。这个基础的好坏直接或间接影响到天气预报、科学研究和气候分析的质量。测报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易精通,如果没有熟练过硬的技术本领,没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想要保质、保量的完成工作任务是不可能的。

怎样才能提高气象测报质量呢?我通过这些年的学习、摸索和请教老师,以及平时工作实际总结了一些经验,我从气象观测员的作风和观测环境与观测仪器安装两方面谈一些粗浅的看法。观测员应该经过系统的业务技术培训,应熟练掌握地面气象观测技术,严格遵守观测值班纪律,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和交接班制度。观测员工作要认真仔细,要提高测报质量,必须具有良好的业务素质。气象观测业务条文多,规定具体,工作中稍有疏忽,或者业务不熟悉,都会出现错情。在值班中,对上一班和本班所有记录都必须进行全面、认真、仔细的校对,特别要注意习惯性错情,注意观察数据的连续性,在异常记录中抓住疑点,分析判断。使用计算机发报,最好采用人机结合的方法,互相对照检查,做到万无一失。牢固树立脚踏实地,一丝不苟的工作 ,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新的技术,努力进取。我们国家的科技是在不断的发展,所以我们要经常学习业务。因为我们预报分析取决我们的观测数字既要真实又要连续,列如:2013年我县冬干情况分析干旱基本情况自去年12月下旬以来,我县呈现持续少雨,降水总量和降水日数异常偏少,连续无降水时间长,气温偏高,日照偏多的特点。去年12月到今年2月降水量仅为23.0mm,比历年同期39.7mm偏少42%,达到冬干标准,属于中等强度冬干,12月份降水正常,1月和2月降水偏少很多(具体情况见表1)。据统计:全县2012年12月28日至2013年2月27日,降水量为9.3mm,较历年同期偏少68%,降水量为近32年第二少位(1994年同期降水量为8.2mm),平均气温为9.3℃,比历年同期偏高1.0℃(具体情况见表2)。虽在2月8日、2月20日前后出现两段降温降雨天气过程,一定程度上对土壤墒情有所缓解,但雨量不大,对干旱的缓解作用有限。

做好基础业务 加强气象服务

表1:冬季降水情况(单位mm)

做好基础业务 加强气象服务

表2:冬季气温情况(单位设℃)

由于1月、2月降水明显偏少,近期晴好天气持续时间又长,这种干暖天气,一是有利于田间整地和烟草播种工作的开展。二是近期干暖天气,蒸发量加大,农田失水加快,土墒急剧下降,又无大的降水补充,不利烟草播后顺利出苗和培育壮苗。干暖天气对育苗利弊相间,须提防焚风天气造成的烧苗现象。各地应加强肥水管理和调控,杜绝烟苗旺长和烧苗。由于天气干燥,气温偏高,无降水,森林火险等级偏高。各地应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

2013年6月24日,我县下了一场大暴雨,全县平均降雨量112.2毫米。面对主汛期的首场大暴雨, 我们古蔺经受住了考验。其中,气象准确预报功不可没。那一次,市气象台提前32小时准确发布预警,为全市防汛抢险赢得宝贵时间。

这次预报的精准并非偶然,近年来,我县气象部门逐步提高气象预报精细化程度和预报准确率,短期天气预报准确率达到96%,灾害性天气预警准确率91%,短期气候预测准确率78%。不仅准确率提高了,气象预警信息覆盖面也进一步提高,到2013年已经达到82%。与此同时,我县去年在全县建设农村气象灾害预警多媒体信息发布系统,实现农村自动气象监测网、气象信息接收网及气象信息服务站乡镇全覆盖,并向重点行政村延伸。

天气预报可“量身定制”

很多人以为,天气预报就是简单的“阴晴雨雪”和“气温、风力风向”的预报。其实不是这样的。以“气象为农服务”这一块为例,基本上做到了量身定制。目前我县建成地域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乡镇、农业气象适用技术示范基地3个;开展烤烟生产专项气象服务;建设交通、旅游、农业气象服务系统;围绕我县的烤烟、杆黄草、高粱等3种特色农业,开展专项服务;研究修订水稻、玉米等6种农业气象指标;在市级以上现代气象服务示范点2个。

如今的天气预报不仅“分类”发送,也更精细化了。目前在气象预报预测方面,我县气象部门开展WRF模式定量降水预报业务、乡镇精细化预报业务以及基于SWAN系统的强天气落区短临预报业务,建立24小时分时段预报质量动态检验平台和天气预报日志登记制度。

另外一个就更人性化了。接下来,我县气象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开发多样化、精细化公众气象服务产品,发布与公众工作、出行、健身、医疗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公众气象服务产品。开展环境气象预报服务“要提升环境气象服务能力”。(文/熊吉平)

编辑: 四川.陆兴利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