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刀哥修路记

【字体:   2018-05-11 10:21:3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刀哥还有几年就快退休了。身体瘦削的他却偏要自告奋勇地前去驻村,参加精准扶贫。

  刀哥本名胡雪,是四川省气象服务中心的员工。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2015年12月1日他抵达广元市旺苍县尚武镇石锣村。从那时起,刀哥四处奔走,为石锣村谋划出路,希望其早日摆脱贫困泥沼。

  刀哥说:“我对农民有深厚的感情。”这般情怀像极了他的称谓,为值得的事情两肋插刀。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石锣村地处秦巴山区,地理位置偏僻,道路设施落后。进村的主干道算是最好的了,但也只是象征性地在泥土路上铺了些炭渣和碎石子,一到下雨天便泥泞不堪。刀哥决定改变这种情况,对道路进行硬化。

  按常规,修路这档子事儿一般都会找几个专业工程队来竞标,谁中标就交给谁干。但刀哥却别出心裁,提出“自己的家乡自己建设”,即村里自己组建施工队进行道路施工。当刀哥在村委会上抛出这个观点时,现场顿时炸开了锅,纷纷表示不能理解,从技术、安全、质量等多个方面提出了质疑。

  刀哥眼见众人情绪激动,不疾不徐地讲起自己的想法来,试图让众人自己捋清思路。“我为什么要这样干?扶贫,与其说结果重要,不如说过程更重要。造血比输血更重要。换句话说,没有群众参与的扶贫不是真扶贫。用四川话说,就是假打。”刀哥说,“村里的确需要外界扶助,但若想着事事都去依靠别人,这种心态是很可怕的。”众人听后,屋内陷入一片寂静,大家个个略有所思。

  刀哥见众人似乎有所触动便接着说道:“之所以提倡自己建,就是要让村民亲身去感受扶贫的过程,体会到‘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喜悦,让家乡在自己一砖一瓦的搭建中走向富裕、奔向小康。”

  开工日期定在3月4日,是日天朗气清,于筑路再合适不过。7点半左右,兴奋的刀哥就向进村道路方向进发了。可来到筑路现场,空荡荡的道路上只有麻雀蹦蹦跳跳地啄着石子,刀哥的心顿时凉了大半。他看着路旁金黄的油菜花田,一支接一支地抽着烟。

  过了一会儿,情势陡然生变,出乎刀哥意料。群众纷纷来到现场,扛着镰刀、锄头和铲子等各种工具,本不宽敞的道路显得更加狭窄了。面对此情境,刀哥眼眶有些湿润。

  “没有工钱,也没有安排伙食,他们能来正说明他们有建设家乡、积极脱贫的意愿。从来就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村官,脱贫就要看村官如何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了。”刀哥说。

  更令刀哥欣喜的是,总长七公里的路面平整工作,本来预计七日才能完成。结果,积极性高涨的村民们两天就完工了。

  看到簇新平整的水泥路,刀哥心里甜滋滋的。这段时间,他忙里忙外,与施工组组长交换意见,监管施工技术环节,协调施工过程中产生的纠纷……每天都忙到晚上十点才能回到住处,倒头即睡。如今,道路铺完了,这是对他的辛劳最好的馈赠。

  除此之外,刀哥在驻村工作中发现,石锣村有大量的老旧民宅,基本保留了古旧风格,稍作修葺,即可恢复到古村的风貌,也符合当下人们访古寻幽、复归自然的风潮。

  当地有一座名为“佛亭庵”的寺庙,他时常极力向众人推荐。“像这座寺庙一般的建筑,完全可以通过宣传推广,发展成旅游项目。”刀哥说。此外,他还注意到,当地有许多不为人知的特色农产品,比如腊肉、野生猕猴桃,晾豆腐等,这些完全可以做成独具地方特色的农家菜,供游客尝鲜。

  如今的刀哥俨然一名“网络红人”,他经营的个人微信朋友圈在气象系统内颇有影响力。翻开刀哥的朋友圈,总能看到他不厌其烦地推广石锣村的美景,既有红透半边天的夕阳斜照,也有空山新雨后的纯净天空,还有千里莺啼绿映红的春色,无时无刻不在撩拨着朋友们向往自然的心弦。

  “欢迎大家来石锣村住老房子,吃农家饭,呼吸新鲜空气。”刀哥也将继续同淡淡花香、寥寥炊烟和满天星斗,与石锣村一起走下去。(中国气象报记者 陈志强)


编辑: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