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天气要闻

旱情当前 人工增雨在行动

【字体:   2020-05-14 12:25:0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以来,四川省部分地方出现了干旱。以眉山市为例,降水同比去年偏少4-7成。从4月6日至今,半数以上的区县累积降水量不足20mm。立夏前后,高温天气更是令人印象深刻。不少市民非常疑惑,不是可以人工增雨缓解旱情吗?

今天就带大家一起去“探秘”吧。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下人工增雨的原理:有人把云中的水比喻为一座空中水库,闸门开得小,流出的水就少,人工增雨就是让闸门开大一点,多流出一些水来。那么到底人工增雨能够随时随地开展?NO!NO!NO!

一方面,人工增雨需要作业人员先通过雷达回波寻找发展到一定厚度的云层或自然降水不充分的云,正所谓有云才能有雨。简单地说就是对空中可能下雨或者正在下雨的云层,通过飞机播撒和发射火箭弹将典化银催化剂带到云中,增加降雨量。另外一方面,人工增雨作业还受空域申请限制!!现在,空中的航线、航班越来越密集,由此产生的人影作业空域炮射时间申请矛盾越来越突出,我们要依据这三部相关的法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飞行间隔规定》、《四川省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办法》(3部法规显示在屏幕上),保证飞机飞行安全。所以,人工增雨必须在申请到空域后,才能迅速作业,作业次数和时间受到很大影响。

大家等不急要问:今年什么时候人工增雨呀?就拿眉山来说吧,我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表示一直在密切监视天气变化 ,这不就在昨晚,抓住了有利的天气条件,在全市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全市普降小雨,对旱情起到了积极作用。人影办公室还表示已经备足弹药,抓住每一次有利的天气条件再次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为农业生产争取更多的空中水资源,降低森林火灾发生率,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文/严杜鹃)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