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天气要闻

气象专家解析四川干旱概况

【字体:   2013-03-22 16:12:1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titletitle

四川省3月中旬降雨、温度距平图(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去年11月以来,四川省大部分地区降雨偏少,温度偏高,这种干旱性天气一直持续至今。据四川省气象台统计,刚刚过去的3月中旬较常年同期降水量,全省大部偏少1~9成,其中得荣、犍为、沐川、乐山、雷波、盐源、米易、内江等县(市)偏少10成;盆地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3.5~5.6℃。截至3月21日12时据四川省民政厅统计,全省有17个市(州)的85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762.2万人,因灾饮水困难145.5万人,需政府救助68.3万人;饮水困难大牲畜41.7万头(只);农作物受灾面积50.4万公顷,成灾29.8万公顷,绝收4.7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1.7亿元。

为此,中国天气网四川站记者采访了成都高原气象所四川省学术带头人熊志强老师,详细解析四川干旱概况。

title
熊志强老师(图片来源:薛勤摄)

记者:今年四川干旱与往年相比是不是更严重呢?
熊老师:
今年的干旱不能简单地与常年同类灾种相比,就单个灾种而言,比如冬干跟冬干比,春旱跟春旱比,它未必是一个严重的单灾种灾害,但从整个目前的灾变扩展范围、小春受旱影响表现状况以及缺水性干旱发展趋势来看,令人担忧。时下正是小春作物结实需水关键期和大春作物播栽最佳时机,冬干继而春旱所造成的困难,那是过去很少遭遇到的。

记者:为什么说今年干旱形势严峻呢?
熊老师:
首先是因为春旱是在冬干之后庚即发生的,冬干连着春旱,冬干促使了春旱的早发并加重了灾害,一开春,干旱来势就比较猛。
其次,这次干旱的发生区域分布在盆地的粮食主产区,集中在盆地方山浅丘区,浅丘区地势比较平坦,坡度又不大,相对高度也不高,一年四季都种庄稼,是我们四川粮食产量贡献最大的一块农区、稳产区、高产区,干旱发生在这些地区,这个影响就比较大了。而且这个干旱,不是一个地方的、局部的干旱,从范围上来讲不能和往年局部局地发生的旱象相比。往年春旱或夏旱多在西部出现,而东部、南部等地春旱相对较弱,今年是整个四川盆地都比较干旱。今年冬天和春天气象异常少雨,一下把四川盆地从一个湿润气候的盆地变成了处处皆干的“干盆”,这是非常危险的信号。
再次,它发生的时机是在春天,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种不下去,那夏长的作物生长发育就少有指望,秋收的果实就没地方来,“春华秋实”,春季播种的困难是很影响全局的一场关键战役。再一个是,小春作物前期长起来了,正处于结实的水分临界期,如果这个时候水分供给不足,那前面种的、长的苗子再好,土壤缺墒缺水的影响也是很大的。

记者:是什么原因导致今年的旱情这么严重呢?
熊老师:
归根到底主要原因就是降水少了,就像06年盆地盛伏大旱,07年四川的大春栽插遇到不小困难,但是07年降水比现在好,所以旱情没有现在严峻。按说长期没有降雨,不至于造成一个原本以湿润为背景的盆区气候有如此大的改变,这是多方因素造成的,自然的或人为的干扰都在其中。不能说开春后雨水会一直少下去,毕竟气候季节来了,但目前来看,要改变大地干化了的现象,一夜之间突变是不太可能的,抗旱保春种在目前仍是比较困难的一件事。

记者:旱情的发展趋势会好转吗?
熊老师:
这个发展趋势还是比较令人担忧的,要靠大的高空环流过程做出向着有利于降水形势的发展改变,并有西南气流输送充足的水汽条件配合,才有可能会发生较大降水。现在空气里面的干燥程度一天比一天干,四川全省常年的年平均相对湿度是在80%~81%左右,现在的情况是从80%降到2月份的76%、75%,到了3月份过后,就降到60%以下,个别地区已经降到40%。由于空气相对湿度很干,如果没有大的系统干扰,或者说没有丰富的水汽资源,那降水就比较困难,即使大形势有降水的条件,但由于地面干燥,降水也不容易落到地面。未来降大雨天气肯定会有的,但什么时候降,4月还是5月,目前还很难做出精确的预测。

记者:有什么应该采取的措施以缓解现在的旱情吗?
熊老师:
对于采取措施,第一就是说把水源管好,科学地配置好用水,先生活后生产,再就是农业用水。还有一个就是,现在一些浅水田或是黄浑田,趁现在还有水抄田,加快翻耕,把水保下来,往年栽中苗、大苗的,用小苗先送嫁本田,抢栽下去。

(采访人:胡婧媛 陆兴利 薛勤)

编辑: 四川.胡婧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