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气候评价

2016年11月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6-12-10 09:06:0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11月全省平均气温11.0℃,比常年偏高0.5℃,位居历史同期第17高位,川西高原有9站平均气温创历史同期新高。全省平均月降水量30.3毫米, 比常年偏多31%。月内,攀西地区部分地方出现了11月历史少见的暴雨天气;11月21~26日,盆地出现今年入秋以来首次区域性寒潮天气过程;盆地较常年平均入冬日提早10天左右。本月我省出现6次区域性的大雾天气过程,对交通造成了一定影响。盆地气象条件配置总体上对小春作物幼苗生长以及田间管理工作的开展有利;强降温天气过程对部分果蔬等作物的正常生长造成一定影响,但降温过程同时带来了有效降水,有利于盆地丘区农田蓄水保水。12月全省气温以偏高为主,降水以偏少为主,应加强对病虫的监测和防治工作;做好防冻、防寒、防雾准备;做好全省冬季森林防火工作。

一、基本气候概况

气温:11月全省平均气温11.0℃,盆地大部11~14℃;攀西地区9~17℃;川西高原西部和北部-3~4℃,东南部5~11℃。石渠平均气温-3.5℃,为全省最低;仁和17.6℃,为全省最高。与常年同期比较,全省平均气温偏高0.5℃,位居历史同期17高位。盆地大部偏高偏低均在0.3℃以内,川西高原大部和攀西地区中部偏高1℃以上,其中甘孜州大部和阿坝州西北部偏高2~3.7℃。新龙、理塘、道孚、德格、白玉、色达、炉霍、稻城、仁和共9县站的平均气温位列历史同期第1高位,另外若尔盖、阿坝、红原、壤塘、甘孜、九龙、得荣、石渠、木里9县站的平均气温位列历史同期第2高位。

2016年11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1 2016年11月四川省平均气温分布图

2016年11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2 2016年11月四川省平均气温距平分布图

降水:11月全省平均降水量30.3毫米,盆地东北、盆南和攀西地区大部及雅安市部分地区在30毫米以上,其中达州、广安2市和南充东部50~125.1毫米;盆地其余大部、阿坝州中部和凉山州西北部在10~30毫米;川西高原大部,德阳、成都、眉山3市东部,乐山市北部、资阳市西部及雅安市部分县市不足10毫米。与常年同期比较,全省平均降水量排历史同期第14多位,比常年偏多31%。攀西地区大部,盆地东北部和雅安阿坝2市州少数地方偏多3成~3倍,甘孜州大部,德阳、成都、眉山3市东部,乐山市北部、资阳市西部偏少3~9成,省内其余地区偏多偏少均在3成以内,广安、武胜、美姑、木里、喜德、昭觉、西昌、仁和8站11月降水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2016年11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3  2016年11月四川省降水量分布图

2016年11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4  2016年11月四川省降水量距平百分率分布图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1.攀西地区部分地方11月暴雨天气历史少见

按全省156个县站08时降水统计,11月6~8日,西昌站、喜德站、昭觉站、美姑、越西、盐源、德昌、布拖、仁和等9县站出现局地强降水,日降水量分别突破11月历史同期极大值。11月全省有3站出现暴雨天气,出现在凉山州的西昌站、喜德站、昭觉站,11月7日的降水量分别达到70.4毫米、53.0毫米、59.6毫米,突破11月历史同期极大值。

2.入秋以来首次区域性寒潮天气

受北方强冷空气的影响,11月21~26日,盆地自北向南出现强降温天气,为今年入秋以来首次区域性寒潮天气过程。

此次过程降温幅度大,分布范围广。20日盆地大部日平均气温为15~18℃,至24日盆地日平均气温降到6~8℃;全省平均气温平均最大降温幅度达7.6℃,共有92县站的日平均气温降温幅度超过8℃,其中有42县站降温幅度超过10℃,主要集中在盆地区;万源降了13.5℃,为此次寒潮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降温最大地方。全省平均最低气温降幅为6.6℃,共有65县站日最低气温下降了8℃以上,降温幅度超过10℃的有14县站;峨眉山降了13.0℃,为全省日最低气温最大降幅地方,万源降了12.2℃为降幅次大。盆地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在0℃以上,其中崇州(25日-0.1℃)、青川(26日-2.2℃)、峨眉山(26日-11.5℃)最低气温在冰点以下。

2016年11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5 11月21~26日全省过程最大降温幅度分布图(单位:℃)

3.今年盆地入冬日期偏早

受北方强冷空气的影响,盆地日平均气温明显下降。据目前气候监测情况,盆地除盆南沿江部分地方外,从北至南分别在11月22~23日先后入冬,大部分地方比去年提早3~20天,较常年盆地平均入冬日提早10天左右。温江今年入冬开始日为11月23日,比去年(11月29日)提前6天,比常年(11月29日)提早6天。

三、气候影响评价

对农业的影响

本月盆地大部农区月平均气温正常略偏低,降水分布不均,日照正常,光、温、水气象条件配置总体上对小春作物幼苗生长以及田间管理工作的开展有利。月内受较强降温天气过程影响气温波动较大,盆地大部农区温度骤降,对部分果蔬等作物的正常生长造成一定影响,但降温过程同时带来了有效降水,有利于盆地丘区农田蓄水保水。农田温湿条件对锈病的发展和传播有利,盆西北农区已见零星小麦条锈病病叶,发病时间虽较常年偏晚,应加强对病虫的监测和防治工作。

对交通的影响

11月我省出现6次区域性的大雾天气过程,对交通造成一定影响。3日双流机场停航关闭,大面积航班延误,约9000名旅客滞留,境内16条高速路也因大雾被临时关闭;4日受大雾影响,超过17条高速公路临时关闭;13日双流机场东跑道被迫停航关闭9个多小时,造成了130多个出港航班延误,36个航班被取消,约1万名出行旅客受到影响,被迫滞留机场,这是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近年来少有的。

四、后期趋势预测及对策建议

预计2016年12月全省气温以偏高为主,降水以偏少为主。平均温度:盆地南部、西南部、西北部部分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0.5℃左右,省内其余地区偏高0.5℃左右。总降水量:盆地西北部、西南部、南部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2成,省内其余大部地区较常年偏少1~2成。

1、做好全省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特别是攀西及川西高原气温偏高、空气干燥,应加强森林火灾的防范工作。

2、做好防冻、防寒、防雾准备。进入冬季后,容易出现低温、雨雪、霜冻天气,各地需注意防寒保暖,备好防寒用品,盆地区及周边山地易发生大雾,高原及山区公路还易路面结冰,相关部门要适时做好应对措施,加强大雾天气的交通管理和安全防范工作,做好事故易发路段的预警及巡查。

3、做好对病虫的监测防治工作,及时处理病残植株和杂草,减少虫源,尽量降低越冬基数。加强小春作物的田间管理,促进小春作物幼苗健壮生长,力争苗齐苗壮。

编辑: 四川.曾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