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气候评价

2016年9月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6-10-04 08:57:2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全省平均气温19.8℃,较常年同期略偏高0.1℃,接近常年水平;全省平均降水量147.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5%。9月盆地南部连阴雨天气明显,按华西秋雨监测业务标准,我省于9月4日进入秋雨季,秋雨开始期较常年偏晚6天。9月17日至19日我省部分地区出现强降水天气,其中攀枝花等地出现洪涝、泥石流、滑坡等灾害,造成多条道路中断和重大人员伤亡。目前全省基本上没有农业干旱,但盆地中北部由于降水总量偏少,塘库蓄水仍然不足。预计2016年10月全省降水量正常略偏少,气温较常年偏高。

一、基本气候概况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19.8℃,其中盆地大部20~23℃,川西高原大部10~19℃,攀西地区大部15~20℃,达县23.9℃,全省最高,石渠平均气温5.8℃,全省最低。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月平均气温略偏高0.1℃,接近常年水平。除盆西北和盆东北大部、川西高原西北部和西南部气温明显偏高外,其余大部地区均偏低;其中盆西南、盆东南和川西高原东部局地偏低1.0℃以上。 

2016年9月气候影响评价

2016年9月气候影响评价

降水:全省平均降水量147.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5%,位列历史同期第20多位。全省降水量呈南多北少趋势:川西高原北部和盆地北部地区偏少,降水量不足50毫米,得荣最少仅25.4毫米,其中盆地东北部偏少5~8成;盆地南部、川西高原南部及攀西地区大部偏多3成~1倍,局部地区降水量偏多1~3倍,珙县最多358毫米。全省共有9县站(小金、新龙、道孚、白玉、九龙、甘洛、仁和、屏山、珙县)降水量位居历史同期第1多位。

2016年9月气候影响评价

2016年9月气候影响评价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1.连阴雨

9月盆地南部连阴雨天气明显,按华西秋雨监测业务标准,我省于9月4日进入秋雨季,秋雨开始期较常年偏晚6天,接近常年水平。

按全省156个县级站08时雨量统计,全省平均降水日数为19.0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2天,位列历史同期第12多位;盆西南、攀西地区中北部和川西高原大部地区在20~27天,省内其余地区在10~19天,其中盆东北大部、盆西北局地等地区在10~15天。与常年同期比较,盆地北部部分地区、川西高原北部和攀西地区西部偏少1~5天,全省其他大部地区降水日数偏多,其中甘孜州中部局地偏多6天以上。

2016年9月气候影响评价

2.暴雨

按全省156个国家地面站资料统计,9月全省共有31站出现暴雨天气,无大暴雨和特大暴雨。暴雨主要集中出现在甘孜州、凉山州、攀枝花、宜宾、绵阳、泸州、成都、眉山、遂宁9市(州)。其中9月17日至19日攀枝花市出现强降水天气,攀枝花、仁和过程累计降水量分别达到135.9毫米和123.8毫米,其中19日攀枝花站日降水量达到87.6毫米。

三、气候影响评价

1.对农业的影响

本月我省多阴雨天气,盆地大部农区降水偏多,气温偏低,日照偏少,整体气象条件有利于坡台旱地作物的积极生长。川南地区较多的降水有利于塘库和冬水田蓄水,为来年小春用水打下良好基础,但同时也导致盆西南部分区域土壤湿度过大。盆地中北部的土壤墒情得到良好改善,目前全省基本上没有农业干旱,但盆地中北部由于降水总量偏少,塘库蓄水仍然不足。

2.暴雨天气的影响

9月17~19日我省出现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强降水主要出现在攀枝花市,其中攀枝花站累积降水135.9毫米。据初步统计,截止21日,此次强降水已造成攀枝花市4.49万人受灾(死亡9人、失联8人);农作物受灾面积761.25公顷、绝收30.31公顷;倒塌房屋391间;直接经济损失6966万元。

水利水务影响:攀枝花全市水库有7座出险、6座受损,其中仁和区有5座水库和13个山坪塘出现险情。仁和、大渡口污水处理厂停运。

道路交通影响:国省干线和各县(区)农村公路多处出现险情。据不完全统计,G108、S214、S216、S310沿线山体塌方105处,其中11处断道,涵洞堵塞16道,桥梁受损1座。各县区农村公路普遍不同程度受损,部分县道断道。

电力通信影响: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影响用户34450户,务本乡、总发乡、啊喇乡片区供电中断。通信基站停电343个、退服559个,光缆损毁2119皮尺公里,受损杆路431个,影响用户14.6万户。

四、后期趋势预测及对策建议

1.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2016年10月全省降水量正常略偏少,气温较常年偏高。攀西地区、川西高原南部、盆地西南部、盆地南部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省内其余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少1~2成;攀西地区、川西高原南部气温较常年均值偏低0.5℃左右,省内其余地区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0.5~1.0℃。10月华西秋雨强度略偏弱。预计10月上旬后期(10.8~10.10日)川西高原南部、盆地西北部将会出现强降温过程。

2.对策建议

(1)国庆大假前期我省大部天气晴好,后期有一次降水过程,应注意节日期间阵性降雨天气对公众出行、游玩所带来的影响,节日外出需备伞,防雨防晒,到高海拔旅游景区还需注意防寒保暖。

(2)利用晴好天气适时播种,使小春作物出苗快、齐、壮,增强幼苗的抗灾能力;前期蓄水不足的地区,在确保塘库安全的情况下,应抓住每一次有效降雨天气过程,加紧库塘蓄水,以备今冬明春干季用水之需。

(3)预计10月攀西地区降水仍然偏多,由于前期强降水导致灾害风险加大,需密切关注天气状况,注意防范降水天气可能诱发的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编辑: 四川.粟畅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