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气候评价

2015年7月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5-08-04 09:11:43   来源: 四川省气候中心  

7月全省月平均气温为23.3℃,较常年偏低0.3℃,为历史同期正常偏低月份;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1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2%,位列历史同期第1少位。中下旬盆地大部出现高温天气,有11站最高气温突破本站极大值记录。月内我省暴雨站次数少,暴雨站次数位列历史同期第1少位,无区域性暴雨过程发生。月内先后出现的2次强降水天气过程给人民群众生活和工农业生产造成较大损失。目前我省伏旱影响范围小,程度轻。

一、基本气候概况

气温:全省平均气温23.3℃,居历史同期第18低位。盆周西部山地和攀西地区东北部、南部平均气温20~25℃,盆地其余大部25~28.5℃,攀西其余地区和川西高原东部15~20℃,川西高原其余地区在15℃以下,北部不到10℃。石渠平均气温7.8℃,全省最低,高坪28.5℃,全省最高。

2015年7月气候影响评价

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平均气温偏低0.3℃。盆内丘陵区及广元、巴中、达州大部平均气温偏高0.1~1.2℃,盆地其余地区偏低0.1~2.3℃。川西高原及攀西地区除得荣平均气温偏高0.5℃外,其余地区气温均偏低0.2~2.7℃。

2015年7月气候影响评价

降水: 7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17毫米。降水量呈北少南多分布,盆地北部和川西高原北部降水量多在100毫米以下,其中巴中、达州、南充、绵阳、德阳、成都6市局地降水量不足50毫米。盆地南部、川西高原南部和攀西地区降水量多在100~200毫米,内江、自贡、泸州、雅安、乐山、凉山6市(州)局地降水量在200毫米以上。泸县降水量322.8毫米,全省最多,南江降水量23.7毫米,全省最少。

2015年7月气候影响评价

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平均降水量偏少42%,位列历史同期第1少位。川西高原和凉山州局地降水偏多1~4成,盆南北部偏多2成~2倍,全省其余大部地区降水偏少,其中盆东北、盆西北及盆中大部降水显著偏少,偏少5成~1倍。全省有40站降水量位列历史同期前3少位,主要分布在绵阳、德阳、成都、眉山、巴中、达州、南充和宜宾。

2015年7月气候影响评价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1.高温

7月全省有109站(盆地101站)出现高温天气(最高温度≥35℃),高温站数为近10年来第2多,高温天气多出现于中下旬。全省平均高温日数3.9天,位列近10年来第5多位。有20站(盆地20站)高温日数在10天及以上,主要分布于盆东北和盆南。三台、宜宾高温日数为16天,全省最多。德阳、郫县、安县、彭州、芦山、宝兴6站高温日数位列历史同期第1多位。全省有69站(盆地65站)出现连续高温天气,南江、郫县、德阳、叙永、安县、三台、西充、南部、营山、蓬安、高坪最长连续高温日数在5天以上,三台最长连续高温日数达10天,全省最多。全省有沐川、金堂、新都、三台、峨边5站最高气温在38℃以上,7月25日沐川最高气温39.3℃,全省最高。金堂、新都、广汉、龙泉驿、郫县、芦山、彭州、名山、天全、都江堰、宝兴11站最高气温突破本站极大值。

2015年7月气候影响评价

2.伏旱

根据《四川省气候干旱监测评估业务平台》监测,截止 7月31日,全省先后共有36站(盆地29站)出现了伏旱,轻旱28站(盆地22站),中旱7站(盆地7站),尚无重特旱发生。出现伏旱的地区主要分布于盆东北、盆西北和盆中的部分地方。目前,有29站(盆地24站)伏旱仍在持续,其中轻旱22站(盆地17站),中旱7站(新都、龙泉驿、中江、三台、盐亭、南江、通江)。总的来说,目前全省伏旱范围小,程度轻。

2015年7月气候影响评价

3、暴雨洪涝

7月我省暴雨天气主要出现在盆地南部和攀西地区,月内出现2次强降水天气过程,无区域性暴雨过程发生。按全省156个县级站日雨量资料统计,全省共计54站次出现了暴雨,其中大暴雨3站次(峨眉山市1次、泸县2次),暴雨站次数与2004年并列历史同期第1少位。2次强降水过程分别是:

7月13日-14日,盆地南部和攀西地区大部出现了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按全省156个县级站日雨量资料统计,全省共有25个站降了暴雨,其中峨眉山市、泸县降了大暴雨。本次暴雨过程的最大过程雨量为153.0毫米,出现在泸县。峨眉山市7月13日的降雨量为117.6毫米,为此次过程日降雨量的最大值。此次暴雨过程强度小,只有内江和泸县2站日最大降水量排进本站日降水量历史前10多位,分别为第9和第10位。据四川省民政厅截至7月14日9时统计,此次暴雨天气过程造成乐山、眉山2市4个县(市、区)4.7万人受灾,近400人紧急转移安置;农作物受灾面积1.3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7月21-22日,暴雨天气过程主要出现在盆中和盆南。按全省156个县级站日雨量资料统计,全省共有13站降了暴雨,其中泸县降了大暴雨。本次暴雨过程最大过程雨量为119.5毫米,出现在泸县。此次暴雨过程给人民群众生活和工农业生产带来了较大的影响,造成了较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据四川省民政厅截至7月23日9时统计,攀枝花、泸州、德阳等10市(自治州)23个县(市、区)15.1万人受灾,2人因建筑物倒塌死亡;200余间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6.5千公顷,其中绝收1.1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2亿元。

4.冰雹大风

成都市:7月27日成都市龙泉驿出现了一次强对流天气,安街道、洛带镇、西河镇、黄土镇、洪安镇、山泉镇等6个街镇出现不同程度的短时阵性大风和雷雨冰雹天气,因灾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及部分农作物受损、少量农房损坏,直接经济损失1415.8万元。

资阳市:7月27日午后资阳市雁江区出现局地强对流天气,丹山、东峰、小院等地部分村、社出现了冰雹和短时强降水及6-7级短时阵性大风,因灾倒塌房屋1间,农作物受灾面积4049亩,直接经济损失4523.6万元。

广元市:7月18日广元市剑阁县的高观乡、张王乡和高池乡等14个乡镇,52个村遭受了冰雹和大风灾害,造成经济损失2706.00万元。

三、气候对农业的影响

7月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盆地大部农区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上中旬盆地区气温略偏低,降水偏少,大部农区的土壤相对湿度维持在适宜水平,较好满足作物生长需求,整体光、温、水条件匹配较好,利于大春作物的正常生长及产量形成。下旬盆地区出现了持续的晴热高温天气,时值我省大部农区水稻抽穗扬花、玉米灌浆成熟的产量形成关键期,优越的光、温条件很好保障了尚未发生伏旱地区的大春作物产量形成。盆西北部分地方、盆中部分地方及盆东北大部地方由于前期降水不足,加之近期持续高温天气影响,导致农田水分入不敷出,稻田已有不同程度的脱水、开裂,旱地耕层土壤已处于干旱临界状态,高温伏旱的危害在这些区域已逐步深入,对后期大春作物产量提高带来不利影响。

四、气候趋势预测及对策建议

1、8月气候趋势预测

8月总降水量:四川盆地西北部(成都、德阳、绵阳、广元)、盆地东北部(巴中、达州)、川西高原地区(阿坝、甘孜)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其余地区接近常年略偏少。平均气温:川西高原地区(阿坝、甘孜)气温较常年均值偏低0.5~1.0℃;其余地区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0.5~1.0℃。盆地东北部(南充、巴中、达州、广安)、盆地西北部(成都、德阳、绵阳、广元)有中等强度洪涝发生,地震灾区有强降雨集中时段,发生山洪泥石流灾害的可能性较大。盆地中东部(资阳、遂宁、内江、南充、广安)及盆地南部(自贡、宜宾、泸州)有一般性伏旱发生,局部地区偏重。8月中旬开始盆地南部(自贡、宜宾、泸州)、中东部局部地区(资阳、遂宁、内江、南充、广安)有阶段性高温出现。

2、对策建议

1、各地应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工作,特别是川西高原和地震灾区,需加强对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的防御工作。

2、密切关注盆中、盆东北、盆西北部分农区的高温伏旱发展情况,积极利用有利天气条件,做好库塘蓄水、引水,科学灌溉,减小高温干旱对农作物生长发育的不利影响。(邢开瑜 王春学)

 

编辑: 四川.薛勤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