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气候评价

2015年1月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5-02-03 09:52:27   来源: 四川省气象中心  

1月我省平均气温6.2℃,较常年同期偏高1.3℃,为历史同期第2高位;月平均降水量14.5毫米,偏多37%,为历史同期第9多位。28日前盆地气温持续偏高,有72站平均气温位列历史同期第1高位。27-31日我省出现较大范围寒潮降温过程,平均气温最大降温幅度位列历史同期第5高位。冬干不明显,月末只有盆西和高原个别站点存在干旱。月内整体农业气象条件有利于小春作物的越冬正常生长及营养物质积累。盆地区出现的大雾天气对我省的交通运输和人民生产、生活带来不利影响。

一、基本气候概况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6.2℃,其中盆地-3.6℃~10.2℃,攀西地区3.5℃~13.1℃,川西高原-15.2℃~8.7℃,攀枝花和仁和月平均气温全省最高,均为13.1℃,石渠最低为-15.2℃。

2015年1月气候影响评价

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平均气温偏高1.3℃,居历史同期第2高位,仅次于2010年的偏高1.4℃。全省除川西高原局部和攀西地区西部边缘平均气温偏低外,其余地区均偏高,其中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大部偏高0℃~1℃,盆地大部和攀西地区东北部偏高1℃以上,个别地方偏高2℃~2.8℃。

2015年1月气候影响评价

降水:全省平均月降水量为14.5毫米,其中川西高原大部月降水量不足5毫米,盆东北、盆中、盆南、盆西南局部和攀西地区南部在10毫米以上,局部在25毫米~55.1毫米之间,其余地区降水量在5毫米~10毫米之间。

2015年1月气候影响评价

与常年同期比较,降水量偏多4毫米,偏多37%,居历史同期第9多位。 川西高原中部和盆地西部降水偏少1成~1倍,盆东北东部、盆南中部、攀西地区南部和甘孜州南部偏多1倍以上,其中,雅江、稻城和攀枝花地区降水异常偏多,偏多5倍以上,省内其余地区降水偏多1成~1倍。

2015年1月气候影响评价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1.盆地气温异常偏高

1月1-28日盆地平均气温连续偏高,其中23-27日偏高达3℃以上,此次盆地气温异常偏高有以下几个特点:

(1)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盆地平均气温连续偏高达28天,盆地区所有县级气象站(104站)1月1-28日的平均气温都偏高,其中102站偏高1℃以上。(2)气温偏高幅度大:1月1-28日盆地平均气温8.3℃,比常年均值偏高2℃,位列历史同期第1高位。其中盆地大部偏高1℃以上,盆中、盆西南大部偏高2℃以上,宜宾县偏高最高(3℃)。盆地区有94站(89%)平均气温位列历史同期前3高位,其中72站(68%)平均气温位列历史同期第1高位。

2015年1月气候影响评价

2.寒潮

受北方冷空气影响1月27-31日我省自北向南出现一次较大范围的寒潮降温天气过程。此次寒潮天气过程有92站的日平均气温最大降温幅度超过6℃,其中最大降温幅度超过8℃的有8站,理塘站最大降温幅度全省最大(10.1℃)。盆地北部最大降温幅度为4~6℃,盆地南部最大降温幅度为6~7℃;川西高原大部的最大降温幅度为3~10℃,攀西地区北部最大降温幅度为6~9℃。全省平均最大降温幅度达5.7℃,位列历史同期第5高位。全省有15站平均气温最大降温幅度位列历史同期前3位,其中理塘(10.1℃)、稻城(7.2℃)、木里(7.9℃)和内江(6.9℃)4站突破历史同期纪录。

2015年1月气候影响评价

3.冬干

1月1-26日全省降水量8.8毫米,基本与常年持平,平均气温6.2℃,比常年偏高1.5℃。气温持续偏高导致部分地区冬干有所显露,根据综合气象干旱CI指数监测,截止1月26日我省有38个站的干旱在持续,其中轻旱13站,中旱18站,重旱6站,特旱1站。其中重度以上干旱主要出现在盆中、盆西和盆北的局部,以及甘孜州中部地区。

27-31日的寒潮降温降水天气,使刚刚显露的冬干得到缓解或解除,根据综合气象干旱CI指数监测,截止1月31日我省有29个站的干旱在持续,其中轻旱20站,中旱7站,重旱2站,无特旱。其中盆地区只有盆西个别站点存在中旱,川西高原也只有甘孜州中部存在小范围中旱。

2015年1月气候影响评价

三、气候影响评价

1、对农业的影响

本月除月末出现一次寒潮过程外,其余大部时间气温维持较高水平,且波动平稳,整体气温较常年偏高1℃以上。虽然降水分布不均,但大部地区耕层土壤相对湿度仍维持在较为适宜的状态,且底墒良好,能够满足小春作物生长需求。整体农业气象条件有利于冬小麦、油菜等小春作物的稳健生长及营养物质积累。月末较强的降温天气过程有利于调节小春作物的生育节律,抑制旺长,并可一定程度上降低病菌孢子的越冬基数。本月攀西地区各地降水显著偏多,可以及时补充了当地的土壤水分,对该地区的小春作物产生带来了积极影响。

2、对交通的影响

月内我省气象台共发布1次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和9次大雾橙色预警信号,大雾天气对我省的交通运输和人民生产、生活带来不利影响,其中有:

10日,成都机场遭遇2015年的首场大雾天气袭击,导致机场被迫停航关闭达1小时16分,仅截至9日上午8:40,便造成67个出港航班延误,先后有约9000名出行旅客的行程受到影响。

13日,京昆高速川北段受大雾影响导致多车追尾。南充境内大雾持续,境内高速已连续6天实施交通管制。

30日,省道205线遂宁往潼南方向大雾弥漫,能见度不超过15米,因雾凉水井加油站前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1人死亡。

3、对林业的影响

29日,甘孜州雅江县米龙乡甲绒卡村发生森林火灾,火场林相为高山松、高山栎混交林,过火面积约32公顷。同日,甘孜州白玉县山岩乡西巴村也发生森林火灾,火场林相为高山灌木和高山小叶杜鹃等,过火面积约55公顷。

2015年1月气候影响评价

四、气候趋势及对策建议

预计2月,川西高原北部地区温度偏低0.5~1.0℃,省内其余地区温度偏高0.5~1.0℃;川西高原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2成,省内其余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偏少2成。

1、冬季盆地区雾霾天气频发,川西高原易发生雨雪天气和道路结冰现象,需防范雾霾和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道路畅通和交通安全。

2、2月全省气温仍然偏高,攀西地区降水偏少,各林区应加强火源管理和火情巡视,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和森林防火工作。

3、各地应密切关注冬干发展,视苗情及土壤墒情变化,适时做好肥水调控,合理安排水源分配,确保作物稳健生长。(邢开瑜 王春学 邓彪 签发:马振峰 )

编辑: 四川.薛勤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