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气候评价

2015年12月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6-01-04 09:00:18   来源: 四川省气候中心  

概要:12月全省平均气温6.6℃,比常年偏高0.7℃,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第10高位。全省有2站月平均气温刷新历史同期气温记录。12月平均月降水量15.0毫米, 比常年偏多48%,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第6多位。全省有16站月降雨量创历史同期气象记录。月内气温偏高,有利小春作物生长,但却不利于抑制作物病虫越冬。下旬出现持续静稳天气导致区域性雾霾加重,给交通运输及人民生活造成不利影响。

一、基本气候概况

气温:12月全省平均气温6.6℃,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第10高位。其中,川西高原北部-10.5(石渠站)~-5℃,川西高原其余地区-5℃~5℃,盆周西部、北部及攀西地区北部5~8℃,攀西南部及盆地其余大部地区8~13.4℃(攀枝花仁和站)。与常年同期比较,全省平均气温偏高0.7℃。除川西高原中部、北部及攀西地区西部外,全省其余地区普遍偏高,其中盆地中西部及盆北部分地区明显偏高1℃以上。内江站和攀枝花仁和站分别刷新本站12月平均气温气象记录。

2015年12月气候影响评价

降水:12月全省平均月降水量15.0毫米,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第6多位。其中,川西高原大部、盆地北部及攀西地区西部、北部不足10毫米,盆南大部、盆西及攀西地区局部在20~51.5毫米(江安),省内其余地区在10~20毫米之间。与常年同期比较,平均月降雨量偏多48%。除盆地东北部及其它局部地方外,全省其余大部份地区普遍偏多。其中川西高原中西部及北部,盆地西北部及攀西地区局部偏多2倍以上最为明显。红原、新津、邛崃、双流、金堂、绵竹、什邡、德阳、峨眉市、布拖、洪雅、丹棱、北川、绵阳、雅安、名山16站创12月降雨量本站历史同期气象记录。

2015年12月气候影响评价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持续静稳天气导致区域性雾霾较重发生。12月27~31日,静稳天气持续致污染物不断累积,我省区域性空气污染态势持续并加重。据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监测: 27日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市PM2.5的日平均浓度为88μg/m3,较26日上升16%。其中成都重度污染,自贡、德阳、绵阳、眉山4市中度污染,泸州、广元、遂宁、内江、乐山、南充、宜宾、雅安、巴中9市轻度污染。28日全省20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市PM2.5的日平均浓度较前日上升了22.9%。其中成都、自贡、德阳、绵阳、眉山5市为重度污染,内江、乐山、南充、宜宾4市为中度污染。29日 16时,眉山为严重污染,成都、自贡、内江、南充、宜宾为重度污染,泸州、德阳、绵阳、遂宁、乐山、广安、达州、资阳为中度污染。2015年12月30日,全省城市空气质量维持区域性污染态势。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市PM2.5的日平均浓度为126.4μg/m3,与前一日基本持平。其中成都为严重污染,自贡、德阳、绵阳、南充、眉山5市为重度污染,遂宁、内江、乐山、宜宾、广安、达州、资阳8市为中度污染。12月31日16时,成都、自贡、德阳、绵阳、眉山、宜宾、雅安为重度污染,内江、乐山、南充为中度污染。

QQ截图20160104085759.jpg

三、气候影响评价

1.对农业的影响:本月我省农区平均气温普遍偏高,降水虽然盆东北偏少,但由于前期土壤底墒充足,全省大部农区土壤湿度都维持在60%的适宜水平,有利于小麦、油菜等小春作物幼苗正常生长,但不利于抑制作物主要病虫越冬。攀西地区已进入季节性干旱阶段,当前西部山区的土壤水分已显不足。总的来说本月农业气象条件对农业的影响是利大于弊。

2.对交通的影响:月内受大雾天气影响,道路能见度降低,我省多条高速公路实施交通管制。12月8日,雅西高速彝海至栗子坪段因大雾两辆货车发生追尾,车头严重受损,该段道路封闭数小时。

四、气候趋势及对策建议

根据省气候中心预测:2016年1月全省气温略偏高,降水量以偏少为主。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森林火险等级偏高。 平均气温:成都、绵阳、德阳、雅安、资阳、乐山、眉山、内江、自贡、宜宾、巴中、达州、遂宁、南充、广安、泸州、广元为5.0~8.0℃;康定为-0.7℃;马尔康0.3℃;西昌9.3℃;攀枝花11.3℃。降水量:甘孜、阿坝、西昌、广元降水量为0~5mm;攀枝花、成都、绵阳、德阳、资阳、巴中降水量为6~10mm;眉山、自贡、遂宁、内江、乐山、广安、南充、达州降水量为10~15mm;雅安、宜宾降水量为15.5~18.5mm;泸州降水量为26.9mm。1月主要天气过程:6~8日 日平均气温下降4.0~5.0℃,盆地部分地区有小雨,攀西地区局部地方有阵雪(雨)。15~17日 盆地小雨,气温略下降;攀西地区有小雨。21~23日 平均气温下降3.0~5.0℃,盆地西北部、南部及攀西地区有小到中雨,川西高原小到中雪。

建议:

1、密切关注空气质量变化,雾霾天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关好门窗,外出时带好口罩,做好健康防护。相关单位应加强对企业、工地大气污染物排放的监管,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2、做好小春作物田间管理工作。加强大棚蔬菜、经济林木、果树、花卉等作物的防寒保暖,确保安全越冬。

3、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进入季节性冬干期,森林火险等级偏高,林区要注意火源管理,消除火灾隐患,相关单位要认真落实各项森林防火措施。

4、冬季盆地大雾多发,能见度降低,高山区道路易积雪结冰,要注意交通运输的安全。

 

编辑: 四川.薛勤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