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气候评价

2014年11月四川省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5-01-15 10:08:5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2014年11月全省平均气温为10.9℃,偏高0.4℃;平均月降水量为20.9毫米,偏少10%,月降水主要呈现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偏少盆地大部偏多分布。本月全省平均降水日数偏多,盆地多秋雨,月内未出现明显气象灾害,气候条件对作物生长较为有利。

一、基本气候概况

气温:11月全省平均气温10.9℃,盆地9.5—14.4℃;攀西地区6.6—16.7℃;川西高原-4.3—10.9℃。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月平均气温偏高0.4℃,盆地南部和西南部及阿坝州局部偏低0.1—0.5℃,盆地大部和攀西地区东部偏高0.1—0.5℃,川西高原大部偏高1—2.9℃,川西高原11月整体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3℃,位居历史第2高位。

2014年11月四川省气候影响评价

2014年11月四川省气候影响评价

降水:11月全省平均降水量20.9毫米,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大部在10毫米以下;盆地西北部、西南部10—25毫米,盆地东北部、中南部25—50毫米,合江77.0毫米为全省最多。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平均降水量偏少10%,其中攀西地区和川西高原甘孜州大部、阿坝州西部和北部、盆地中北部偏少3成至1倍,盆地大部地区和阿坝州东部和南部偏多1—7成,黑水偏多1倍。

2014年11月四川省气候影响评价

2014年11月四川省气候影响评价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盆地多秋雨

按华西秋雨监测业务标准(四川监测区107站连续5天有50%以上的台站日降水量大于等于0.1毫米),11月上中旬我省仍有一段多雨期,11月下旬多雨期趋于结束。

2014年11月四川省气候影响评价


 四川秋雨季逐日监测曲线

11月全省平均雨日数为10.3天,较常年偏多2.1天,排历史同期第13多位。盆地大部雨日数在10天以上,其中盆南、盆西南15—25天,纳溪达到25天是全省最多,月内有4站雨日数位居历史同期第1多位(纳溪、江安、东兴、宜宾县)。与常年同期比较,川西高原南部及攀西地区偏少,盆地大部偏多,其中盆南、盆西南偏多4—10天。11月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78.5小时,偏少19.0%,其中盆地大部地方日照时数偏少3—7成。

全省最长连续降水日在5天以上的共有52县站,在9—12天有8县站,其中沐川(11月14日至25日)、纳溪(11月6日至17日)达12天为全省最长;全省有4站最长连续降水日为1961年以来同期前2位(邻水、武胜、东兴、宜宾县)。与历史同期比较,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大部偏少,盆地大部地区接近常年略偏多,其中盆南及盆东北部分地方偏多2—7天。

2014年11月四川省气候影响评价

 

三、气候对农业的影响

本月我省大部农区冷空气活动较弱,气温变化相对较为平稳,整体温度正常,热量条件基本满足小春作物播种出苗及幼苗生长需求。月前期盆地大部农区出现较为明显的阴雨天气过程,致使大部农区耕地土壤长时间处于偏湿状态,对小麦的适时播种出苗及油菜栽后积极生长带来了一定不利于影响。本月中后期,大部农区的阴雨天气明显减弱,气温正常偏高,整体气象条件利于有效改善各地的农田土壤湿度环境,也为小春作物的冬前苗期积极生长创造了有利条件。当前主要农区除了盆南部分农区及盆东北部分农区的耕层土壤相对湿度仍处于偏湿状态外,其余大部农区耕层土壤相对湿度处于适宜水平,整体土壤水分条件能较好地保障了小春作物的生长需求。

编辑: 四川.蒋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