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2017年7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7-07-11 11:28:2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内容提要] 本旬盆地农区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降水除了盆中、盆西北大部偏多外,其余偏少。旬内盆地农区强降水过程主要集中在盆地西北部,给部分农田带来一定的损失。降水过程也使得盆西北、盆西南等地的土壤墒情转好,为大春生产提供较好的水分条件。目前,盆地大部耕层土壤墒情较为适宜,有利于大春作物健壮生长 。而川西高原及攀西地区持续多阴雨天气对该区域大春作物的正常生长带来不利影响。

一、本旬天气气候概况

旬平均气温:盆地 21~29℃,攀西地区 16~25℃,川西高原 8~23℃;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分偏高1~2.8℃,攀西地区和川西高原大部偏低1~2℃。

2017年7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旬降水量:盆地 7~287mm,攀西地区 14~215mm,川西高原 9~95mm;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除盆中、盆西北大部偏多1成~2.5倍外,其余地区偏少1~8成,攀西地区北部偏少2~8成,南部偏多2~9成,川西高原大部分偏少1~5成、仅南部偏多1成~1.2倍。

图片2_副本.jpg

旬日照时数:盆地 27~82小时,攀西地区 8~43小时,川西高原 7~65小时;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偏多1~9成,攀西和川西高原地区大部偏少1~7成。

2017年7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截止本旬末,盆地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水稻:拔节-孕穗期

本旬盆地农区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降水除了盆中、盆西北大部偏多外,其余地区偏少。旬内盆地出现强降水过程主要集中在盆地西北部,给部分农田带来一定的损失。降水过程也使得盆西北、盆西南等地的土壤墒情转好,为大春生产提供了较好的水分条件。目前,盆地大部耕层土壤墒情较为适宜,有利于大春作物健壮生长 。而川西高原及攀西地区持续多阴雨天气对该区域大春作物的正常生长带来不利影响。农区多雨日时段有利于稻瘟病、稻飞虱等大春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应高度警惕稻瘟病在局部区域暴发流行和稻飞虱集中迁入造成的危害。


三、2017年7月中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7月中旬我省主要有两次降雨天气过程。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降雨日数较多。主要降水天气过程:13-15日:盆地大部地方先后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雨量中雨,部分地方大雨到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有小雨,局部有中雨。16-17日:盆地还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雨量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旬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我省大部地方正常。盆地为23~27℃;马尔康17℃左右;康定16℃左右;西昌23℃左右;攀枝花26℃左右。旬总降雨量: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东北部正常略偏少,盆地西南部、南部正常略偏多,我省其余地方正常。盆地西北部:40~80mm,盆地西南部、南部:80~125mm,其余地方40~80mm;川西高原25~60mm,攀西地区55~85mm。

据此建议:

1.当前我省农区大春作物已进入了生长关键期,应积极做好田间管理,为抵御后期可能出现的高温热害做好准备,确保农业生产用水得到充分满足。

2. 积极做好盛夏期间集中降水阶段的降水落区变化、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对病虫发生态势影响的监测,并做好防控工作 。

3.近期川西高原地区和攀西地方,降水较为频繁,雨强较大,应针对滑坡、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的发生积极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编辑: 四川.粟畅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