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四川省2017年2月中旬

【字体:   2017-02-21 15:29:2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内容提要] 本旬内我省盆地农区大部时段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无强寒潮冷冻灾害影响,光、温、水气象条件能满足冬小麦、油菜等小春作物正常生长及营养物质积累。大部农区降水较少,气温偏高,日照偏多,盆西南和盆南局部农区的土壤墒情仍未得到改善,尤其盆南局部(以自贡市为主),已达到重旱标准。降水的持续偏少,对高台位小春作物生长造成不利的影响。同时,近期的温湿度有利于小春病害的发生发展。

一、本旬天气气候概况
旬平均气温:盆地大部8~12℃;攀西大部10~17℃;川西地区大部不足-5~7℃。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大部偏高1~2℃;攀西南部和中部略偏低,其余大部偏高1~3℃;川西高原大部偏高1.2~2.5℃。

四川省2017年2月中旬


旬降水量:除盆北农区降水在5~10mm外,盆地其余大部降水不足5mm,其中盆南大部农区几乎无降水;攀西地区大部几乎无降水。与常年同期相比,除盆北大部农区和盆西局部农区偏多2成~1.5倍外,盆南其余大部均偏少,其中盆南、盆西南和盆中部分农区偏少8成以上;攀西及川西大部偏少,川西地区南部部分农区偏多。


旬日照时数:盆地大部10~30小时;攀西大部70~95小时;川西高原大部50~70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除盆北部分地方和盆西局部区域偏少3~6成外,其余大部偏多,其中盆南局部和盆西南局部偏多1~2倍;攀西农区偏多1~3成;川西中部偏少1成左右,其余大部偏多1~3成。

四川省2017年2月中旬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截止本旬底,盆地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油菜:抽薹期—开花期             小麦:拔节期—孕穗期
旬内盆地农区大部时段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旬内无强寒潮冷冻灾害影响,光、温、水气象条件能满足冬小麦、油菜等小春作物正常生长及营养物质积累。虽在旬初和旬中大部降了小雨,但累计降水量较少,加之气温较常年偏高,日照偏多,因此盆西南和盆南局部农区的土壤墒情仍未得到改善,尤其盆南局部(以自贡市为主),降水距平低于20%的日数达到60天以上,已达到重旱标准。降水的持续偏少,对高台位小春作物生长造成不利的影响。另外,本旬盆地农区陆续出现了几次降水过程,降水主要集中在盆东北大部、盆西及盆南局部区域,高温高湿的田间环境有利于小春病害的发生发展。


三、2017年2月下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旬前期受冷空气和高原波动共同影响,我省有一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旬末我省大部还有一次小雨天气过程,旬内其余时段以多云为主。旬内川西高原南部和攀西地区累计降水量较小、气温较高、空气干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今天~22日,我省大部有小雨,其中盆地北部有中雨,局地有大雨,川西高原和凉山州北部有阵雪,局部地方有中到大雪,盆地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5~7℃。27~28日,省内大部有小雨,其中盆地西南部、南部和攀西地区局部有中雨。旬平均气温:与多年同期相比,我省大部地方正常。盆地7~12℃,马尔康4℃左右、康定2℃左右、西昌13℃左右,攀枝花18℃左右。旬总降水量:与多年同期相比,盆地东北部偏多,攀西地区和川西高原南部正常略偏少,其余地方正常。盆地东北部11~20 mm,盆地其余地方3~13mm,川西高原1~5 mm,攀西地区1~5mm。
据此建议:
1. 切实加强小春田管,密切关注田间土壤墒情变化,积极做好保墒、补墒工作,同时视苗情状况及时灌溉追肥。
2. 密切关注病虫害发生情况,及早发现,及早防治。
3. 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积极做好防火工作。

编辑: 四川.单莹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