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旅游天气导航

来熊猫家源 和国宝一起过年

【字体:   2015-02-09 08:47:4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72小时天气预报】

9日白天到晚上:盆地各市阴天间多云,其中雅安、乐山、宜宾、泸州4市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多云间阴天,其中甘孜州东部和凉山州东北部有小雨(雪)。

10日白天到晚上:盆地各市多云间阴,其中雅安、乐山、宜宾、泸州4市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多云间晴。

11日白天到晚上:盆地各市多云间晴;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多云间晴,其中凉山州东北部阴天有小雨(雪)。

24小时内,盆地最高气温:9~11℃;最低气温:西北部3-5℃,其余地方6~7℃。

 

熊猫家源世界茶源——雅安等你来过年

来熊猫家源 和国宝一起过年

熊猫家源雅安如今依然是大熊猫的乐园。李熙腾摄

  
2月7日,星期六。寒假后的第一个周末,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迎来游客高峰。许多孩子来自成都等地,在父母的陪伴下赶来一睹国宝大熊猫的风采。在“5·12”汶川地震后,这里一直是全世界最大的散养式大熊猫生态园。

除了是大熊猫重要的繁殖科研、宣传教育和生态旅游地,雅安还是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世界自然遗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大熊猫野化培训放归基地。

熊猫家源:第一只大熊猫发现地

雅安,是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和模式标本产地。

1869年的早春二月,一个法国人花了整整8天时间,从成都来到了宝兴县邓池沟,成为邓池沟天主教堂的第四任神父。此人叫阿尔芒·戴维,中国名字叫谭卫道,是一名传教士兼生物学家。

那年的3月11日,戴维应邀到一位李姓教徒家去做客。在李家,他看到了一张“从来没见过的黑白兽皮”,当地人称其为“黑白熊”。当晚,他在日记中写道:“找到这种动物,一定是科学上的一个重大发现。”

1869年5月4日,经过多次努力,戴维终于获得了一只活体“黑白熊”。他认定这是熊的一个新种,并满怀希望将其送回法国,向世界推介这种新动物。可惜的是,“黑白熊”离开它熟悉的野外后不久便因病不治身亡。

经过种种努力,戴维将“黑白熊”制作成了标本,并于1869年底运抵巴黎公开展示。当时巴黎所有见到它的人,都为它独特的华丽毛色感到新奇。巴黎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米勒·爱德华兹激动地写信告诉戴维:“你发现了一个新物种!”

“黑白熊”便是大熊猫。戴维的发现,引起了世界的轰动。而作为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熊猫老家传奇宝兴”也由此扬名。新中国成立以来,雅安先后向国家提供大熊猫136只。仅在1957年至1982年的26年里,就有18只作为“国礼”赠给美、英、日、德等国家和地区。

熊猫之旅:来和滚滚儿愉快玩耍

140多年过去了,邓池沟天主教堂已成为雅安对外开放的宗教场所和旅游景点。这幢始建于1839年的建筑,是中西方文化结合的产物,远视为中式民居四合院,内部则是法式圆拱天蓬礼堂。教堂内有戴维陈列馆,每年吸引着大量熊猫迷前来探访。

作为熊猫老家,宝兴县还建起了熊猫古城,并于2014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区。熊猫古城位于宝兴县城,设计上凸显熊猫文化和川西民居特色,同时蕴涵红军文化、土司文化、宗教文化、生态文化,古城门、熊猫风情街、熊猫文化广场、旅游文化公园、土司文化遗址公园都值得一看。

如果要看活体的大熊猫,则最好前往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今天的雅安依然是大熊猫的乐园,生活着世界上最大的大熊猫种群,有90多只圈养大熊猫和300多只野生大熊猫。世界自然遗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52%的核心区面积在雅安。

碧峰峡基地位于碧峰峡景区内,是集大熊猫饲养、繁殖、科研、珍稀野生动物救护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大熊猫乐园。值得一提的是,基地内有一个大熊猫“幼儿园”,里面都是未满周岁的大熊猫宝宝。每到节假日和周末,这里都是孩子们和家长最流连忘返的地方。

雅安还是大熊猫野化培训放归基地。石棉县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如今生活着“泸欣”、“淘淘”、“张想”、“雪雪”等4只大熊猫。作为全国首个大熊猫放归自然基地,栗子坪保护区内生态优良、风光秀美,在期待邂逅大熊猫的同时,来一场自然风光、民俗文化之旅也是不错选择。(华西都市报记者丁伟 )

 

编辑: 四川.薛勤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