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专题文章

安岳气象“直通车”驰骋柠檬园

【字体:   2014-05-09 11:14:57   来源: 资阳市安岳县气象局  

安岳县是全国唯一的柠檬商品生产基地县,被誉为“中国柠檬之乡”,并享有“中国柠檬看四川,四川柠檬看安岳”的美誉,2012年被农业部评为全国100个“最具影响力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全国柠檬产量有90%源自“中国驰名商标”“安岳柠檬”。安岳县气象局开展以柠檬气象一条龙服务为特色的“三农”气象服务工作,让气象“直通车”驰骋在柠檬园,服务于41个柠檬基地乡镇,10万余种植大户,289个柠檬专业合作社。全方位的气象信息服务是种植面积达42万亩的安岳柠檬丰产丰收和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

服务路上 硬件先行

柠檬对环境温度、光照、湿度等条件的要求较高,因此及时准确的天气预报信息十分关键。为更好地获得柠檬生产服务第一手气象资料,安岳县气象局在全县柠檬种植基地安装了29个区域自动站,获得了柠檬基地乡镇的实时气象监测数据。并且在柠檬生产全过程应对气象灾害及其衍生灾害监测预警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水观村规模达1100亩,土壤肥力,地形地貌等环境条件具有代表性的现代农业气象服务柠檬种植示范园安装1套量身定制的10要素小气候观测站。采取自动观测为主,人工观测为辅的原则,观测内容主要包括柠檬果园小气候观测、果树生长发育实景监测和柠果农情与灾情调查。

部门合作 助推发展

安岳县气象局和柠檬产业局、农业局、农经局签订了气象服务合作协议,在人才队伍、基础设施、调查、会商、产品制作和发布等方面实现共建共享共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机制。成立了柠檬生产气象服务专家联盟,长期开展合作。专家组成员一起深入柠檬园指导生产,互相交流天气和农业生产情况;与种植大户、村委会、农服中心调研服务需求,建立服务对象信息库,根据所掌握的柠檬生产信息,在柠檬种植关键季节,加强病虫害防治、产量预测、灌溉、除草、施肥等方面会商和讨论。共同开发制作《病虫害预测预报》、《除草看天气》、《适宜灌溉预报》、《适宜施肥预报》等通俗易懂的服务材料,共同指导柠檬生产。

服务方案 度身定做

安岳局是国家一级农业气象观测站,1958年9月起开始开展农业气象观测业务至今;设有地方机构“农业气象服务中心”,现有农业气象服务专职人员3名,工程师2名,助工1名,本科2人,研究生1人;常年对柠檬开展农业气象观测和服务,有丰富的观测资料和研究成果。针对柠檬生产研究和撰写了《安岳柠檬生长的生态气象环境分析》《安岳柠檬生长的生态气象环境及其变化研究》《安岳县近40年气候年际和年代际变化及对柠檬生产的影响》《基于关联度的安岳县柠檬产量的气象预测模型研究》和《安岳县柠檬气候区划》等研究成果。

根据研究成果提炼了《安岳县柠檬生产气象服务指标》和《安岳县柠檬生长全发育期服务指标》形成了完善的《安岳柠檬周年气象服务方案》,根据不同季节、天气状况和柠檬发育期逐月按照方案中的气象服务要点和柠檬各发育期编制服务产品,提供田间生产管理对策及建议。

适用技术 引领发展

安岳县雨量相对充沛但时空分布不均,常旱、涝交错危害。根据安岳气象站观测资料统计表4,1958-2010年,春旱发生17年17次;夏旱发生19年21次;伏旱发生26年27次;秋干发生20年21次;冬干发生43年69次。单一旱种可一年一发或一年两发,此外,旱种间还可二种、三种或更多种连发或一年数旱并发等特点。53年间全县共出现暴雨169次,平均3.2次/年,近5年暴雨平均达6次/年,有增长趋势。

结合安岳旱涝交错的气候特点,围绕柠檬种植安岳局开展了大量的农业气象适用技术研究。并在水观村柠檬种植示范园开展柠檬四季抗旱排涝适用技术示范。编制了《柠檬抗旱排涝适用技术推广手册》,内容主要包括春夏秋冬四季柠檬生产技术要点,抗旱排涝农业气象原理。春季需开展中耕除草,整理排水沟,整形修剪,施萌芽肥和灌水;夏季月雨量少于120mm则有缺水之忧,需抗旱灌水;秋季中耕除草可结合埋压夏季绿肥,遇叶片萎蔫时应立即灌水,雨水多时应注意理清排水沟排涝。另外需雨后天晴施壮果肥,不干施,施后立即盖土;冬季由于柠檬对低温较为敏感,在低温修剪,伤口不易愈合。树势弱、树势中等的应在在立冬前即11月上旬完成整形修剪工作,土温10 ℃以上时根系开始生长,树势较旺的宜在春后2月份进行修剪,有利于平衡树势。

平台打造 用心服务

安岳局从2011年开始使用县级综合气象服务平台《安岳县气象服务系统》,该平台便捷高效,长期预报系统、产量预报系统、气象服务系统在县局业务中非常适用。业务服务平台具有数据管理与查询统计、产品制作、信息发布、信息反馈等模块,可实现资料收集、指导产品本地化、产品分发、展示等功能。

安岳局主要使用该系统进行柠檬生产服务产品加工制作、信息管理、产品分发等自动化、集约化、规范化、标准化。主要产品为农事天气预报,短期预报和旬报;柠檬生产气象一条龙服务材料,特别是柠檬产量预报,经效果检验,预报准确率一般能在90%以上。安岳县综合气象服务平台投入使用以来,在各项气象服务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提高了服务材料的及时性和准确率,获得了安岳县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广泛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产品传递 多样途径

好的服务产品需要通过不同途径传递到用户手中才算成功。安岳县安岳是农业大县、人口大县,位于四川盆地中部,资阳市东南部,幅员面积2670平方公里,69个乡镇,968个行政村,9689个社,人口160万,信息传递相对困难。安岳县气象采用自主配置、部门合作的方式,通过信息员、网站、手机短信、网络信箱、微博、QQ群、电话传真、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农业热线、农广校等途径最大程度的传递柠檬生产服务气象信息。
信息员队伍在服务产品传递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安岳局从2009年仅15名气象哨员陆续建立和壮大队伍至1593人,并且全部开展现场集中培训,让信息员了解和熟悉基本气象知识,气象灾害防御知识,重点培训气象信息传播。

信息员队伍结合气象局与广播局合作使用广播系统12051个“村村通”广播,各种气象服务信息直达农村,打通了深入人心的“最后一公里路”,让广大农民群众都能及时收到天气预报,尽早做好防御准备,有效地指导广大种植户和合作社开展柠檬生产种植工作。

城镇化建设使得网络传播信息的优势在广大农村日益明显。安岳局通过互联网搭建的网站、信箱、官方微博、QQ群等平台发布服务信息。合作的网站主要有《安岳县柠檬信息网》、《资阳大众网》、《四川三农信息网安岳频道》《安岳柠都网》《四川农信网》《安岳招商网》。

安岳县气象局是从2011年第一批开始“三农”气象服务项目试点的县之一,并且是四川省唯一一个连续3年获得该项目支持的县局,依托该项目,在全县柠檬基地建设安装了39块气象预警信息显示屏,及时发布各种气象服务信息,指导果农趋利避害进行生产。

手机短信是最方便快捷的服务方式,短信服务主要传递气象服务信息给信息员和柠檬专业合作社。安岳局与移动公司合作开通了“动力100”短信平台,与联通公司合作开通了“E信通”,与电信公司合作开通了“超级信使”短信平台。

深度合作 滋生效益

安岳局与大型柠檬专业合作社签订了《气象服务协议》,在免费提供气象服务信息的同时,农气专家和专家联盟成员还经常深入各大柠檬种植基地类调查柠檬生长发育情况、病虫害情况和土壤条件,为专业大户因地制宜地提出各时段各地段的柠檬园管理办法,解决种植户在实际生产中遇到的气象难题。
未来的合作趋势在今年资阳全市气象局长会上提出了新的方向。那就是免费提供气象服务获得柠檬专业合作社的认可,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企业经济效益的基础上,开展有偿专业气象服务,以期让安岳柠檬产、销、研一条龙气象服务不光对外有社会效益还会对内产生经济效益。

四川省安岳县委2014年1号文件《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意见》,要求积极创建“全国现代农业气象服务示范县”,完善农村基层气象防灾减灾组织体系,全面开展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直通车”式气象信息服务,提升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安岳的气象服务“直通车”将搭乘创建“全国现代农业气象服务示范县”的东风驶向全县农业产业发展的每个角落,助推农业产业发展,为农民增收致富做出积极贡献。(文/陈海燕)

编辑: 四川.蒋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