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专题文章

直通式气象服务保障鱼农增收

【字体:   2014-05-09 11:12:46   来源: 富顺县气象局  

一、2012年8月高温天气情况

受高空高压环流影响,从8月8日开始,我县出现晴热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超过了35℃,个别地方最高气温达到了38℃。 连日的高温晴热天气使水温升高,影响鱼苗摄食生长, 部分浅水位鱼塘,水温高于30℃,鱼苗生长发育受到抑制,甚至引起浮头死亡现象。

二、气象服务情况

针对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我局连续制作发布鱼苗养殖专题天气预报,通过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大喇叭及时传递给鱼苗协会及鱼农。在8月9日发布的“晴热高温天气持续、加强鱼苗生产管理”(鱼苗养殖专题气象服务第7期)中指出:预计我县目前的晴热高温天气还将持续一周左右,在8月17日以前,仍将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无明显降水,大部分时间日最高气温在35℃以上。并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对策建议:

1.水温高于30℃时,应改变饲料投放时间。早上投放饲料时间应提前,一般在上午8时为宜;下午投放食料时间应延后在18时为宜。

2.气温高,有利于水产动物生长,但同时也是病害多发、死亡率高、管理难度大的关键阶段。要时刻提防鱼苗病害的发生。

3.时刻关注转折性天气。近日白天阳光强,温度高,傍晚若突降雷阵雨,造成温差,比重变化而上下水层急速对流,使整个池水含氧量迅速下降,其中还可能伴随有毒物质如硫化氢等从底层上升,促使池鱼严重浮头。应采取紧急措施及时注水或开动增氧机,增加池水的溶氧。

三、气象服务效益

富顺县东湖镇棬坝村在四川省鱼苗市场占有率达90%,并远销云南、贵州、重庆等省市。2012年11月1日该村鱼苗养殖协会在致县气象局感谢信中写到:东湖镇棬坝村鱼苗养殖协会在县气象局帮助支持下,协会鱼苗养殖水面达到了1200亩,年养殖鱼苗4.3亿尾,养殖鱼苗产值4000多万元,总产值和销售收入均创历史新高。今年为棬坝村新建了电子显示屏、大喇叭、气象科普宣传栏,并定期或不定期为其提供了鱼苗养殖专题气象服务材料。村上每天都能通过手机短信接收气象局发布的天气预报信息,及时了解天气变化情况。当遇到灾害性天气时,及时采取措施,避免和减轻了鱼苗养殖损失。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鱼苗浮头率较往年偏低50%左右,累计减少损失100多万元。近年来我们还通过农信网每天不断发布鱼苗供应信息,宣传棬坝鱼苗产业,扩大影响,仅此一项,就使全村年人均纯收入增加近600元。(文/王平)

编辑: 四川.陆兴利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