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四川 > 四川首页 > 天气要闻

资阳高温预警三连升 伏旱持续影响大春生产

【字体:   2022-08-12 11:25:3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中国天气网讯 受持续晴热高温干旱天气影响,资阳8月6日发布高温蓝色预警,9日升级为黄色,11日升级为橙色。10日16时全市气象部门已启动高温Ⅳ级应急响应,11日-12日全市各县区相继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6月26日开始,我市出现晴热高温少雨天气,降水量30.6~105.6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6~9成,达中等伏旱气象标准,部分地方达重旱。进入8月共出现两次降水天气,缓解了伏旱,部分地方得到解除,目前部分地方20天累计降水量小于35毫米的持续日数达18~20天,部分乡镇达到严重伏旱气象标准。

从伏旱发生,全市大于35℃的高温天气为28~37天,其中雁江,安岳大于38℃的12-13天,雁江11日最高气温41.0,破历史极值。据调查,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造成土壤墒情急剧下降,部分地块表层出现裂缝,坡台地和无水源保障的田块旱象明显。夏玉米果穗稀癞现象突出,部分红薯藤蔓生长停止,夏大豆不能正常分枝,部分水稻空壳率增高。

-1图为8月11日四川乐至水稻乳熟 空壳率较高

预计到8月中旬末,资阳仍将维持大范围、高强度的持续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可达40-42℃,局地将超过42℃。高温热害和伏旱对群众生产生活,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将进一步加剧。

气象专家建议,各部门和单位要加大防御高温干旱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抗旱,保障群众生活用水和农业生产需求,确保大春粮食稳产增收。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有利时机,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图文/冯渝)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