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气候评价

8月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7-09-01 16:33:3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8月全省平均气温为24.7℃,较常年同期偏高1.6℃,位列历史同期第7高位。全省平均月降水量为194.3毫米,较常年偏多7%。月内高温天气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全省区域性暴雨次数少但局地强度大;盆地区伏旱发生范围小、程度轻。本月大部农区光、热条件较为丰富,土壤水分条件均有所保障,旱、涝灾害范围小、程度轻,对大春作物生长较为有利。但局地暴雨较强,造成农田毁损、作物被淹、城填进水,给当地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造成了困难。后期要重点关注持续性降雨对大春作物收晒的影响,并做好蓄水保水工作。

一、基本气候概况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居历史同期第7高位
8月全省平均气温24.7℃。盆地区25~30.1℃(营山、蓬安),攀西地区大部、川西高原东部20~25℃,省内共余地区10.2(石渠)~20℃(图1)。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6℃。其中,盆地西北部偏高0.1~1℃,盆地中部、盆南大部、川西高原北部及盆东北部分地区偏高2~3.2℃(营山),省内其余地区偏高在1~2℃之间(图2)。全省月平均气温居历史同期第7高位,昭觉月平均气温破历史同期最大记录,全省还有14站月平均气温位列历史同期第2高位。

8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1 8月平均气温分布图

2.jpg

图2  8月平均气温距平分布图


降水:全省平均月降水量接近常年略偏多
8月全省平均月降水量194.3毫米。盆地西南部及盆地西北部200~635.5毫米(荥经),省内其余地区在45.6(甘孜)~200毫米之间(图3)。与常年同期比较,全省平均月降水量偏多7%。盆地北部、盆西南大部、川西高原东部及盆南局部普遍偏多,其中盆西北大部、盆西及盆西南局部偏多5成~1倍以上;省内其余地区不同程度偏少,其中盆中大部分地区偏少3~5成以上(图4)。

8月气候影响评价

图3  8月降水量分布图

4.jpg

图4  8月降水量距平百分率分布图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1.盆地区高温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
8月全省平均高温日数6.9天,位列历史同期第6多位。全省共有106站出现了最高气温35℃以上的高温天气。渠县、营山、蓬安、宣汉、平昌、合江、叙永、西充、达县、邻水、南部、遂宁高温日数均在20天(含20天)以上(图5)。叙永、合江、渠县、邻水、长宁、蓬安、宣汉、古蔺、营山、宜宾县10站8月最高气温超过40℃。其中,叙永8月7日最高气温42.2℃为今年全省极端最高气温。

5.jpg

图5  2017年8月高温日数分布图

2. 月内区域性暴雨少、但局地强度大
8月全省共发生暴雨114站次、大暴雨15站次,暴雨站次数列同期历史第19多位。雅安、荥经月内出现了5次暴雨,大邑、都江堰、邛崃、德阳、峨眉山、犍为6站降了3次暴雨。8月7~8日出现了今年第2次区域性暴雨过程,全省共有15个市(州)33站出现了暴雨,其中9站出现了大暴雨,宜宾县8月7日的降雨量创下了历年8月最大日降雨量记录。
3.盆地伏旱范围小、强度轻
截止8月31日,全省共有68站发生过伏旱。其中,中旱9站,重旱11站(南部、蓬安、大竹、蓬溪、射洪、合江、长宁、炉霍、马尔康、若尔盖及小金),特旱6站(西充、乐至、甘孜、松潘、理县及壤塘)。盆地农区仅9站出现了重、特旱,主要位于盆中及盆南的局部地区。总体上看,今年盆地区伏旱发生范围小且程度明显偏轻。目前全省仅有达州一站的轻旱仍在持续(图6)。

8月气候影响评价

三、气候影响评价
1、气候对农业的影响
月内盆地农区多晴好天气,盆东北、盆中及盆南部分地方高温晴热日数偏多;大部地方气温较常年明显偏高,日照条件良好,整体农业气象条件有利于大春作物积极生长:上旬后期盆地出现的区域性降水天气过程,及时改善了土墒,大部农区的高温伏旱得以解除,为大春农业生产提供了水源支持。下旬盆地农区多阴雨天气,局部地方降了暴雨,对大春收晒有不利影响,但降水有利于蓄水保水及晚秋农业生产用水。
2、气候对交通、电力及旅游的影响
高温:8月前半月持续的晴热高温天气使电力负荷急升,电力保障压力大,受8月上旬后期开始的西部、南部区域暴雨过程影响,盆地气温下降,用电负荷回落,电力保障压力缓解。
暴雨强对流:8月2日~3日,四川盆地出现强降雨,局地还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引发洪涝、风雹等灾害。造成乐山、宜宾、雅安等5市(自治州)12个县(市、区)1.7万人受灾,300余人紧急转移安置,近100人需紧急生活救助;近200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400余公顷,其中绝收近200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300余万元。
8月7~8日我省盆地西北部和南部出现了今年第二次区域性暴雨过程,局地还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造成凉山、绵阳、广元等9市(自治州)33个县(市、区)19.7万人受灾,24人死亡,1人失踪,2700余人紧急转移安置,4200余人需紧急生活救助;200余间房屋倒塌,2700余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6.5千公顷,其中绝收近600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7亿元。其中,8月8日凌晨6时,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突发强降雨,引发洪涝泥石流灾害,造成普格县荞窝镇耿底村157户577人不同程度受灾,其中25人死亡,5人受伤,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6亿余元。
8月17~20日,我省盆地的西部出现一次暴雨天气过程,局地遭受雷暴、大风等强对流袭击,造成部分乡镇道路塌方,电力、通讯中断,房屋不同程度受损,致多趟列车停运或晚点,并对双流机场的航班起降影响较大。此次过程造成攀枝花、乐山、眉山等5市(自治州)7个县(区)8900余人受灾,1人死亡,200余人紧急转移安置,100余人需紧急生活救助;近400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200余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近1000万元。
8月25日~30日,四川大部地区出现持续性强降雨,其中28日四川盆地西部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导致目前洪涝、泥石流灾害灾情仍持续发展。据四川省民政厅报告,截至9月1日9时,成都、泸州、德阳等12市(自治州)35个县(市、区)16.5万人受灾,7人死亡,1人失踪,6800余人紧急转移安置,近100人需紧急生活救助;近400间房屋倒塌,4300余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4.3千公顷,其中绝收700余公顷;直接经济损失5.7亿元。
四、气候趋势及对策建议
1.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9月降水量以偏多为主,气温以偏高为主。川西高原、攀西地区、盆地南部、盆地东北部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省内其余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少1~2成。攀西地区、盆地东北部气温较常年均值偏低0.5~1.0℃,省内其余地区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0.5~1.0℃。华西秋雨接近常年略偏强。9月低温阴雨主要出现于中上旬。预计9月总降水量:成都、绵阳、德阳、资阳、遂宁、内江、眉山、乐山、南充、广安、甘孜为90~115mm;广元、自贡、宜宾、泸州、雅安、阿坝为120~150mm;巴中、达州、凉山为155~180mm,攀枝花为200~220mm。预计9月平均气温:成都、绵阳、德阳、广元、巴中、南充、雅安、攀枝花为21.0~22.0℃;达州、广安、资阳、遂宁、内江、自贡、宜宾、眉山、乐山、泸州为22.5~23.5℃;马尔康13.5℃,康定12.5℃,西昌18.5℃。
9月有主要有4次天气过程:预计1~2日川西高原北部、攀西地区、盆地东部、南部中到大雨,局部暴雨;9~12日川西高原、攀西地区、盆地北部中到大雨,其余地区小雨到中雨;22~24日盆地东北部、南部,攀西地区小到中雨;28~30日川西高原、盆地大部小到中雨。
2.对策建议
(1)9月降水较多,各地应密切关注大春作物成熟进度和大春作物收晒期的天气变化,各地应避开降水时段,及时抓住晴好天气收晒已成熟的作物,避免降雨天气对大春作物收晒入库工作造成不利影响。
(2)今年秋雨偏强,长时间的降水易导致我省农区土壤湿度过湿,加强农田的排水设施的建设,做到沟渠配套,及时排涝降渍,切实抓好晚秋作物田间管理,提高田管质量,同时防范作物病虫害的发生,减轻灾害影响。
(3)9月是盆地夏转秋的过渡时期,但仍属汛期,虽然降雨强度有所减弱,但雨日较多,易引发山洪及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发生,对地质灾害易发区要高度警惕,继续加强监测防范工作。对于前期蓄水不足的塘库,应利用近期可能出现的降雨过程,引水入库,补充水源,以备今冬明春生产生活用水。

编辑: 四川.单莹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