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2017年12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7-12-12 09:04:2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内容提要]本旬省内农区大部地方以多云天气为主,盆地大部气温略偏高,日照偏多,降水主要分布在盆南及盆西南的部分地方,土壤墒情大部适宜。整体气象条件有利于小春作物的生长发育。预计12-14日盆地有一次弱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各地应视田块干湿及苗情长势,积极做好小春作物的肥水调控,以促进壮苗形成,增强后期抗逆能力。

一、本月天气气候概况

旬平均气温:盆地大部 4~12℃,攀西地区3~14℃,川西高原大部为-5~9℃;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分偏高0.1~1℃;攀西地区大部分偏高0.1~1℃,部分偏低0.1~0.6℃;川西高原大部分偏高2~5℃。

2017年12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旬降水量:盆地0.0~19.9mm,攀西地区0.0~4.0mm,川西高原0.0~4.9mm;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除盆西南及盆南部分地方偏多2成~2倍外,盆地其余大部分偏少5成~1倍;攀西地区大部分偏少2成~1倍;川西高原大部分偏少1倍。

2017年12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旬日照时数:盆地 4.3~49.8小时,攀西地区 8.1~74.8小时,川西高原为0.0~85.4小时;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分偏多1成~1.2倍;攀西地区大部分偏少1成~6成;川西高原持平。

2017年12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近期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冬小麦:三叶-分蘖期     油菜:幼苗生长期

本旬省内农区大部地方以多云天气为主,盆地大部气温正常略偏高,日照偏多,良好的光热条件有利于小春作物的生长发育。本旬我省降水大部偏少,使部分地方前期的土壤偏湿状况得到缓解,土壤墒情大部处于适宜状态;盆中及盆西北部分地方浅层、耕层土壤虽偏干,但底墒较为充足,能满足小春作物的正常生长发育。

三、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 12-14日盆地有一次弱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其余时段盆地各市多云;15日川西高原北部有阵(雪),个别地方中雪,旬后期甘孜州南部和凉山州东北部多分散的阵雪(雨)天气,其余时段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多云间晴。主要天气过程:12-14日:盆地大部阴天有小雨,日平均气温将略有下降。旬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平均值比较,我省大部地方正常略偏高:盆地6~10℃,川西高原-11~5℃,攀西地区4~14℃。旬总降雨量:与常年同期平均值相比较,我省大部地方正常略偏少:盆地1~10毫米,川西高原0.1~2毫米,攀西地区1~5毫米。

据此建议:

1.视田块干湿及苗情长势,积极做好小春作物的肥水调控,以促进壮苗形成,增强后期抗逆能力。

2.加强农作物的防寒保暖工作,预防寒害、冻害造成的不利影响,确保作物安全越冬。

编辑: 四川.粟畅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