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四川省2017年11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7-11-11 14:25:0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内容提要]: 本旬我省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气温波动较为平稳,维持在15~18℃之间,降水偏少,日照偏多,晴好的天气使前期土壤偏湿状态得到缓解,盆地农区大部土墒适宜,整体气象条件有利于冬小麦的播种出苗以及油菜的移栽成活。预计下旬有三次降水天气过程,土壤偏湿的地方应继续做好开沟排湿工作,以降低土壤湿度,改善土壤通透性;抓住降水间隙的晴好天气,及时抢播冬小麦及移栽育苗较晚的油菜;利用降水过程,做好蓄水工作。

一、本旬天气气候概况

旬平均气温:盆地 15~18℃,攀西地区 10~17℃,川西高原 -5~11℃。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大偏高1~2℃;攀西地区东北部偏高0.4~2.8℃,西南部偏低不足1℃;川西高原大部偏低2℃以下。

四川省2017年11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旬降水量:除盆东北及盆西南部分地方降水2~10mm,盆地其余大部降水不足2mm;攀西地区中部及西部降水2~11mm,其余地方降水不足2mm;川西高原 0~13.8mm。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降水偏少5成-1倍;攀西地区除西北部降水偏多5~7成,其余大部偏少5成-1倍;川西高原西北部及东北部部分地方偏少,其余大部偏多。

四川省2017年11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旬日照时数: 盆地 20~58小时,攀西地区 50~70小时,川西高原 50~80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除盆西北部分地方偏少1~3成,其余大部偏多,其中盆地中部、北部及东北部偏多1~5成,盆西南及盆南偏多3成~1倍;攀西地区东北部偏多1~6成,其余地方偏少2~6成;川西高原变化不明显。

四川省2017年11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近期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油菜:移栽-成活期

小麦:播种-出苗期

本旬我省盆地农区天气转晴,气温回升,平均气温稳定维持在15-18℃之间,降水偏少,日照偏多。晴好的天气使前期土壤偏湿状态得到缓解,除盆北山区及盆东北部分地方偏湿外,盆地大部土壤墒情适宜,整体气象条件适宜于冬小麦的播种出苗以及油菜的移栽成活。

三、天气趋势

据省气象台预报: 11月中旬冷空气活动较频繁,我省以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主要考虑3次天气过程。主要天气过程:11日:盆地东北部、南部阴天有小雨,其中东北部局部有中雨,其余地方阴天间多云;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多云间晴。15-17日:盆地大部阴天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多云间晴。旬末:我省还有一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旬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平均值比较,攀西地区略偏高,我省其余地方大部正常。盆地10~14℃,川西高原-7~10℃,攀西地区7~17℃。旬总降雨量:与常年同期平均值相比较,我省大部地方正常略偏少。盆地西北部2~7毫米,其余地方8~15毫米;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1~5毫米。

编辑: 四川.魏挪巍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