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四川省2017年10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7-11-01 16:06:3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内容提要]本月我省盆地农区雨日明显偏多,降水量偏多,温度偏低,日照偏少,持续性阴雨寡照天气造成我省大部农区耕层和深层土壤长时间处于过湿状态,部分地方湿害严重;并对晚秋作物成熟收晒、小春作物备耕播种和移栽等农事操作造成严重影响。同时阴雨天气也导致油菜播种育苗期有所推迟,不利于壮苗的培育;部分已移栽的油菜由于阴雨天气多,田间土壤通透性差,导致幼苗长势较差。各地应充分利用未来几天晴好天气,开沟排湿,做好油菜移栽、小麦播种工作。

一、本月天气气候概况

月平均气温:盆地 13.0~18.8℃,攀西地区 12.2~22.3℃,川西高原 2.0~18.0℃。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分偏低0.1~1.8℃,盆东北和盆南局部偏高0.1~0.8℃,攀西地区偏高0.4~2.2℃,川西高原大部分偏高0.1~2.7℃。旬平均气温:盆地 12.0~17.3℃,攀西地区 9.5~19.5℃,川西高原 -1.4~15.1℃。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分偏低0.1~2.8℃、部分偏高0.1~1.4℃,攀西地区持平,川西高原大部分偏高0.3~2.7℃、部分偏低0.1~1.2℃。

四川省2017年10月农业气象月报

月降水量:盆地 18.9~256.8mm,攀西地区 24.1~162.1mm,川西高原 9.6~147.9mm。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西北部分地区偏多1.8倍~2.6倍,盆地其余大部偏多1成~1倍,局地偏少1成~4成;攀西地区南部略偏少1成~3成,其余大部偏多1成~1倍;川西高原大部分偏多1成~1.7倍,局部偏少1成~5成。 旬降水量:盆地 4.2~74.5mm,攀西地区 5.6~50.8mm,川西高原 3.7~43.1mm。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分偏多5成~4倍;攀西地区西南部偏少2成~6成,其余大部偏多2成~2倍 ;川西高原大部分偏多5成~4.8倍,局部偏少1成~6成。

四川省2017年10月农业气象月报

月日照时数:盆地 6.4~62.0小时,攀西地区 25.1~179.5小时,川西高原 36.1~201.6小时。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偏少1成~8成,攀西地区大部偏少1成~5成,川西高原大部分偏少1成~6成。旬日照时数: 盆地 0.0~33.0小时,攀西地区 7.3~60.2小时,川西高原 11.2~63.5小时。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分偏少1成~1倍,攀西地区大部分偏少1成~8成,川西高原偏少1成~7成。

四川省2017年10月农业气象月报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近期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冬小麦:备耕—播种

油菜:五真叶—移栽—成活

红苕:收获

本月我省盆地农区雨日偏多,降水量偏多,温度偏低,日照偏少,持续性阴雨寡照天气造成我省大部农区耕层和深层土壤长时间处于过湿状态,部分地方湿害严重;并对晚秋作物成熟收晒、小春作物备耕播种和移栽等农事操作造成严重影响,而且影响了红薯、蔬菜、再生稻、再生高粱的产量和品质。同时多雨也导致油菜播种育苗期有所推迟,极易诱发油菜苗期病虫害的发生发展,不利于壮苗的培育;盆南部分已移栽油菜由于阴雨天气过多,田间湿度过大,土壤通透性差,导致幼苗走根慢,久不见长,呈现为僵苗,或长势较差,弱苗瘦苗较多。

三、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 11月上旬前期,我省大部地方以多云天气为主,盆地平坝河谷地区早上有雾,旬中后期主要有两次弱降水天气过程。主要降水天气过程:4~5日,盆地西部、北部以及攀西地区阴天有小雨或零星小雨,我省其余地方多云。7日,盆地各市阴天有分散性阵雨或小雨;川西高原多云间晴,攀西地区阴天有分散性阵雨。旬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平均值比较,盆地东北部偏高,我省其余地方正常,盆地12~16℃;川西高原-6~9℃,攀西地区10~15℃。旬总降水量:与常年同期平均值相比较,盆地西部正常,盆地其余地方和川西高原偏少;攀西地区正常略偏多。

据此建议:

1.紧抓11月上旬的无雨天气时段,加强对晚秋作物、油菜苗、蔬菜、果园等的管理,并及时收挖、晾晒已成熟的晚秋作物,对已收获的田块及早翻耕,施加底肥。

2.我省大部农区已逐步进入油菜移栽和小麦播种关键时段,各地应充分利用晴好天气,开沟排湿,做好油菜移栽、小麦播种工作,并根据苗情,适当追肥,促进油菜和蔬菜的健壮生长;同时加强因多雨高湿引发的病虫草害的防治。 

编辑: 四川.徐诚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