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四川省2017年8月

【字体:   2017-09-01 16:07:4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内容提要] 月内盆地农区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大部地方气温偏高,降水分布不均,日照条件良好。上旬后期盆地出现的区域性降水天气过程,及时解除或缓解了盆地部分丘陵区的高温伏旱影响,为大春作物正常生长及产量形成奠定了有利的水分条件。进入下旬后,盆地农区多阴雨天气,局部地方降了暴雨,对大春收晒造成一定影响;但充足的降水有利于蓄水保水,保障了晚秋农业生产用水。目前盆地及攀西大部耕层及深层土壤墒情较为适宜,大春粮食作物丰收在即。受“闰六月”影响,今年省内大部农区秋收进度较去年有所推迟,预计9月上旬多雨趋势仍将持续,各地应避开降水时段,及时收获已成熟的大春作物,确保作物的收晒入库,避免谷粒发芽、霉变给大春作物产量带来损失。

一、本月天气气候概况
月平均气温:盆地大部23~29℃;攀西大部地区18~27℃;川西高原大部10~24℃。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气温偏高1~3℃;攀西地区大部偏高1~2℃;川西高原大部偏高2℃左右。下旬平均气温:盆地大部21~29℃;攀西大部地区18~27℃;川西高原大部10~19℃。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偏高1~3.5℃;攀西地区大部偏高1 ~ 3℃;川西高原大部偏高2 ~ 4℃左右。
月降水量:除盆北、盆西及盆南部分地方200 ~360mm外,盆地其余大部70~200mm;攀西地区大部90~220 mm;川西高原大部60~140mm。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除盆东北、盆中及盆南部分地方偏少1~6成外,盆地其余大部偏多1成以上;攀西大部偏少1~5成;川西高原东部偏多1~3成,西部偏少1~4成。下旬降水量:除盆北、盆西和盆南部分农区150~250mm外,盆地其余大部降水25~90mm;攀西大部18~95mm;川西高原大部不足50mm。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偏多2成~2倍;攀西大部地区偏少2 ~7成;川西高原东部偏多2~5成,西部偏少1~6成。

图片1.png


月日照时数:盆地大部100~240小时,攀西地区大部110~190小时,川西高原大部 115~185小时。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除盆西大部偏少1成左右外,盆地其余大部偏多1~3成;攀西地区大部日照正常;川西高原大部偏少1~3成。下旬日照时数:盆地大部15~80小时,攀西地区大部50~85小时,川西高原大部33~70小时。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东北、盆中、盆南大部以及盆西南的局部地方偏多1~5成,盆地其余地方偏少2~9成;攀西大部偏多3~7成;川西高原大部偏多1~4成。

四川省2017年8月四川省2017年8月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截止本月末,盆地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一季稻: 乳熟~收获期     夏玉米:灌浆~乳熟期
红薯:蔓藤生长~薯块形成期
月内盆地农区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盆东北、盆中及盆南部分地方高温晴热日数偏多;大部地方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分布不均,日照条件良好,整体农业气象条件有利于大春作物积极生长。上旬后期盆地出现的区域性降水天气过程,及时解除或缓解了盆地部分丘陵区的高温伏旱影响,为大春作物正常生长及产量形成奠定了有利的水分条件。进入下旬后,盆地农区多阴雨天气,局部地方降了暴雨,对大春收晒造成一定影响;但充足的降水有利于蓄水保水,保障了晚秋农业生产用水。目前盆地及攀西大部耕层及深层土壤墒情较为适宜,大春粮食作物丰收在即。受“闰六月”影响,今年省内大部农区秋收进度较去年有所推迟,预计9月上旬多雨趋势仍将持续,各地应避开降水时段,及时收获已成熟的大春作物,确保作物的收晒入库,避免谷粒发芽、霉变给大春作物产量带来损失。
三、2017年9月上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 旬内盆地主要有三次降水过程(分别发生在1-2日、5日、旬末);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降雨日数较多,需注意防范气象次生地质灾害的发生。主要降雨过程:今明两天,盆地东北部、中部、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地方有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有雷雨或阵雨,局部有中雨。5日,我省大部地方有雷雨或阵雨,其中盆地东北部、南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有中雨,局部有大雨。旬末我省大部地方还将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旬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比较,我省大部地方偏低,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正常。盆地:21~24℃;川西高原:7~19℃;攀西地区:17~24℃。旬总降雨量:盆地东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偏多,盆地西部偏少。盆地东部:70~100mm,西部20~50mm;川西高原大部:35~55mm;攀西地区大部:40~70mm。
据此建议:
    1.近期多分散性降水,各地应避开降水时段,及时抢收已成熟的作物,避免降雨天气对大春作物收晒入库工作造成不利影响。
2.抓好再生稻、再生高粱等晚秋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做好肥水调控和病虫防治。
3.做好蓄水工作,确保后期农业生产用水。

编辑: 四川.单莹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