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2015年5月农气月报

【字体:   2015-06-03 10:42:27   来源: 农业气象中心  

[内容提要]本月我省盆地大部农区以晴阴相间天气为主,多阵性夜雨天气过程出现。时值我省小春成熟收晒关键时段,多昼晴夜雨天气有利于各地及时完成小春作物的收获晾晒。月内,大部农区虽然气温多波动,但整体温度仍处于偏高水平,热量条件很好满足大春幼苗的积极生长需求。盆中、盆北部分农区降水持续偏少,加之气温偏高明显,夏旱影响已逐步显露。

一、本月天气气候概况

月平均气温:盆地农区气温在19-24℃之间;攀西地区16-28℃;川西高原4-19℃。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农区大部偏高0.5-2.0℃;攀西农区大部偏高1-3℃;川西高原偏高0.5-2.0℃之间。旬平均气温:盆地农区20-23℃;攀西农区17-29℃;川西高原5-20℃。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农区除盆东北及盆南部分区域偏低不足1℃,其余大部农区偏高0.5-2.5℃之间;攀西农区大部偏高1.0-3.5℃之间;川西高原大部偏高0.5-3.0℃。

2015年5月农气月报

月降水量:盆地农区除盆东北及盆南部分区域在100-140mm,其余大部农区在30-90mm;攀西农区除北部部分区域在100-130mm,其余大部在30-80mm;川西高原除北部部分区域在110-150mm,其余大部在30-90mm。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农区大部偏少1-4成;攀西农区大部偏少1-5成;川西高原除南部及北部局部区域偏少1-4成,其余大部偏多不足5成。旬降水量:盆西农区在10-80mm;攀西大部10-40mm;川西高原北部大部区域在15-80mm,其余大部不足5mm。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北大部及盆南部分区域偏少1-7成,其余大部偏多不足5成;攀西大部偏少1-7成;川西高原除北部大部偏多1-9成,其余大部偏少8成-1倍。

2015年5月农气月报

月日照时数:盆地大部在110-200小时;攀西大部在190-300小时;川西高原在130-270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农区大部偏多1-4成;攀西地区偏多不足4成;川西高原正常略偏多。旬日照时数: 盆地农区大部在20-50小时;攀西农区70-100小时;川西高原50-100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农区大部偏少1-4成;攀西大部偏多3-5成;川西高原除北部偏少1-3成,其余大部偏多1-4成。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截止本月底,盆地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水稻:移栽—返青—分蘖    春玉米:拔节期

甘薯:移栽期             夏玉米:播种出苗—三叶期

本月我省盆地大部农区以晴阴相间天气为主,多阵性降水且降水大多出现在夜间。时值我省大部农区的小麦、油菜成熟收晒关键期,整体天气条件有利于小春作物的收获晾晒。月内,我省大部农区气温多波动,先后出现了四次较为明显降温过程,由于降温强度较弱,持续时间短,各农区整体温度水平仍处于偏高状态,热量条件很好满足大春幼苗的积极生长的需求,气温波动对农业生产无突出的不利影响。进入5月以来,盆中、盆北部分农区受气温高降水少的影响,土壤水分下降明显,夏旱影响逐步显露。尤其盆中局部无灌溉条件的丘陵农区,由于干旱缺水影响,大春栽插工作不同程度受阻,坡台旱地玉米、花生等大春作物幼苗正常生长受旱危害影响明显。

三、2015年6月上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旬内受青藏高原多波动东移影响,盆地早晚多阵性降水,主要有3次较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雨日较多,累计雨量大。主要降水天气过程:今天:盆地各市阴天有小雨,东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川西高原和凉山州阴天间多云有雷雨或阵雨,局部中到大雨,攀枝花市晴。3~4日:盆地各市阴天有小雨,东部、南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雷雨或阵雨,局部中到大雨。7日:我省大部地方还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旬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平均值比较,我省大部地方正常。盆地为21~25℃;马尔康14℃左右;康定13℃;西昌22℃;攀枝花27℃左右。旬总降雨量:与常年同期平均值相比较,我省大部地方正常。盆地20~70mm;川西高原15~45mm,攀西地区20~55mm。

据此建议:

1.夏季多强对流天气,易出现大风、冰雹、强降水。注意预防强对流天气对作物造成倒伏、断裂、冲毁的危害。

2.切实加强大春作物田间管理,关注苗情、合理施肥,促进新叶早生、早分蘖,秧苗健壮生长。

3.利用晴天或降雨空隙,加强以稻瘟病、螟虫、纹枯病、稻飞虱、稻纵卷叶螟为主的病虫害动态监测,积极做好病虫害监测与防治。(张玉芳 游超)

 

编辑: 四川.薛勤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