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2015年5月上旬农气旬报

【字体:   2015-05-13 11:24:18   来源: 四川省农业气象中心  

[内容提要]本旬我省农区温度偏高,日照充足,降水略偏少,盆地农区大部出现了2次降水过程,降水大都出现在夜间,既不影响小春作物的晾晒入库,又为农田增墒和大春蓄水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整体的光、温、水匹配较好,有利于大春作物栽插及幼苗的积极生长。本旬我省农业气象条件对当前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是利大于弊的。

一、本旬天气气候概况

旬平均气温:盆周山区14~16℃,盆地其余大部17~19℃;攀西地区北部13~15℃,南部18~24℃;川西高原除北部部分地区低于5℃以外,其余大部5~13℃。与常年同期相比,除盆东北部分地方偏低0.2~0.4℃以外,盆地农区大部分偏高0~2℃左右,局部地区偏高2℃以上;攀西地区大部偏高1~2℃;川西高原北部大部偏低0.1~0.3℃,其余地区偏高0.1~1℃。

2015年5月上旬农气旬报

旬降水量:盆中和盆西北大部降水量不足10mm,盆东北和盆南部分地区有30~50mm降水量,盆地其余农区降水量在10~30mm左右;攀西地区南部降水不足5mm,其余大部都有10~30mm左右的降水;川西高原北部降水较丰沛,有10~25mm降水,其余地区降水不足5mm。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农区除盆东北、盆南部分区域偏多3~6成,局部偏多1倍以上外,盆地其余各农区偏少5 ~9成;攀西地区东北部偏多3成左右,其余大部降水偏少3 ~9成;川西高原除局部略偏多以外,其余大部偏少1~9成。

2015年5月上旬农气旬报

旬日照时数:盆地大部地区50~70小时;攀西地区大部75~100小时;川西高原大部70~90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除盆东北部分地方和盆南局部略偏少以外,盆地区大部偏多1~5成;攀西地区偏多1~4成;川西高原大部偏多1~2成。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截止本旬底,盆地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小麦:成熟收获期      油菜:成熟收获期

水稻:移栽—返青期    玉米: 五叶—七叶期

本旬我省温度偏高,日照充足,降水略偏少,盆地农区大部出现了2次降水过程,降水大都出现在夜间,既不影响小春作物的晾晒入库,又为农田增墒和大春蓄水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整体的光、温、水匹配较好,有利于大春作物的栽插及幼苗的积极生长。攀西地区虽降水量偏少,但由于前期降水充足,土壤墒情适宜,无明显夏旱出现。

三、2015年5月中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5月中旬前期我省大部地方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较高,降水偏少;旬中后期有一次较强的对流性降水天气过程。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大部时段降水偏少,气温偏高。15日~17日,我省大部地方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大部地方有雷雨或阵雨,局部中雨。旬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平均值比较,我省大部地方正常略偏高。盆地为19~24℃;马尔康14℃左右;康定12℃左右;西昌22℃左右;攀枝花27℃左右。旬总降水量:与常年同期平均值相比较,盆地东北部略偏少,我省其余地方大部正常。盆地东北部30~50mm;盆地其余地区20~55mm;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10~35mm。

据此建议:

1. 目前正值初夏时期,易出现大风、暴雨、雷电等强对流天气灾害,各地应提高警惕,加强防范,对已经成熟的小春粮油作物要及时收晒,力争颗粒归仓。

2. 加强大春作物肥水管理和大春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

3. 抓住中旬降水,做好保水保墒工作,蓄水储水,为大春作物正常生长提供水分保证。(李媛  张玉芳)

 

编辑: 四川.薛勤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