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四川省2018年3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8-03-13 15:55:2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内容提要]: 上旬我省农区气温显著偏高,日照偏多,降水盆地北部偏多,盆地南部及攀西地区偏少。盆地北部光温水条件匹配良好,有利于冬小麦孕穗及油菜开花。盆中、盆南的部分地方表层、耕层土壤偏干,底墒不足,不利于当前小春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大春作物的备耕播种。攀西地区季节性干旱仍在持续,对旱地和未及时浇灌的小春作物生长发育产生一定影响。预计中旬中前期,盆地有4~6天的适播天气,中旬末全省有一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各地需抓住中旬中前期的适播天气,及时开展大春备耕播种育苗工作,同时做好秧苗保温措施;盆东北地区需加强以小麦条锈病为主的小春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工作,同时做好小春作物中后期田间管理。

一、本旬天气气候概况

旬平均气温:盆地10.2~16.9℃,攀西地区9.2~20.5℃,川西高原-4.9~13.0℃;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偏高1.5~5.5℃,攀西地区偏高0.9~5.5℃,川西高原大部分偏高0.2~4.3℃、部分偏低0.1℃。

四川省2018年3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旬降水量:盆地农区除盆中及盆南部分地方降水不足2mm,其余大部降水2mm以上,其中盆东北及盆西北部分地方降水10~35mm;攀西地区东北部降水2~10mm,其余大部有零星降水或无降水;川西高原0.0~17.8mm。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农区除盆地北部偏多1成~4倍,其余地方偏少1成~1倍,其中盆南及盆中部分地方偏少5成~1倍;攀西地区大部分偏少2成~1倍;川西高原大部偏多1成~4倍,部分偏少2成~1倍。

四川省2018年3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旬日照时数:盆地 19.4~63.0小时,攀西地区45.8~98.1小时,川西高原43.7~78.9小时;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分偏多1成~1.5倍、部分偏少1成~2成,攀西地区大部分偏多1成~5成、部分偏少1成,川西高原持平。

四川省2018年3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近期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冬小麦:孕穗期                 油菜:开花期

水稻:备耕播种期

本旬我省农区气温显著偏高,日照偏多,降水盆地北部偏多,盆地南部及攀西地区偏少。盆地北部光温水条件匹配良好,有利于冬小麦孕穗及油菜开花。但盆中、盆南的部分地方自冬季以来降水持续偏少,加之近期气温偏高,水分蒸发加剧,导致表层、耕层土壤偏干,底墒不足,不利于当前小春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大春作物的备耕播种。攀西地区季节性干旱仍在持续,对旱地和未及时浇灌的小春作物生长发育产生一定影响。

三、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 旬中前期,盆地晴阴相间,有4~6天的适播天气,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累计降水量较小、气温较高、空气干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旬末我省有一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 主要天气过程:11~12日:盆地南部阴天有小雨,其余地方多云间阴天;甘孜州南部和凉山州东北部阴天间多云有阵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的其余地方多云间晴。17~19日:我省有一次降水降温天气过程,其中17日盆地北部有中到大雨。旬平均气温:盆地11~15℃,马尔康7℃左右、康定5℃左右、西昌16℃左右,攀枝花22℃左右。与多年同期平均值相比,我省大部地方正常略偏高。旬总降水量:盆地北部15~35mm,盆地其余地方5~11mm,川西高原1~8 mm,攀西地区6~10mm。与多年同期平均值相比,盆地北部偏多,川西高原偏少,其余地方正常。

据此建议:

1.中旬中前期,盆地有4~6天的适播天气,各地应抓住时机,及时开展大春备耕播种育苗工作。春季气温波动大,须做好秧苗的保温措施,培育壮秧壮苗。

2.中旬末期降温伴随降水,盆东北地区田间温、湿环境极易导致以小麦条锈病为主的小春病虫害的发生发展,各地需切实加强监测与防治工作,并积极做好小春作物中后期田间管理。

3.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须加强林火监测。

编辑: 四川.徐诚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