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2015年3月上旬农气旬报

【字体:   2015-03-13 08:59:0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内容提要] 本旬盆地以多云间阴天气为主,前期出现一次降温、降水天气。旬内盆地大部农区气温偏低,日照正常略偏少,降水分布不均。目前盆地大部农区的浅层及耕层土壤水分条件较为适宜,整体光温水条件有利于小麦作物孕穗及油菜作物开花结荚。预计3月中旬,盆地农区气温回升较快,各地在做好小春作物肥水调控及小春病虫害防治工作的同时,应紧抓有利天气时机,积极开展大春备耕播种工作。

一、本旬天气气候概况

旬平均气温:盆地农区除盆北及盆西部分地区7~10℃外,其余大部10~14℃;攀西地区北部8~13℃,南部16~24℃;川西高原大部低于10℃。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大部偏低1℃以内;攀西地区大部偏高1~6℃;川西高原大部偏高1~4℃。

2015年3月上旬农气旬报

旬降水量:除盆西北及盆西南大部9~12mm外,盆地其余大部降水量不足5mm;攀西地区及川西高原南部大部没有降水,川西高原北部2~20mm。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农区除盆西北大部及盆西南部分地方偏多2成~3倍外,其余地方偏少4成以上;除川西高原北部偏多3成~3倍外,省内其余农区大部偏少。

2015年3月上旬农气旬报

旬日照时数:盆地大部4~45小时;攀西农区50~110小时;川西高原大部35~95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大部偏少1~6成;攀西地区大部偏多1~4成;川西高原大部偏多2成以内。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截止本旬末,盆地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小麦:拔节—孕穗      油菜:开花—结荚

本旬盆地大部以多云间阴天气为主。旬前期盆地农区出现一次降温、降水天气,气温普遍下降了2~3℃。旬内盆地农区整体气温偏低,日照正常略偏少,降水分布不均。除盆西北及盆中部分农区土壤水分略显不足外,盆地其余大部浅层及耕层土壤水分条件较为适宜;受近期持续少雨天气影响,攀西农区北部土壤水分下降较快。从整体上来看,省内大部农区光温水条件有利于小麦作物拔节孕穗及油菜作物开花结荚,各地应做好小春作物肥水调控及小春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同时,“惊蛰”已过,盆地农区由南至北、由东至西逐步展开大春备耕播种育苗工作,各地应紧抓中旬晴好有利天气时机,及时争早播种大春作物,为大春生产创造良好条件。

三、2015年3月中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旬前期我省无明显冷空气影响,从今明两天开始,盆地大部地方以多云间阴天气为主,白天基本无降水,日平均气温将达到12℃以上,有3~5天适宜播种天气。14~15日和旬末我省有两次降水、降温天气过程。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大部时段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14~15日,盆地东北部和南部阴天间多云,部分地方有阵雨,盆地其余地方多云间阴;川西高原多云间阴,局部地方有阵雪(雨),攀西地区多云。旬末我省还有一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旬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平均值比较,我省大部地方偏高。盆地12~15℃;马尔康8℃,康定5℃,西昌20℃,攀枝花22℃。

旬总降雨量:与常年同期平均值相比较,四川盆地东北部正常,我省其余地方正常略偏少。盆地东北部:6.0~15.0毫米,盆地其余地方:5.0~13.0毫米;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0.1~6.0毫米。

据此建议:

1.抓住近期有利天气,积极开展大春的备耕播种育苗工作,并落实对幼苗的各项防寒保暖措施。部分土壤水分不足的地区应重视抗旱工作,做好肥水管理,及早采取各类保水、抗旱措施,确保小春作物健壮生长和大春生产用水。

2.各地需要高度重视小春病害的发生发展,并积极做好小春病害的监测与防治工作。

3.川西高原林区空气干燥,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偏高,防火形势严峻不容疏忽,各级部门应继续加强防范。(制作:张 菡  签发:游超)

 

编辑: 四川.薛勤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