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2015年2月农气月报

【字体:   2015-03-05 09:41:4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内容提要] 本月气温维持较高水平,且波动平稳,整体气温较常年偏高1℃以上。降水少且分布不均,随着温度的回升,田间土壤水分蒸发加大,虽然部分地区表层土壤水分处于偏干状态,但是目前大部农区底墒良好,能够满足小春作物生长需求,对小春作物生长影响不大。整体农业气象条件有利于冬小麦、油菜等小春作物由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变。

一、天气气候概况

月平均气温:盆地大部6~12℃;攀西农区大部6~16℃;川西高原大部-8~7℃。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偏高,其中盆地大部偏高1~2.6℃;攀西及川西高原大部偏高0.2~3.5℃。下旬平均气温:盆地大部7~13℃;攀西农区大部10~20℃;川西高原-3~10℃。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普遍偏高,其中盆地大部偏高1~4℃;攀西及川西高原大部偏高0.9~6.3℃。

2015年2月农气月报


月降水量:本月我省降水分布不均,盆地农区除盆北和盆南大部降水在10~31mm外,其余大部降水在2~9mm;攀西地区大部无降水;川西高原大部在5mm以内。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除盆北大部偏多2成~1.1倍外,其余大部降水偏少1~8成;攀西大部降水偏少2成~1倍;川西高原则大部偏少3成~1倍。下旬降水量:盆地大部降水在2~27mm;攀西地区大部无降水;川西高原大部部降水在1~3mm。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除盆北和盆南大部偏多1成~3.4倍外,其余大部偏少3~9成;攀西及川西高原大部偏少6成~1倍。

2015年2月农气月报

月日照时数:盆地大部在29~127小时;攀西及川西高原则在71~278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除盆南局部、盆西北部分地区偏少1~3成外,其余大部偏多1~9成;攀西地区大部偏多1~3成;川西高原大部偏少1~4成。下旬日照时数:盆地大部在7~33小时;攀西及川西高原则在14~82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大部偏少3~9成;攀西地区大部偏多1~5成;川西高原大部偏少1~3成。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截止本月底,盆地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小麦:拔节—孕穗期

油菜:抽薹—开花期    

本月气温维持较高水平,且波动平稳,整体气温较常年偏高1℃以上。降水少且分布不均,随着温度的回升,田间土壤水分蒸发加大,虽然部分地区表层土壤水分处于偏干状态,但是目前大部农区耕层及深层土壤相对湿度多保持在70%以上的适宜状态,能够满足小春作物生长需求。本月末,盆地区出现了一次较明显的降温降水天气过程,由于前期气温水平较高,降温持续时间短,因此气温波动对小春作物的开春苗情转化升级没有带来明显不利影响。同时,降水对各地土壤水分起到了及时补充作用,利于保障作物生长需要。总体上看,本月农业气象条件对小春作物的影响是利大于弊的。

三、2015年3月上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旬内有一次冷空气活动,盆地以阴天间多云的天气为主,早晚多阵性降水。主要天气过程:3-5日:盆地各市阴天有小雨,日平均气温将下降2-4℃;川西高原阴天有阵雪(雨),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部分地方有阵雨(雪)。旬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平均值比较,我省大部地方正常。盆地7.5~12℃;马尔康5℃,康定1.7℃,西昌15℃,攀枝花20℃。旬总降雨量:与常年同期平均值相比较,我省大部地方正常。盆地7~16毫米,川西高原1~9毫米,攀西地区0.5~5毫米。

据此建议:

1、随着近期气温逐步回升,部分坡台地出现偏干状态,有灌溉条件的地区应视苗情状况及时灌溉追肥,确保作物生长发育所需;另外,加强小春作物病虫害监测与防治工作。

2.近期大部农区的天气气候条件变化较为平稳,各地应积极做好春播前的种子、化肥、物资等方面的备耕工作,确保大春生产的顺利开展。

3、高原林区森林火险等级持续走高,应加强林火监测,确保森林安全。(制作:陈东东 签发:游超)

编辑: 四川.薛勤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