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2015年2月上旬土壤水分监测公报

【字体:   2015-02-13 14:24:42   来源: 四川省农业气象中心  

 2015年2月上旬

[内容提要]本旬我省大部以阴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正常略偏高,日照偏少,降水偏少,目前盆地农区底墒较好,除盆中及盆南的部分地方偏湿外,其余大部地区浅层及耕层土壤湿度保持适宜状态。

一、土壤水分监测分析

由2月11日的10cm浅层土壤相对湿度监测分布图来看,盆地大部农区处于适宜状态,仅盆东北及盆西北的部分地方略偏干,同时盆南部分地方处于偏湿状态。攀西地区大部土壤水分适宜。

土壤水分监测公报2015年第4期

20cm耕层土壤相对湿度分布,盆地大部农区处于适宜状态,其中盆东北、盆中及盆南的部分地方偏湿。攀西地区大部处于适宜状态。

土壤水分监测公报2015年第4期

50cm深层土壤相对湿度,盆地农区大部适宜,偏湿区域零星分布在盆北、盆中以及盆南的部分地区。攀西地区大部处于适宜状态。

土壤水分监测公报2015年第4期

二、2015年2月中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旬前、旬中影响我省的冷空气不明显,气温逐渐回升,盆地大部时段以阴到多云天气为主;旬末有一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大部时间为多云间晴天气,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13~14日,盆地西南部、南部、东北部有小雨;攀西地区部分地方有阵雨(雪)。18~20日,盆地大部有小雨,气温有所下降;甘孜州南部和攀西地区部分地方有阵雨(雪)。

旬平均气温:与多年同期平均值相比,我省大部地方略偏高。盆地7~12℃,马尔康4℃左右、康定2℃左右、西昌13℃左右,攀枝花18℃左右。

旬总降水量:与多年同期平均值相比,盆地大部地方正常略偏少,为1~10毫米;川西高原偏少,0.5~2毫米;攀西地区正常,0.1~5毫米。

据此建议:

1. 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以肥水调控为中心的田间管理工作,并及时除草,增施肥料,为小春作物积极生长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确保作物正常生长。

2.重视病虫害防治工作,积极做好对小春作物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

3.近期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大部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应加强林区巡查,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制作:张菡   签发:游超

编辑: 四川.薛勤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