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2015年1月四川省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5-02-02 16:44:0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内容提要] 本月我省大部农区气温偏高,降水不均,且月末出现明显的降温降水过程,大部地区耕层土壤墒情较为适宜,底墒充足。整体农业气象条件有利于冬小麦、油菜等小春作物的稳健生长及营养物质积累。月末较强的降温天气过程有利于调节小春作物的生育节律,抑制旺长,并可一定程度上降低病菌孢子的越冬基数。本月攀西地区各地降水显著偏多,可以及时补充了当地的土壤水分,对该地区的小春作物产生带来了积极影响。

一、天气气候概况

月平均气温:盆地大部5~10℃;攀西农区大部5~14℃;川西高原-15~3℃。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偏高,其中盆地大部偏高1~2.5℃;攀西及川西高原大部偏高0.5~2℃。下旬平均气温:盆地大部5~10℃;攀西农区大部6~14℃;川西高原-10~5℃。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普遍偏高,其中盆地大部偏高1~3℃;攀西及川西高原大部偏高1~4℃。

2015年1月农气月报

降水量:本月我省降水分布不均,盆地农区除盆东北部分及盆南降水在15~55mm外,其余大部不足10mm;攀西大部降水在10~40mm;川西高原大部在5mm以内。与常年同期相比,盆西北大部及盆西南部分偏少2~6成,其余大部降水偏多,其中盆东北及盆南部分偏多达5成~2倍;攀西大部降水偏多1倍以上;川西高原则大部偏多2成以上。下旬降水量:盆地大部降水量在5~30mm;攀西地区大部无降水;川西高原南部无降水,北部多在1~5mm。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除盆西南大部偏少3成~1倍外,其余大部偏多2成以上;攀西及川西高原大部偏少5成~1倍。

2015年1月农气月报

日照时数:盆地大部在10~50小时;攀西及川西高原则在110~240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大部偏少3~8成;攀西地区及川西高原大部偏少1~3成。下旬日照时数:盆地大部在5~25小时;攀西及川西高原则在40~80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大部偏少2~7成;攀西地区及川西高原大部与常年同期相当。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截止本月底,盆地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小麦:分蘖—拔节期

油菜:现蕾—抽薹期    

本月除月末出现一次寒潮过程外,其余大部时间气温维持较高水平,且波动平稳,整体气温较常年偏高1℃以上。虽然降水少且分布不均,大部地区耕层土壤相对湿度仍维持在较为适宜的状态,且底墒良好,能够满足小春作物生长需求。整体农业气象条件有利于冬小麦、油菜等小春作物的稳健生长及营养物质积累。月末大部农区出现了较强的降温降水天气过程,气温的波动利于调节小春作物的生长节律,抑制旺长,并能一定程度上降低作物病菌孢子的越冬基数;降水对各地土壤水分进行了及时有效的补充,为作物后期积极生长提供水分保障。总体上看,月末的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对当前我省小春作物越冬生长是利大于弊的。

三、2015年2月上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2月上旬影响我省冷空气不明显,气温逐渐回升,盆地大部时段以阴天或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大部时间为晴间多云天气,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主要天气过程:4~5日:盆地阴天,部分地方有小雨,川西高原北部部分地方有阵雪,川西高原南部和攀西地区多云间晴。旬平均气温:与多年同期平均值相比,我省大部地方正常略偏高。盆地5~9℃,马尔康1℃左右、康定4℃左右、西昌11.5℃左右,攀枝花15.0℃左右。旬总降水量:与多年同期平均值相比,大部地方偏少。盆地为1~10毫米,川西高原0.1~3毫米,攀西地区0.0~2毫米。

据此建议:

1、盆地主要农区近期出现降温过程,各地应充分重视,因地制宜,做好小春作物田间管理,尤其是肥水管理。同时,做好越冬大棚蔬菜管理,合理调控棚内温湿度;加强露地蔬菜管理,提高土温,促进生长。

2、高原林区森林火险等级持续走高,应加强林火监测,确保森林安全。

制作:李金建 签发:游超

编辑: 四川.薛勤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