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2014年12月下旬四川省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5-01-15 10:24:0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本月盆地农区以阴晴天气为主,整体温度水平正常略偏低,日照条件良好,虽然降水普遍偏少,但盆地大部农区的土壤水分仍较为适宜,整体气象条件有利于小麦、油菜等小春作物幼苗稳健生长发育。值得注意的是,盆地农区初冬季节强冷空气活动较少,田间湿度环境适宜,整体温湿条件利于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等小春主要病虫害的发生发展。同时,盆东北及盆中部分农区持续降水稀少,导致浅层土壤水分下降较快,需警惕冬干提前出现;攀西地区进入季节性干旱阶段,当前大部山区的土壤水分已显不足。

一、本月天气气候概况

 

四川省农业气象12月下旬旬报

月平均气温:盆地大部5~9℃;攀西地区4~13℃;川西高原大部低于2℃。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农区大部偏低1℃以内;攀西地区东部偏低2℃以内,西部偏高3℃以内;川西高原大部偏高1~4℃。下旬平均气温:盆地大部5~8℃;攀西地区大部4~12℃;川西地区大部-15~5℃。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农区除盆北及盆南大部农区偏低1℃以内外,其余大部偏高不足1℃;攀西地区东部偏低1℃以内,西部偏高3℃以内;川西地区大部偏高不足2℃。

 

四川省农业气象12月下旬旬报

月降水量:除盆南、盆西南大部以及盆东北的部分地区6~52mm外,盆地其余大部不足5mm;攀西地区及川西高原大部不足3mm,其中部分地方没有降水。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农区除盆东北及盆中部分地方偏少7~9成外,其余大部偏少1~5成;省内其余大部偏少5成以上。下旬降水量:省内除盆东北和盆西南的部分地方以及盆南的大部降水量在2~16mm外,其余农区大部不足2mm,其中部分地方没有降水。与常年同期相比,除盆东北以及盆西南的部分地方偏多2成~1倍外,省内其余农区大部偏少4成以上。

月日照时数:盆地大部16~138小时;攀西农区大部62~200小时;川西高原大部79~250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大部偏多2~8成;省内其余农区大部偏少1~6成。下旬日照时数:盆地农区大部10~50小时;攀西农区大部35~80小时;川西高原大部35~82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大部偏多1成~2倍;省内其余大部偏少1~5成。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截止本月底,盆地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小麦:分蘖期       油菜:现蕾至抽薹期

本月我省大部农区冷空气活动较弱,盆地农区气温平稳下降,整体温度水平正常略偏低,有利于小春作物进行抗寒锻炼,促进作物幼苗稳健生长,形成壮苗越冬;盆地农区大部时段以阴晴天气为主,日照条件良好,虽然降水普遍偏少,但秋季偏多的阴雨天气为当前农区拥有充足底墒奠定了良好基础。目前盆地大部农区的土壤水分仍较为充足,能较好满足当前小春作物生长需求。整体来看,月内气象条件有利于小麦、油菜等小春作物幼苗稳健生长发育。但值得注意的是,盆地农区初冬季节强冷空气活动少,田间湿度环境适宜,整体温湿条件利于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等小春主要病虫害的发生发展。同时,盆东北及盆中部分农区持续降水稀少,导致浅层土壤水分下降较快,需警惕冬干提前出现;攀西地区进入季节性干旱阶段,当前大部山区的土壤水分已显不足。

三、2015年1月上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旬前期我省以多云天气为主,盆地早上到上午多雾;旬中后期受南支槽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有两次弱降水过程。4~5日,盆地各市阴天有小雨,日平均气温累计下降2~4℃。川西高原阴天间多云有阵雪,局部地方有中雪,攀西地区阴天有阵雨(雪)。7~8日,盆地各市阴天有小雨。川西高原阴天间多云有阵雪,攀西地区阴天有阵雨(雪)。旬平均气温:与多年同期平均值相比,我省大部地方正常。盆地5~7℃,马尔康和康定-2℃,西昌8℃,攀枝花12℃。

旬总降水量:与多年同期平均值相比,我省大部地方正常。盆地西北部1~4毫米,盆地其余地方为5~12毫米,川西高原和凉山州东北部1~5毫米,攀西地区其余地方0.1~1毫米。

据此建议:

1.积极做好小春作物的肥水调控,促进作物的冬季稳健生长,培育丰产群体及个体苗架,为作物安全越冬奠定基础。

2.做好针对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常发区、重发区的监测及防控工作。

3. 当前随着气候性干季的到来,川西高原林区进入了林火高发时段,各地林区应积极落实各项森林防火工作。

编辑: 四川.胡婧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