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关于我们 > 气象局简介

甘孜州气象局

【字体:   2009-10-30 15:57:4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甘孜州气象局成立于1957年,辖18个台站。其中,国家气候观象台1个:甘孜;国家气象观测站一级站13个:康定、理塘、九龙、道孚、炉霍、新龙、色达、白玉、德格、石渠、巴塘、稻城、得荣;国家气象观测站二级站4个:泸定、丹巴、雅江、乡城。国家气候观象台和国家气象观测站一级站的数量占全省同类台站总数的44%。探空站2个:甘孜、巴塘;国家一级农气站3个:甘孜、石渠、稻城。

  队伍建设:狠抓人才队伍建设,形成了一支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优良业务技能,作风实、业务精的专业化、社会化气象职工队伍。现有在职职工253人,离退休职工104人。在职职工中藏、回、彝、苗、白、土家等少数民族99人,占职工总数的近40%。全州气象部门大学本科学历27人,占10.7%;大专学历130人,占51.4%;中专学历85人,占33.6%,大专及以上人数比例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全州气象部门有副研级高工5人、工程师94人、助理工程师100人,分别占职工总人数的2.0%、37.2%、39.5%。

  发展现状: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五”以来,甘孜州气象局在四川省气象局党组和当地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业务技术体制改革,以建设“四个一流”为目标,积极发扬“爱岗敬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高原气象人精神,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并且有一定现代化水平的气候监测和大气探测体系,天气预报准确率不断提高,服务手段日趋多样化和现代化,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服务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形成了包括天气预报、短期气候预测、农业气象、专业气象、防雷安全和人工影响天气等服务系统,在防灾减灾、促进全州社会经济发展、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狠抓气象基础业务内在质量,着力强化业务管理,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大力推进业务技术岗位培训,基础业务质量不断创历史新高,名列全省前茅。近三年来,连续3人荣获“四川省地面气象测报标兵”称号,这在全省气象部门仅此一家。

  目前,全州已建成18个自动气象站,建成22个区域自动气象观测站,实现了信息宽带网络传输,建成了省-州视频会议会商系统,实现了省-州-县自动化办公,办公自动化网络系统日趋成熟。先后开通了12121天气预报自动答询电话、手机气象短信服务和决策气象短信服务;建成了四川农经网甘孜州信息分中心和17个县信息中心;在甘孜电视台播出了藏、汉两套双语电视天气预报节目。

  人工影响天气和防雷事业得到空前发展,全州装备了22套车载火箭、20门“三·七”高炮、1套车载雷达,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人影指挥、作业体系,在资源性人工增雨、森林防火、消雹等各个领域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防雷工程、防雷检测步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逐步成为全州气象科技服务的“拳头产业”。

  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提出的“做好五篇文章、培育六大支柱”的发展思路,努力拓展气象服务领域,先后开展了康定机场、亚丁机场、国道318线雀儿山隧址及引道公路、冷竹关220千伏输电线路、两河口水电站等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的气候可行性论证和专题气象服务。其中,州气象局组织完成的“四川省康定机场气象条件可行性研究”、“甘孜州生态农业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研究”和“雀儿山隧址及引道公路工程气象条件可行性分析论证研究”等3个科技攻关项目,分获2007年度甘孜州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

  精神文明建设:2004、2006年连续两届全省气象部门气象文化周活动取得优异成绩;去年代表省局参加了在成都召开的“全国第26届气象学会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的文艺表演,为气象文化增添了新的内涵,充分展示了高原气象儿女的精神风貌;州局于2004年创建为省级文明单位、2006年创建为“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全州18个单位全部建成州级及以上文明单位,其中:省级文明单位4个、州级文明单位14个;被甘孜州委、州政府命名为“文明行业”,被省气象局命名为“文明系统”;德格、理塘、乡城3县局被中国气象局表彰为“局务公开先进单位”;局机关党支部连续18年被州委、州直工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局领导班子连续两届被州委表彰为“四好班子”;连续五年获四川省气象局“全省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光荣称号;先后多次荣获“全省护林防火先进集体”、“全州护林防火先进集体”、“甘孜州先进单位”、“甘孜州防灾减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二、组织机构:

  (一)、办公室;(二)、人事教育科;(三)、业务科技科(法规科);(四)、计划财务科(监察审计室);(五)、气象台;(六)、气象科技服务中心(专业气象台);(七)、甘孜州气象局直属观测站;(八)、甘孜州气象信息网络中心;(九)、四川省大气探测中心康定分中心;(十)、甘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十一)、防雷中心

  三、工作职责:

  (一)、制定地方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并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及气象业务建设的组织实施;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重要气象设施建设项目的审查;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 (二)、按照职责权限审批气象台站调整计划;组织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探测资料的汇总、分发;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涉外气象活动。 (三)、在本行政区域内组织对重大灾害性天气跨地区、跨部门的联合监测、预报工作,及时提出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并对重大气象灾害作出评估,为本级人民政府组织防御气象灾害提供决策依据;管理本行政区域内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以及农业气象预报、城市环境气象预报、火险气象等级预报等专业气象预报的发布。(四)、制定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方案,并在本级人民政府的领导和协调下,管理、指导和组织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组织管理雷电灾害防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对可能遭受袭击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它设施安装的雷电灾害防护装置的检测工作。(五)、负责向本级人民政府和同级有关部门提出利用、保护气候资源和推广应用气候资源区划等成果的建议;组织对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项目进行气候可性行论证。 (六)、组织开展气象法制宣传教育,负责监督有关气象法规的实施,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有关规定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承担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七)、统一领导和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部门的计划财务、机构编制、人事劳动、科研和培训以及业务建设等工作;会同副省级省会城市人民政府及地级人民政府对所辖气象机构实施以部门为主的双重管理;会同地方党委和人民政府做好当地气象部门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八)、承担四川省气象局和甘孜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编辑: 中国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