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本地旅游 > 游在四川

九顶山

【字体:   2009-11-04 16:31:1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龙门山风景名胜区九顶山景区,位于四川绵竹市境内,距成都市120 公里,是一处以自然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旅游和以国际地史、野生动植物科学研究为中心的川西地区新兴旅游胜地。目前已被四川省人民政府纳入“岷山山系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地”,同时也被列为“卧龙——四姑娘山大熊猫生态走廊”的主体部分。

  

  九顶山位于岷山山系龙门山脉中部,最高海拔高达4989米,属龙门山脉群峰中最高点。其独特的风光是将草地、雪山、原始森林与佛光、幻影、云海等自然景观、地史景观、天像景观融为一体。景区内有动物化石之称的国宝大熊猫和植物化石之称的珙桐、银杏等300多种动物和3000多种植物,可谓地史奇观的自然博物馆,不仅具有极强的旅游观光价值,而且还有极高的科学与审美价值。

  

  九顶山风景区,位于四川盆地西北边缘的龙门山脉,地质构造复杂,地层记录完备,发育完善,其纳布飞来峰构造全球驰名,具有典型的背斜、向斜、断裂地质特征,区内罕见的海绵珊瑚礁化石,可堪称地质研究的聚宝盆。景区内景点众多,溪流交错,汇聚成主河流马尾河、绵远河,蜿蜓向东一泻千里汇入沱江,溪泉随山势逐级跌荡,形成众多大小、高低不同的瀑布、滩流、海子等,浓荫滴翠,飞泉流瀑,群峰叠嶂、高山天作。其山景、峡景、水景、气象景观、森林植被和文景齐集一地,多姿多彩,各领风骚,巧妙组合,山秀水美,山因水而生秀,水因山而显幽,藤蔓扶壁原始苍翠,奇岩怪石星罗棋布,集幽、奇、险、秀、迷于一体,构成了九顶山风景名胜区独具特色的自然生态风光。区内生息着大熊猫、金丝猴等珍稀动物群,生长着珙桐、红豆杉、银杏、水杉等珍贵孓遗植物群,这些,为风景区增添了无限生机和诱惑力,游人至此,宛如走进了童话世界,给人以入诗入画之感。

  

  追溯人类文明的历史,据有关专家考证,九顶山乃“古蜀人的神山”是我国羯羌文化的发祥地。同时它还是我国早期道教发源地之一,西汉严君平在此创立道教圣地——严仙观等。因此,风景区的自然和历史文化遗产,是祖国锦绣山河中一颗熠熠生辉的绿宝石。

  

  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绵竹市,至今已有二千多年的悠久历史,有“名酒之乡”、“年画之乡”之美称,被清太史李调元吟誉为“小成都”,是南宋著名理学家张试(号南轩)故里,亦为我国早期道教发源地之一,三国寻踪游热线的末站。绵竹现有4处历史文化景观(祥符寺、三溪寺、诸葛瞻父子墓和双忠祠)载入《中国名胜辞典》。绵竹旖旎的自然景观和众多的人文胜迹,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沉积和极高的观赏价值。外来幽栖之士流连忘返,形于歌咏;异地思慕之人亦遥寄衷情,托于篇章。汉代文学家扬雄,唐代大诗人李白、杜甫、王勃、吴融,宋代文同、苏轼、苏辙、周敦颐,明代文学家杨升庵,清代文学家李化楠、李调元父子,以及现代诗人郭沫若、赵朴初等,都曾为这里的自然、人文景观所陶醉,留下了许多优美诗篇,富寓了它极高的文化氛围和文化内涵,为绵竹这方沃土增添了无限光辉。

  

  风景区公路四通八达,交通便捷,国家旅游九环线德阿公路通达景区,是川内进入“九寨黄龙”最捷近的黄金走廊。景区内公路已形成网络。与什邡蓥华山、彭州九峰山——银厂沟风景区连成一片,融为一体,成为龙门山风景胜地。

  

  九顶山风景名胜区对外开放以来,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景区的保护、开发、建设和管理,建立了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制定了保护法规。按规定进行了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交通条件。服务接待和浏览设施已初具规模。

  

  风景区以山水、峡谷、地质、珍奇动植物、名胜古迹为主要景观,以羯羌文化、道教、理学文化为丰富内涵,以生态风光为主体,具有较高的美学价值、文化价值和科学价值,是中国胜景中独具特色的风景名胜区。为了更好地保护利用风景区的自然文化遗产,特申请将九顶山景区纳入龙门山风景区范围,共同申报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编辑: 中国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