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本地旅游 > 游在四川

自贡恐龙博物馆

【字体:   2009-11-04 16:27:5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自贡恐龙博物馆修建在世界著名的恐龙化石产地──大山铺,距自贡市中区约11公里,占地面积101.33亩,是中国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博物馆。也是目前世界上拥有大规模恐龙化石埋藏遗址保存的、最具特色的专门遗址性博物馆。

  自贡位于四川盆地南部,是中国西南地区极具特色的一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自1915年以来,在其4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累计发现近200个恐龙及其它古脊椎动物化石的产出地点。其中,恐龙化石产地达160余处,并已鉴定出20多种恐龙,占四川盆地已知恐龙种类的一半以上,占中国已知恐龙种类的约五分之一,自贡因此成为世界著名的“恐龙之乡”。

  为有效保护和开发利用丰富的自贡恐龙化石资源,1984年在有“恐龙群窟,世界奇观”之称的自贡大山铺恐龙化石群埋藏遗址,动工兴建起了我国首座专门性恐龙博物馆──自贡恐龙博物馆。该馆自1987年建成对外开放以来,以其独特的建筑,丰富的展品,壮观的埋藏,生动的陈列,优美的环境,赢得了世人的青睐,迄今已接待观众500多万人次。同时,还先后出展了日本、泰国、丹麦、美国、南非、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等国家,以及国内的30多座大中城市,接待观众1000多万人次。

  自贡恐龙博物馆的主体建筑,立意新颖,造型独特,建筑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它的外形如同天然巨石堆垒而成的“岩窟”;其内有地下室、一楼、二楼三个层次,陈列使用面积3600多平方米。现有基本陈列包括:“恐龙世界”、“恐龙遗址”、“恐龙时代动植物”、“珍品厅”四大部份。

  新千年伊始,自贡恐龙博物馆还成功实现了扩馆建园的二期发展目标,成为特色更为鲜明、功能更趋完善的“国家地质公园”。自贡恐龙博物馆,这座翘首世界的“东方龙宫”正以其与时俱进的崭新精神风貎向着“建一流、创名馆”的奋斗目标阔步迈进。

编辑: 中国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