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重要天气

重大气象信息专报

【字体:   2018-07-08 17:41:2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未来5天强降雨主要位于盆地西部及川西高原

  请重点加强地质灾害的防范

摘要:6月24日以来,我省多地出现连续强降雨天气,截止7月8日,盆地已出现两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6.29~6.30、7.2~7.3),导致部分地区受灾,局地灾情严重。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未来5天盆地西部和川西高原强降雨仍然较多,过程累积雨量较大,局部降雨强度大,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高,请有关地区做好强降雨及其可能诱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的防范,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塘库决堤、重要交通干道、通讯、电站等重要单位或重点部位的安全防汛工作,并加强农业田间管理。

  一、我省近期降水概况

  (一)降水量:6月24日08时~7月7日08时,全省平均降雨量167.7毫米,为历史同期第2多位。累计雨量50~100毫米1274站,100~250毫米2192站,250~400毫米685站,400毫米以上124站(图1)。

图片1_副本.jpg

  与常年同期相比,攀西地区南部、甘孜州西部、达州东部偏少2~5成,盆地西北部、西南部、川西高原东部偏多1~3倍,省内其余地方偏多2~8成(图2)。

图片22_副本.jpg

二)降雨日数:6月24日至7月7日,全省平均降雨日数10天,为历史同期第2多位,其中盆地东部、中部、南部、攀西地区南部及甘孜州西南部5~10天,省内其余地方10天以上(图3)。 

图片3_副本.jpg

  二、未来天气趋势

  (一)暴雨蓝色预警:预计8日20时~9日20时,广元、绵阳、德阳、成都、眉山、资阳6市的部分地方有暴雨(雨量50~80毫米),局部地方有大暴雨(雨量120~150毫米),雅安、乐山北部、甘孜州中部和阿坝州南部的部分地方有大雨(雨量25~40毫米)(图4)。

图片4_副本.jpg

(二)9~13日天气预报:盆地西部和川西高原有持续强降雨天气,广元、绵阳、德阳、成都、雅安、乐山、眉山7市的部分地方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累计雨量150~300毫米),另外资阳、内江、自贡、宜宾4市的部分地方也有大雨到暴雨(过程累计雨量60~100毫米);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过程累计雨量50~80毫米)(图5)。 

图片5_副本.jpg

  三、关注与建议

  (一)加强地质灾害的防范。持续降雨已导致全省大部地区土壤水分饱和,易发生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未来5天盆地西部和川西高原降雨量仍将持续偏多,相关地区、尤其是旅游景点、交通干线、人口聚集区等区域应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和临灾预警工作。

  (二)加强防洪防涝。请各地加强对雨情、水情、汛情的监测,重点加强塘库、重要交通干道、中小河流、电站、通讯设施的防汛工作,同时防范持续强降雨引发的城乡积涝和田间渍涝等。

  (三)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做好旱地作物排水降湿,水稻防涝,同时加强叶瘟、稻飞虱、螟虫、纹枯病等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控。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