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 四川参考指标
  •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专题文章

    雷电

    【字体:   2014-07-08 15:58:35   来源: 中国天气网  

    雷电灾害

    雷电是伴有闪电和雷鸣的一种雄伟壮观而又有点令人生畏的放电现象。雷电一般产生于对流发展旺盛的积雨云中,因此常伴有强烈的阵风和暴雨,有时还伴有冰雹和龙卷风。

    雷电产生的高温、猛烈的冲击波以及强烈的电磁辐射等物理效应,使其能在瞬间产生巨大的破坏作用。常常会造成人员伤亡,击毁建筑物、供配电系统、通信设备、引起森林火灾,造成计算机信息系统中断、仓储、炼油厂、油田等燃烧甚至爆炸,危害人民财产和人身安全,对航空航天等运载工具也威胁很大。

    日常雷电防御除对建筑物等固定地方的防护外,人类自身的防护也是非常重要的,日常预防雷电的措施有以下方面:

    1、留在室内并关好门窗,在室外工作的人应躲入建筑物内。

    2、不宜使用无防雷措施或防雷措施不足的电视、音响等电器,不宜使用水龙头。

    3、切勿接触天线、水管、铁丝网、金属门窗、建筑物外墙,远离电线等带电设备或其他类似金属装置。

    4、减少使用电话和手机。

    5、切勿游泳或从事其他水上运动或活动,不宜进行室外球类运动,如遇雷电应立即离开水面以及其他空旷的场地,寻找地方躲避。

    6、切勿站立于山顶、楼顶或接近导电性高的物体。

    7、切勿处理开口容器盛载的易燃物品。

    8、在旷野无法躲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时,应远离树木和桅杆。

    9、在空旷场地不宜打伞、不宜把锄头、铁锹、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杆等扛在肩上。

    10、不宜进入无防雷设施的临时棚户、岗亭或低矮建筑。

    11、不宜开摩托车、骑自行车。

    编辑: 四川.蒋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