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专题文章

气象服务直通特色农业和设施农业

【字体:   2014-05-09 11:16:10   来源: 绵阳市气象局--三台县气象局  

2011~2012年绵阳市所辖的三台县成为全国乡村气象服务专项建设试点县和“三农”气象服务专项建设试点县。2011~2012年三台县气象局按照中国气象局和四川省气象局的建设要求,在绵阳市气象局的指导和帮助下,开展了大量的试点建设工作,基本建立起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和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其中直通式气象服务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服务当地特色农业

1.确定农业气象指标和周年服务方案

涪城麦冬、崭山米枣是三台县当地两大特色农产品。2006年和2010年涪城麦冬和崭山米枣分别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经济价值得到快速提升,种植面积迅速扩大。绵阳市气象局和三台县气象局业务技术人员多次深入当地,实地调查和走访,查阅大量有关资料,基本理清了涪城麦冬和崭山米枣各个生长发育阶段的具体时间、农业气象指标、主要农业气象问题及其主要农事活动情况;根据当地种植协会对气象服务的需求,编制了涪城麦冬和崭山米枣的周年气象服务方案。

2.开展针对性服务

在理清涪城麦冬和崭山米枣农业气象指标和制定周年服务方案的基础上,三台县气象局每月制作涪城麦冬和崭山米枣专题服务材料,并寄送至当地涪城麦冬产业协会和崭山米枣协会。在涪城麦冬块根发生期、膨大期及成熟收获时期和崭山米枣开花期、果实生长及成熟期等关键生育期以手机短信、QQ群信息等方式向协会和种植农户发布农用天气预报和重要天气预报预警信息。

二、服务当地设施农业

近年来,随着农业科技的进步和农村土地流转的推进,设施农业蓬勃发展。三台县亦不例外,2011年三台县在刘营镇大力发展蔬菜育苗中心和种植基地,出现控温控湿连体式蔬菜大棚以及单栋式钢架蔬菜大棚等设施农业。设施农业的大量涌现,为气象服务提供了新的服务领域,同时也给气象部门提出了新的挑战。长期以前,气象为农服务主要集中在为当地主要粮经作物生产服务,对蔬菜生产服务较少,对大棚蔬菜生产服务则从未有过。没有蔬菜生长发育全过程的监测资料,更没有大棚蔬菜生产的农业气象指标以及服务方案。

2012年8月三台县气象局在三台县刘营镇蔬菜生产基地安装了农田小气候设备和温室小气候设备,进行蔬菜生长过程小气候对比观测和实景监测。农田小气候监测要素包括离地面1.5米高处的空气温度、湿度、风向、风速、光合有效辐射、二氧化碳浓度,离地面0.5米高处的空气温度、湿度、风速,10厘米、20厘米、30厘米土壤温度、湿度以及雨量、叶面温度、叶面结露,共18个要素。温室小气候监测要素包括大棚内东、中、西三个观测点的空气温度、湿度、光合有效辐射、二氧化碳浓度和10厘米、20厘米、30厘米土壤温度、湿度以及叶面温度、叶面结露,共16个要素。所有监测要素每隔10分钟采集1次,并实时传输到室外和室内电子显示屏进行显示。大棚内和大棚外均安装了实景监测设备,每天6次定时传输大棚内、外作物监测图片,实现对大棚温室内、外小气候环境条件的全程对比跟踪监测,为开展大棚蔬菜专题气象服务提供了较为全面的小气候观测资料。

三台县气象局本着边建设边服务的要求,积极开展大棚蔬菜专项农业气象服务。2012年9月开始收集整理辣椒生长发育农业气象指标,结合辣椒生育指标,分析制作大棚辣椒专项农业气象服务材料,分析大棚内气象要素变化情况和辣椒生育,结合辣椒生长所需的气温、水分等指标提出相应的管理措施建议,并及时地将服务材料送达当地蔬菜协会。

三、取得的成效

三台县气象局通过对涪城麦冬、崭山米枣产业的深入调研和分析,理清了这两大特色农业的气象服务指标,制定了相应的周年服务方案,藉此开展的直通式气象服务,使当地涪城麦冬和崭山米枣的产量和品质有了较大的提高,经济效益也是明显的提升,2011年和2012年三台县涪城麦冬产业化生产专业合作社和三台县永新镇崭山村民委员会均向三台县气象局发来感谢信息,对气象服务工作表示感谢。(文/蔡元刚、李茂达、赵涛、徐卫民)

编辑: 四川.陆兴利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