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专题文章

直通服务 科技惠农

【字体:   2014-05-09 11:14:09   来源: 绵阳市气象局--三台县气象局  

在推进乡村气象服务专项过程中,绵阳市、三台县将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向最基层延伸,将农业气象服务工作与发展现代农业更紧密地结合,面向种植和养殖大户、专合组织、农业产业化企业和地方政府,开展更具针对性和实用性的服务。

“涪城麦冬”和“崭山米枣”,是三台当地两个驰名全国的特色农产品。绵阳市气象局、三台县气象局及相关部门结合新农村建设、县域经济发展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强化当地特色农业服务。他们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在“涪城麦冬”和“崭山米枣”生产过程中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当地特色农业做大做强,提供了合理的气象依据,形成强大的气象为农服务效果,做出了亮点,取得了经验,为今后其他特色农业生产服务打下了基础。

涪城麦冬是中国名贵传统中药材之一,已有500多年的种植历史。它具有养阴润肺,清热除烦,益胃生津,凉血止血等功效,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其主产地在三台花园、老马、建设等9个乡镇,常年种植近3万亩,年产值10多亿元。麦冬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喜温暖、湿润、较荫蔽的环境,其生产活动持续全年,和天气关系十分密切。如收晒时节需要连续晴天,土壤需要始终保持湿润,要防止干旱、渍涝、高温、低温冷雨和病虫害等。

崭山米枣主产地是三台县永新镇崭山村,当地人工种植米枣已有200多年历史,所产米枣具有“皮薄肉嫩、入口化渣、酸甜适中、滋阴补肾、健脾开胃”等特点。目前,崭山米枣已经扩大到8个乡镇,种植面积达25000多亩,年产量1300万多公斤。米枣是珍贵的水果,花期忌高温干旱,湿度小于40%,就会造成大量“焦花”和幼果脱落。同时花期也怕低温连阴雨,光照不足容易落花。幼果期忌低温,气温低于20摄氏度,不仅生长缓慢,还可能落果。花期、果期内,还怕大风、冰雹等极端天气造成落花、落果。同时,还要防止病虫害。
实施“两个体系”建设和“三农”气象服务过程中,市县两级气象部门将“崭山米枣”主产区永新镇崭山村、涪城麦冬主产区花园镇涪城村列为示范村之一,在两个村分别设置了六要素自动气象观测站,建立起气象信息服务站、防灾减灾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硬件设施,使气象防灾减灾信息能及时传到当地农村家家户户,为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发挥积极作用,成为农村防灾减灾和农业气象服务的示范点。

同时,气象部门根据当地群众和专业合作社的需求,针对两种产品的生产特点,充分利用气象现代化设备和半个世纪以来积累的气象资料,通过走访种植户、查阅资料、实地调查,结合当地农业生产的经验和指标,开展了“涪城麦冬”和“崭山米枣”的精细化气候区划和相应的气象灾害风险区划。编制了“涪城麦冬”和“崭山米枣”的气象服务手册,指导种植户,遵循气候规律,利用气象条件,趋利避害,合理种植。

在2011年和2012年,气象专家们坚持不懈地为“涪城麦冬”和“崭山米枣”种植户进行服务,长期提供天气预报、定点气象资料、重要天气预警信息等服务,根据天气状况,对种植户的治虫、施肥、浇灌、收获的时间进行预判,提出合理化建议,让广大种植户受益良多。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两年来,“涪城麦冬”和“崭山米枣”两种产品连续丰收,产量较往年增加10%以上,彰显了气象科技的强大力量,不仅帮助当地群众大幅度增加收入,而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涪城麦冬”和“崭山米枣”种植协会分别给市县气象部门写来了情真意切的感谢信,他们说:“气象工作者,您们辛苦了!”(文/蔡元刚、李茂达、赵涛、徐卫民)

编辑: 四川.陆兴利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