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专题文章

以三农项目为契机 努力推进气象工作政府化

【字体:   2014-05-09 11:13:22   来源: 马边彝族自治县气象局  

2013年马边彝族自治县(下称:马边县)被列为中央“三农”气象服务专项实施县。为了全面加强项目建设,努力实现气象工作政府化,马边彝族自治县气象局(下称:马边局)以项目建设为契机,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充分依靠县级相关部门和乡镇党委政府的协助配合,合力推进“三农”专项建设。项目建设成效显著,气象工作政府化水平跨跃式提升。

马边“三农”气象服务专项建设取得了哪些成就呢?气象工作政府化体现在哪些方面呢?本文将为阅者逐一作答。

马边县通过持续推进“三农”气象服务专项建设,已经初步构建起“政府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制,初步形成“功能齐全、科学高效、覆盖城乡”的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成了一批能够满足气象防灾减灾需要的基础设施,组织起一支覆盖城乡123行政村(社区)的气象信息员队伍,全县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显著提升,全民气象防灾减灾意识明显增强,基本实现了气象工作政府化。

马边气象工作政府化,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在政策、机构、人员、经费、工作安排上,气象被列为政府工作统一考虑;县财政对气象的投入超过了历史任何时期。

马边局已俨然被成为马边县政府工作部门。县编委批准成立了地方气象事业机构,归口县气象局管理,落实了财政全额补助的地方气象事业人员编制3人;县财政安排了气象部门年度预算;县目标委将气象工作纳入了对乡镇党委政府的绩效考核;县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旨在加强地方气象事业发展和提升当地气象防灾减灾水平的文件、政策和措施。为了全面推进2013年“三农”气象服务专项建设,县政府两度召开气象工作会议,县财政1:1配套项目经费60万。2013年县财政投入气象支出达96.3万元,占2012年县财政年度总收入1.2亿元的近1%。

二、市县党政领导亲临气象部门视察指导工作的频次之多、时间间隔之短,超过历史任何时期。

2013年乐山市、马边县两级党政领导,亲临气象部门视察指导工作达7次之多,有力推动了地方气象事业发展。4月,县委郭正强书记率队视察指导气象工作,解决了人影作业车购置经费、启动了将气象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的序幕;7月,乐山市纪委赵田书记在县四大家主要领导陪同下视察气象工作,有力促进了气象工作政府化进程;入汛后,县长李夫铁四次莅临县气象局视察工作,安排防汛减灾,7月17日晚还在气象局进行了现场办公;县政府分管领导曲别木良副县长、县委分管常委张叶宣传部长也多次到气象局调研指导或专门听取汇报,研究解决气象工作问题。

三、县委政府在目标考核、工作考量中,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公平、公正”对待气象,宣传部门和官方新闻媒体也对气象给予了更多正面宣传和报道。

2013年,马边局被马边县评为目标管理先进单位、获“产业发展提速年”一等奖。2012、2013年,马边局连续两年汛期气象服务获得政府经费奖励:2012年“7.14”突发强降水预报服务,政府奖励工作经费2万元(为汛期工作唯一获奖的部门);2013年“7.15~7.19”持续性强降水预报服务,政府奖励工作经费1万元。2013年主汛期期间,马边新闻单位宣传部门多次宣传报道了气象工作:马边电视台在黄金时段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气象防灾减灾专题片播报;“7.15~7.19”持续性强降水影响期间,马边电视台、马边政府门户网不间断滚动播报、随时插播气象部门制作提供的预测预报产品、降水实况信息、气象防灾减灾宣传材料;同期,马边县委、政府、防汛、城市防洪部门等,为加强防汛减灾相继印发文件,其中4份在开篇位置就提及了气象工作。

马边气象工作政府化,如何推进的呢?

一、切实转变观念,不断强化气象工作政府化

气象部门只有理直气壮把自己作为政府的部门,地方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才能平等对待你。马边局历届班子正是秉承了这种理念,并扑下身子抓落实,带领全局干部职工为之实践不止、奋斗不息,才赢来了今天的工作格局。在贯彻落实上级气象部门决策部署时,马边局始终做到了立足于政府工作部门角度,扎实推进气象工作政府化进程。

二、紧扣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创造性贯彻落实上级气象部门决策部署,善于找准两者结合点、共同点,并乘势切入,不断强化气象工作政府化

气象部门实行双重管理、部门为主,下级气象部门必须完成上级气象部门和同级党委政府下达的工作目标,并且应以气象部门工作目标为优先。若想出色完成来自两方面的工作目标,就必须寻求上级主管部门和同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作为一地的政府气象主管机构,气象部门必须善于统筹好、兼顾好上级气象部门和同级党委政府的工作目标,善于寻找两者的“结合点、共同点”,并乘势切入,全面发力,以达成目标为目的,以强化工作政府化为主导。试想一下,气象部门不把自己当成政府的工作部门,不能准确把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不懂得如何为政府分忧解难,怎么能够赢得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同级部门的平等对待。

三、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巧破气象工作政府化中遇到的难题

基层气象部门争取中央“三农”服务专项实属不易。如何抓住这有限的、稍纵即逝的项目建设之机,强推气象工作政府化进程,俨然成为县级气象管理机构必须面临的严峻课题。2013年,马边局在实施“三农”气象服务专项中,加强了统筹谋划、沟通协调,相继破解了将部门项目纳入政府项目来实施、将气象工作纳入对乡镇党委政府的绩效考核、建立起稳定可靠的地方财政投入增长机制等三个气象工作政府化中遇到的难题,使气象工作政府化水平提升到一个新境界。

(一)高起点谋划“三农”气象服务专项建设,始终将其作为政府的项目来实施。在编制项目实施方案中,马边局始终站在政府的立场和高度来谋篇布局。项目方案中,既明确了项目实施单位职责,也规定了县委政府、相关部门、涉及乡镇需要完成的工作,清晰界定了政府必须支持或主导的事项;且项目方案定稿前,及时按程序报请政府审批,主动加强领导,规避了项目实施中可能面临的部分阻力;项目是政府的项目,工作是政府在推动。 

(二)长期努力无果,2013年终将气象工作纳入对乡镇党委政府的绩效考核。2013年4月,马边县委书记郭正强率队视察气象工作,马边局汇报了两个问题,其中一个是“请求将气象工作纳入对乡镇党委政府的目标考核”,县委书记当场表示对气象局反映问题将作专题研究。“气象工作进政府绩效考核”被提上工作日程。在敦请政府出具承诺函支持县气象局申报“三农”气象服务专项时,政府承诺“将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该项工作获得了突破之机。在全县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会和“三农”气象专项建设推进会上,两度敦请政府安排部署该项工作,营造了好的政策环境和舆论氛围。多次向县委、政府作专题汇报,“穷追猛打”、锲而不舍,终成正果。在县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和直接过问下,2013年4月,县目标委下达了“乡镇和县级部门2013年度目标任务”,首度将气象工作写入了对乡镇党委政府的绩效考核。

(三)紧扣项目建设,超前谋划、注意工作延续,巧妙破解了“经费争取”这一难题,实现了地方财政投入快速稳定增长。在项目申报前,马边局敦请政府出具了承诺函,支持气象局申报“三农”气象服务专项,承诺将按项目建设要求给予经费配套,为项目实施中顺利争取经费配套奠定了坚实基础。马边地方财政年度收入仅1亿多一点,让政府一次性拿出60万元来支持气象建设,县财政难免要承受“割肉、切肤”之痛,怎么办呢?马边局采取了分步实施、化整为零、聚沙成塔的策略,促成政府1:1配套了项目经费60万元。第一次申请政府解决“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车购置经费15万元”,第二次申请政府解决“45万元三农项目配套经费”。这样一来,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感受好多了,付款也变得容易些。马边局多年来一直着力建立稳定可靠的地方财政投入增长机制,但终因县级财力弱,努力效果不明显:2011年起增加大盘预算1万元;2013年起增加大盘预算2万元。2013年,马边局紧盯项目实施中需要政府配套经费的关键环节,超前谋划、扎实工作、并加强了工作的承启呼应及延续性,最终争取政府自2014年起按10万元/年的标准增加气象部门大盘预算,用以解决“三农项目运行维持经费”,由此建立起稳定可靠的地方财政投入增长机制。

上述认识和观点源于本人长期致力于推进气象工作政府化的实践和探索,也是对马边2013年“三农”气象服务专项建设的一点感悟,浅薄和妄论之处不在少数,恳请阅者不吝批评指正。(文/荣礼)

编辑: 四川.蒋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