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专题文章

泥石流灾害

【字体:   2014-05-08 16:20:08   来源: 四川气象  

泥石流灾害

泥石流是指在山区或者其他沟谷深壑,地形险峻的地区,因强降水或其他自然灾害引发的山洪并携带有大量泥沙以及石块的特殊洪流。泥石流具有突然性以及流速快,流量大,物质容量大和破坏力强等特点,它常常冲毁公路铁路等交通设施甚至村镇等,造成巨大损失。

躲避泥石流的应急要点

1、发现有泥石流迹象,应立即观察地形,向沟谷两侧山坡或高地跑。

2、逃生时,要抛弃一切影响奔跑速度的物品。

3、不要躲在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陡峭山坡下面。

4、不要停留在低洼的地方,也不要攀爬到树上躲避。

特别提示

1、泥石流发生前的迹象:河流突然断流,或水势突然加大并夹有较多柴草、树枝;深谷或沟内传来类似火车轰鸣或闷雷般的声音;

2、沟谷深处突然变得昏暗,并有轻微震动感等。

3、去山地户外游玩时,要选择平整的高地作为营地,特别是雨天,尽可能避开河(沟)道弯曲的凹岸或地方狭小高度又低的凸岸。

4、当遇到长时间降雨或暴雨时,应警惕泥石流的发生,切忌在沟道处或沟内的低平处搭建宿营棚。

脱险逃生方法

泥石流以极快的速度,发出巨大的声响穿过狭窄的山谷,倾泻而下。它所到之处,墙倒屋塌下,一切物体都会被厚重粘稠的泥石所覆盖。遇到泥石流发生时,采取脱险逃生的办法有:

1、沿山谷徒步行走时,一旦遭遇大雨,发现山谷有异常的声音或听到警报时,要立即向坚固的高地或泥石流的旁侧山坡跑去,不要在谷地停留。

2、一定要设法从房屋里跑出来,到开阔地带,尽可能防止被埋压。

3、发现泥石流后,要马上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一边的山坡上面爬,爬得越高越好,跑得越快越好,绝对不能向泥石流的流动方向走。

4、要选择平整的高地作为营地,尽可能避开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山坡下面,不要在山谷和河沟底部扎营。

编辑: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